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县伏镇村:“五德”教育移风易俗 涵养文明乡风

时间:2020/09/03/ 10:49      来源:陇南市委宣传部

  走进陇南徽县伏家镇伏镇村文化广场,在周围的墙上,伏家镇“好村民标准”分外显眼,曝光台和光荣榜共处一墙,光荣榜上“优秀共产党员、脱贫致富光荣户、文体活动先进个人、风俗改革先进工作者、五好家庭、伏镇村好人”等受表彰人员的照片,看起来都特别精神。这是徽县伏家镇伏镇村大力开展“五德”教育,推进移风易俗、涵养文明乡风的喜人场景。

  伏镇村是全镇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全村辖8个村民小组,918户3233人。自古是全县米粮、蔬菜主产地,商贸流通繁荣,经济条件好,群众思想活跃。多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商品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日趋凸显,群众传统文化缺失,群众集体观念逐渐淡薄,村级公益事业无人过问,“人情风”日益盛行,“红白事”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现象越来越严重,不孝敬老人的事情时有发生,邻里之间矛盾纠纷增多。

  伏镇村“两委”班子针对全村群众中存在的陈规陋习,广泛走访群众,多方征求民意,梳理归纳有效做法,决定在群众中开展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增强诚信意识、责任意识为重点,以解决道德问题为突破口,在全村干部群众中开展美德、爱德、孝德、诚德、公德等“五德”方面的教育活动。村两委组织群众商定了《伏镇村“五德”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表决通过了《伏镇村五榜杰出人物评选标准和内容》和《伏镇村五榜杰出人物评选办法》。村“两委”班子按照评选标准和办法,在全村范围内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召开群众会议按照群众提名、群众评议、村民小组推荐、村两委审评的程序开展了五榜杰出人物评选活动。2015年以来,伏镇村共评选了4次,评选美德、爱德、孝德、诚德、公德杰出人物80人,在对应的五榜上张榜表彰奖励。

  通过“五德”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伏镇村初步建立了组织引导,典型带动,群众参与的活动体系,摒弃了旧的传统观念,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移风易俗,大事有村规,小事有民约,逐渐实现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涵养出了文明乡风,进一步提升了社会文明程度,形成了弃恶弃丑、向善向美的农村新风尚。

  伏镇村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利用道德讲堂,乡贤人物、“文明户”“五好家庭”评选等载体与途径,不断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让新风新俗在农村及村民心中落地生根。“我们村变化最大的就是人的精神面貌和思想。现在吵架的、攀比的没有了,大家都想着如何把日子过好,怎样把村上的活动办好,好评个先进,多好!”伏镇村村支书杨乾元看着眼前的一切笑着说。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