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文明滋养乡村“精气神”

时间:2020/08/27/ 10:57      来源:文明敦煌

  不花钱却能“买”东西的超市,你听过吗?在甘肃省敦煌市黄渠镇清水村,就有一个这样的超市——巾帼家美积分超市。

  锅碗瓢盆、清洁洗漱用品……村民刘智用目光将超市货架上的物品扫了好几遍,最终决定用积分兑换一对枕巾和一个漏勺。“眼下家里用得着。”他乐呵呵地说。在过去半年的时间里,刘智总共积攒了35个积分,“这些积分主要来自志愿义务打扫村庄卫生和参加村务议事。”

拿到用积分兑换的物品,刘智喜笑颜开。新华网发 (宋燕 摄)

积分超市一角。新华网发 (宋燕 摄)

  在清水村,村民们参与创建美丽庭院、村级公益事业、“学习强国”学习、废旧电池和农膜回收,以及勤劳致富、孝老爱亲等都可以得到积分。自2019年开设以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逐渐成为了清水村村务管理、乡风文明的抓手之一。截至目前,超市已经累计兑换积分1700多分。

  清水村妇联主席刘艳香负责积分登记和物品兑换。“积分激励配套好媳妇、最美庭院等评比活动,大伙儿关心、参加村务的积极性高了,邻里、妯娌、婆媳关系更和谐了,彼此之间还相互比拼。”她说,以前村里组织劳动技能培训,张罗半天,响应的人没几个。今年五月份的化妆培训班,自己一吆喝,报名的人就四十多个。每月“逢8”保洁日,全村集体出动,给村庄“美容”。

积分兑换台账。新华网发 (宋燕 摄)

  “积分是方式,兑换是手段,培养环保意识、营造文明氛围、弘扬互助精神、倡导志愿风尚、提升个体素质进而推动乡村振兴是最终目的。”敦煌市妇联主席张莉介绍,敦煌市充分发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在推动全域无垃圾、人居环境改善、清洁村庄建设等行动中的作用,有效激发村民们的内生动力,滋养乡村“精气神”。现在,全市已经建成积分超市43个。

  在敦煌市郭家堡镇土塔村,村民们的精神“食粮”比以前更丰富了。当地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为载体,以打造美丽乡村为契机,立足本村红枣产业特色、堡子历史底蕴,做文化“文章”。

红枣展览馆一角。新华网发 (宋燕 摄)

  干净整洁的村道变身诗词长廊,粒粒红枣经过酒酿、艺术加工后,成为酒枣、画作、中国结、门帘、手提篮,形式多样的展品摆进了村里新建的红枣展览馆。“白塔村是灰枣之乡,村里百分之八十的土地种植的是红枣、紫胭桃等特色林果。”郭家堡镇党委副书记刘娜说,当地正在打造红枣文化小镇,发展乡村旅游,引领乡村振兴。

诗词长廊一角。新华网发 (宋燕 摄)

  风靡城乡的广场舞,在这里别具一格,具有浓郁的地域特色。农闲的时候,卢媛龙会呼朋唤友,到白塔村文化广场跳敦煌舞。“不是通过视频在线学的,有专门的老师到镇上来教。”作为一名“留守”在村里的80后,她和丈夫一起种植着七十多亩红枣树,美好生活在田野里孕育、生长。

用红枣制作的装饰品。新华网发 (宋燕 摄)

  虽然生活在农村,但卢媛龙一点儿也没“out”。除了经营红枣网店外,她还喜欢拍小视频。今年年初,她拍的几个取材于乡村日常的“土味”视频在网上火了起来,粉丝蹭蹭涨过万。“正在计划拍摄一个系列小视频,让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传播社会正能量。”卢媛龙说,等自己在视听平台上的粉丝量过三万,她就开始直播带货卖红枣。

  文化灌溉,文明滋养。在戈壁大漠的绿洲中,越来越多的村民,正以饱满的“精气神”,投身乡村振兴的大潮中。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