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合水县乡村治理“红黑榜” 助力乡风文明

时间:2020/08/14/ 10:00      来源:庆阳市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合水县创新乡村治理新模式,在全县推行村民自治“红黑榜”,通过实行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的道德教育与惩戒,以“榜”塑人心、立规矩、促善治,引导村民自觉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近日,记者走进合水县老城镇寺塬村,一张“红黑榜”醒目可见。“红榜”上,张贴着村里孝老爱亲、环境卫生整洁等方面的好人好事,而旁边的黑榜上则张贴着村里不文明现象。寺塬村的红黑榜在2019年10月设立,每一季度评选一次,现已评选各类好人好事10余件。刘粉会是老城镇寺塬村人,她为人和善,孝敬公婆,勤劳节俭,多年来,用自己的爱心、孝心和耐心,把家里打理的井井有条,已先后多次被村上评为孝老爱亲、卫生清洁模范。

  今年以来,老城镇寺塬村利用乡村文化广场,设立了标准化村规民约,并通过开展道德“红黑榜”评议活动,对全村涌现出的“孝老爱亲户”、“卫生整洁户”在“红榜”公示,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通过评优树模激发社会正能量,开展移风易俗弘扬农村新风尚,全力营造孝老爱亲、邻里和睦、村风文明、民风淳朴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合水县全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通过深入推进农村“孝德”文化建设,建立“红黑榜”等褒扬惩戒机制,发挥村规民约的硬性约束力,通过公开栏晾晒、好家风评选,对道德模范以及先进典型进行认定和宣传,对不道德行为进行评议、鞭策和曝光,引导村民自觉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为了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红黑榜”治理,各村还将“红黑榜”与正气银行相结合,对经村民代表评选出的各类先进人物除“红榜”公示外,还给予一定的积分奖励,积分可以在正气银行内兑换生活用品。

  目前,全县80个行政村均制定了村规民约,有60多个村探索推出了“红黑榜”治理和“红黑榜”评选标准,已评选出家庭和睦、孝老敬亲、勤劳致富等先进模范和好人好事300余件。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