劳动换积分,积分换物品——扶贫超市虽小,扶贫又扶智

时间:2020/07/21/ 09:27      来源:掌中庆阳

  “主动清理路边垃圾,得了5分;疫情期间帮忙宣传防疫知识、守村口得了10分;与邻里和睦相处没纠纷得了10分……”过去的两个季度,庆阳市正宁县周家镇西庄村村民王宪忠在村上的扶贫积分超市积了40分。

周家镇西庄村村民王宪忠在扶贫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7月11日,王宪忠在“扶贫微超市”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用积分兑换了毛巾、肥皂、水壶等生活物品。拿着手中的兑换物资,王宪忠高兴的说:“只要平时多做点好事实事,不花一分钱就能兑换生活物资。”

周家镇西庄村扶贫微超市外景

  走进周家镇西庄村的“扶贫微超市”,油盐酱醋、锅碗瓢盆、洗衣粉、卫生纸等日常生活物品应有尽有。看似与一般超市别无二致的“扶贫微超市”,却有其独特的运营模式。

周家镇西庄村扶贫微超市内景

  周家镇社会事务中心主任史景星告诉记者,为了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引领村上文明实践,建立正向奖励激励机制,正宁县各乡镇在帮联单位、爱心企业等多方支持下,积极建办了“扶贫微超市”。微超市里所有物品采取积分兑换制度,根据村民脱贫成效、产业发展、环境卫生、遵纪守法、维护治安、邻里和睦、参与公益等情况,每月开展评分活动,村民凭每月所得积分可以到“扶贫超市”兑换物品。

周家镇西庄村扶贫微超市运行示意图

周家镇西庄村村部广场

  在以劳动换取积分,再用积分兑换物品的运营模式下,“扶贫微超市”唤醒了贫困群众的精气神。

  “以前经常有人乱扔垃圾,现在这样的人少了,主动清扫垃圾的人多了;为矛盾纠纷吵架、参与赌博的人少了,乡邻关系和睦和谐了。村民们参与村级事务、坚持勤劳致富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周家镇西庄村农民党员杨栓民说,自从“扶贫微超市”开办以来,村里环境和村民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变化,主动办好事参与村里的实事逐渐成为习惯。

周家镇西庄村农民党员杨栓民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据了解,近年来,周家镇牢固树立扶贫先扶志的理念,采取“党委引导、社会帮扶、群众参与”的模式,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为目标,围绕脱贫攻坚、最美家庭、善行义举、遵纪守法、参与村级事务五大内容,制定了评分标准。对全镇各村组贫困群众实行积分制管理,全面推行“积分改变陋习、勤劳改善生活”的脱贫奖励模式,破除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引导群众通过自主劳动、承担家庭和社会责任赚取积分,达到既“输血”又“造血”,既扶贫又扶志的目的,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增添了精神动力。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