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妇联:家风家教传承有温度有深度

时间:2020/08/06/ 17:15      来源:张掖日报

  今年,张掖市妇联组织围绕家风家教传承,通过开展“六个一”红色主题教育、“巾帼守护五送行动”、选树“全市最美家庭”、举办最美家庭故事分享会、开展线上家庭战“疫”亲子行动等活动,使家风家教传承既有温度又有深度。

  开展“六个一”红色主题教育,承红色家风。各级妇联组织广泛开展学、讲、走、唱、读、诵“六个一”红色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学红军精神、讲红军故事、走红军路、唱红色歌、读红色书、诵革命家书活动,引领广大妇女和城乡家庭学习“红色精神”、追忆“红色历史”、体验“红色征程”、颂唱“红色经典”、展演“红色情怀”,用红色革命精神提振妇女群众砥砺前行、干事创业的斗志和干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视察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张掖落地生根、遍地开花,以行动建功新时代、以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巾帼守护五送行动”, 展大爱家风。开展援鄂医护人员家庭“巾帼守护五送行动”,即送一份特殊荣誉、送一封关爱书信、送一份暖心礼包、送一份专家服务、送一程温馨陪伴,凝聚起巾帼抗疫“家”力量;举办“抗击疫情·娘家人和你在一起”慰问活动,为抗击一线工作人员送上价值近万元的生活物资及洗手液、口罩、消毒液等抗疫物资;开展“‘疫’路有你·唯爱相连”心理援助服务,通过微信、QQ、电话等方式,对“疫”线人员提供疫情防控心理服务与援助。

  选树最美家庭,传孝德家风。不断扩大“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创建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常态化寻找移风易俗、绿色环保、垃圾分类等城乡家庭典型。揭晓105户市级最美家庭,推荐全省表彰最美家庭90户、全国表彰最美家庭1户,引领更多家庭学最美、争最美,树新风、促和谐。

  讲好抗疫家庭故事,树爱国家风。开展“小家传大爱 共筑家园梦”家风宣讲活动,邀请“驰援湖北抗击疫情最美家庭”代表分享抗疫家庭故事,全市300余名最美家庭成员和妇联干部聆听,听众们一次次为驰鄂英雄们舍小家顾大家的家国情怀和不惧风险、勇于担当的大爱精神所感染,掀起爱国爱家热潮。

  讲脱贫致富家庭故事,播勤俭家风。5·15国际家庭日期间,邀请6名全市知名女企业家、巾帼扶贫车间负责人、女致富能手、建档立卡脱贫致富户代表,在民乐县易地搬迁圆梦苑社区开展“妇联服务进家庭·增收致富快步走”家庭脱贫故事会暨“送岗位助增收”活动,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讲好脱贫致富家庭故事,帮助妇女群众坚定信心提升干劲,就近就业增收致富。

  开展线上亲子活动,扬和谐家风。居家抗疫期间,为引导孩子顺利度过“超长假期”,通过微信公众号组织开展线上家庭战“疫”亲子同行点赞评选活动,引导广大家庭珍惜陪伴在孩子身边的亲子时光,培育家国情怀,感悟责任与担当、收获亲情与成长。共征集绘画、音视频、写作等作品320幅(个),网上投票点赞达2.8万人次,参与家庭800多户,营造巾帼同心、共克时艰的浓厚氛围。

  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育学习家风。市、县区妇联抓住省妇联、省教育厅家风润陇原——百场万人家庭教育公益巡讲在全市六县区开展宣讲机遇,加强家校联合,组织3000多名家长线下培训,并开通云直播,努力扩大宣讲覆盖面,全市万名家长收听收看,从中受益。

  开展清洁家园行动,促文明家风。建成“巾帼家美积分超市”206个,配发清洁家园志愿服务包300个,集中开展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发挥超市在家庭文明建设、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无垃圾等工作中的“撬动”作用,创建命名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村30个、示范户300户,号召巾帼志愿者和城乡妇女群众开展集中清洁家园行动6000场次,参与妇女2.8万余人。

  开展关爱服务行动,倡奉献家风。开展“携手关爱儿童·助力幸福成长”留守儿童慰问活动,“六一”期间,为民乐县生态工业园区学校赠送价值1.5万元的图书600余册。广泛开展“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全市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2591人与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开展捐资助学、在线学习辅导、联防联控、“宅”家互助等志愿服务活动,捐款捐物共计25.5万余元,为儿童健康成长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肖玉芝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