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甘肃好人”李克瑞:好丈夫22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妻子,谱写最美人间乐曲

时间:2020/09/10 14:09      来源:甘肃文明网

  李克瑞,男,汉族,1956年11月出生,初中文化程度,群众,家住金昌市金川区金冶里社区5号区78栋1口1楼。

  1998年妻子因车祸造成重度肢体残疾,瘫痪在床。李克瑞以顽强的毅力重拾起生活信心,承担起家庭重任,一边工作一边照顾病重的妻子和孩子,22年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好丈夫、好男人的胸襟和责任担当,也兑现着当初对妻子爱的承诺。“人在家就在,我现在唯一的信念,就是好好照顾妻子”。李克瑞坦言,妻子能吃能喝,自己每天能和她说说话,这就是最大的安慰。虽然生活不容易,但是一家人总是对生活很乐观,人生总不会一帆风顺的,经历了挫折而绽放的真情才更值得人珍惜。

  互敬互爱,和谐维家

  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源泉。以前李克瑞的家庭虽不富裕,可夫妻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在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他的家中上有老下有小,夫妻二人视对方父母如自己父母,公婆待儿媳妇如自家女儿;老人关心子女,帮助李克瑞夫妇照顾年幼的儿女,解决孩子上学的后顾之忧;夫妻孝敬老人,每逢节假日都回家探望父母,主动干一些老人所不及的家务。自李克瑞母亲去世后,妻子就更加用心对待公公,李克瑞平时工作繁忙,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妻子一手操持。家里有什么事全家人都一起商讨,家中气氛民主,和谐融洽,是街坊邻居称道羡慕的对象。

  飞来横祸,幸福破碎

  1998年4月的一天,大雨滂沱,妻子带着女儿回了老家。李克瑞一整天都心神不定,总觉得会有事情发生,临近中午,还是没有接到妻子安全到达的电话,他的心更是慌乱不安。突然电话响了,他以为是妻儿安全到了,满心欢喜,可是当他接起电话的一刹那,听到的却是如晴天霹雳般的消息,因为雨天路滑,车翻了,妻子出车祸了,他的世界瞬间变得黑暗,他火急火燎的赶往医院。在医院里,他看到满脸痛苦表情的妻子躺在手术床上,女儿哭泣着喊着“妈妈”,还未干的血迹混着眼泪淌满了小脸,他的心就像揪住了一样。

  医院紧急为妻子做了手术,但是手术并不成功,妻子瘫痪在床,最后鉴定为重度肢体残疾。女儿并无大碍,这是不幸中的大幸。术后,妻子连头都抬不起来,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李克瑞就每天为妻子接屎端尿,每隔两个小时为妻子翻身按摩,有时24小时都休息不了,累的他腰酸背痛但他毫无怨言,每天做好饭先一勺一勺的喂妻子,然后才自己吃。刚开始妻子以为会慢慢恢复,安心接受他的照顾,可是时间长了,她发现自己站不起来了,几近崩溃,经常拒绝治疗,给老公发脾气,甚至连死的心都有了。他就和儿女就一起开导妻子:“你活着,至少我们还是个完整的家。”为了年幼的儿女,为了这个家,渐渐的她打消了轻生的念头,开始积极配合治疗。在丈夫的细心照顾下,她的病况日益好转。

  精心呵护,同舟共济

  妻子出院后,由于身体瘫痪,家中所有负担全部落到了李克瑞身上。他不仅要上班、照顾病妻,还要负责孩子上学接送及一家人的生活。为了能够照顾好妻子和家庭,他每天早晨5点就起床给妻子按摩,以最快的速度收拾家务后做早餐,照顾妻子吃完,随后赶紧跑去单位上班。单位领导对他们家的情况很是照顾,给他调了班,只上半天方便他照顾家庭,可是他不想给单位和同事增加负担,每当别人还是悠闲的喝茶聊天的时候他已经在干活了,而且总是挑最难干的活,每次干完活一身臭汗也顾不上就急忙到附近市场买菜回家,饭后顾不上休息就给妻子按摩、锻炼。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不间断。

  最初几年,妻子的情绪很是低落,有时候一整天一句话也不说,怎么逗她都不笑,面对妻子的凝然不语,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到处寻医,扎针、按摩、敷药,不管药有多贵但凡有一点效果他都会尝试。为了不让妻子的腿收缩,他还坚持给妻子做康复治疗。最初的日子里,由于没有护理经验,李克瑞会因为妻子大小便失禁忙得手无足措,加上孩子幼小,常常是连饭都顾不上吃。因为住院时就已欠下不少债务,再加上后期的治疗费用,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而这些重担都压在了他的肩上。久病成良医,照顾病人时间长了他也精通了护理。夏天天热怕妻子生褥疮,他每隔两小时就给她按摩翻身,每天坚持给她擦洗。在他的精心呵护下,妻子已从最开始的只能抬头到现在可以坐轮椅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了。22年来,李克瑞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没有请过一天护工。虽然妻子还是无法站起来,但他依然坚持,他相信一切都会好转!

  爱心传承,希望如火

  在妻子遭受病痛的日子里,厄运,从来没让倔强的一对儿女低头。母亲的病痛,父亲的操劳,儿女都看在眼里。每天放学回家,儿女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助父亲给母亲翻身。为了让母亲尽快地好起来,当父亲出去买菜时,女儿就轮流学父亲的做法,给母亲擦洗、按摩、揉捏。父亲做饭时,儿子帮着洗菜,饭后女儿洗碗,两人相互帮忙,分工协作。有时,父亲下班晚了,女儿还会尝试着做简单的饭菜,每次都是先喂母亲吃完,然后自己才吃。等安顿好母亲的一切后,她才开始写作业、看书。母亲整天不是坐在轮椅上,就是躺在床上,时间一长心情难免烦躁。儿女就分别给母亲说说学校里的趣事,有时还会背课文给母亲听。儿女的做法,李克瑞和妻子都看在眼里,酸在心里。这个年纪的孩子,别家的不是和小伙伴一起玩耍,就是在父母怀里撒娇,而他家的孩子却在洗衣、做饭,照顾生病的母亲,为父母分忧,为这个家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长年累月,一双儿女学会了坚强,懂得了家和爱的深刻含义。

  他的这种无私奉献,相濡以沫、不离不弃的精神品质,深深的感染和影响着周围的人。虽然生活不容易,但是李克瑞一家人总是对生活很乐观。人生总不会一帆风顺的,经历了挫折而绽放的真情才更值得人珍惜,什么样的家庭最美,和睦的家庭最美,团结的家庭最美,笑对生活的家庭最美!

  2018年2月李克瑞家庭被金川区委、金川区政府评为金川区文明家庭,2018年8月李克瑞被金昌市文明委评为2018年度“金昌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2019年2月李克瑞家庭被金昌市委、金昌市政府评为金昌市文明家庭。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