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甘肃好人”苗星新:良善爱心播撒大爱无疆

时间:2020/09/10 14:09      来源:甘肃文明网

  苗星新,女,汉族,1956年6月出生,高中文化程度,群众,金昌市金川区金川路街道金阳里社区居民,金昌市大爱无疆公益协会会长。

  1975年,年仅19岁的苗星新在甘肃皋兰县插队,当她亲眼目睹了勤劳忠厚的农民在面对缺医少药的环境中用生命与疾病和贫穷顽强抗争的境遇之时,心痛无法用语言形容。于是,她在不知不觉中拿起了笔,向兰州市七里河玻璃厂医务室的叔叔阿姨写信汇报了农村的现状,并希望他们能为当地吃不起药看不起病的农民提供一些止痛的免费药片。没想到一个月后她竟真的收到了七里河玻璃厂医务室寄来的两箱药品。农民的感谢和他们脸上渐次舒展的笑容让她明白,凡事努力就有希望。后来,她又向大队申请在村里办夜校,帮村民学文化,让村里的乡亲都会写自己的名字。这件事被大队批准了,苗星新的又一个梦想变成了现实。苗星新因患有两种先天性心脏病和先天不足引发多种病症从小被遗弃,一直由居委会主任康奶奶收养到16岁。1977年因病情严重从农村调回兰州肉联厂上班,先后8次手术,整个胸骨用钢丝钢板固定着,属于综合残疾人。在多次治疗中,她得到了很多陌生人的帮助,在被多次救助的过程中悟出了人生真谛:予人玫瑰、手留余香。

  她努力着奋进着,致力于公益事业40余年,不仅以一己之力帮助了很多人,而且凝聚起了一个400多人的爱心团队——大爱无疆。她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用到公益事业上,所有积蓄也都用于扶危济困,个人向社会捐款达10万余元。带领大爱无疆公益协会帮助弱势群体、儿童及老人达10余万人次,团队志愿服务时间累计长达16万多小时,服务辐射省内庄浪县、岷县、漳县、榆中县、武威市、民勤县、金昌市、永昌县、甘南州以及青海西宁市、湖南祁东县、云南灾区。扶贫济困、关爱留守儿童老人、援助失独家庭、帮助孤残,筹集发放物资价值700余万元。当每一件物资送到孤寡老人、残疾人和贫困儿童手中时,她看到了沧桑的脸上露出的感激之情,看到孩子们稚嫩的脸上的灿烂笑容。

  1990年听说市文联艺术学校成立两周年给搞文学创作的人发奖品资金紧张,她主动拿出2000元钱买奖品,以鼓励他们创作出更多的精神食粮。2010年七八月间,她带领志愿者们到甘肃庄浪安里查小学等3所小学,将价值2.7万元崭新的衣服送给240个留守儿童,时任校长的杨海旺深情的说:“金昌市的爱心人士给我们学校送来的这些衣服,让孩子们过一个凉爽的夏天,又过一个温暖的冬天,篮球和足球都是孩子们盼望已久的体育用品呀”!2012年春节,为甘肃漳县的特困家庭和残疾军人送去400件羽绒服等衣物,给金昌市龙门学校10名孤儿和特困家庭的孩子们送去了文具盒、书包和各种写字本。2013年给甘肃漳县残疾军人成喜明捐款22000元修缮了倒塌的房子。2013年至2014年间,给青海大通县金冲小学、中岭小学举办了捐助物资发放活动:包括书包、文具盒、本子、羽绒服、牛仔裤、毛衣、篮球,足球等,价值1.6万元;为老山战斗英雄赵占英妻子捐款600元,英雄杨随成的母亲生活危机捐款1500元,还捐有衣物,食品等。云南昭通彝良县震灾紧急,她在两天的时间里组织6万元物资及时送到;给金昌市永昌县六坝小学和中学51户贫困家庭的学生送去了羽绒服、棉鞋,给20户贫困村民送去了棉衣、毛衣、外套。2013年甘肃岷县发生地震,她发动身边的朋友组织了彩条布、大米、清油、方便面、矿泉水、帐篷、药品等价值28万的物资发给灾民,物资发放完后,本应该可以回家的她又承担起大占寺小学搭建帐篷的任务,之后隔一天往返70公里给在小学支教的大学生们提供蔬菜和肉食供应。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大型活动中,她走访了甘肃省金昌市、张掖市、酒泉市、嘉峪关市、敦煌市5个城市,为94岁高龄的抗战老兵送去5000元的大礼包。 

  2017年3月16日晚,甘肃省慈善总会副会长丁文广教授发出求助信息,甘南州合作市岗诺尔藏餐烹饪技能培训学校,因电力线路问题引发火灾,两个多小时学生宿舍物资和库房里的食材化为灰烬,学校60%的孩子是孤儿和特困家庭游牧民孩子。晚上十点,苗星新和玛曲县团委书记仁增、合作市团委书记郭晓明联系,得到积极支持和配合。连夜组织人员搬运、打包、运输物资前往合作市,藏区草原虽然已是春天,但依旧是大雪纷飞,寒风刺骨,经过一天的繁忙,3月17日晚上苗星新和其他4名志愿者把100床被子、200双鞋、500件衣服、100袋大米、126套保暖内衣,总价值10余万元的物资送到了学生们手中,横跨甘肃1600多公里。未来这种区域协作、资源共享、助人互助、民间团体与政府的合作模式将在甘肃省内社会力量救灾中得到更好的发挥。苗星新还在第一时间为甘肃岷县地震、四川雅安地震、青海玉树地震、云南鲁甸地震等地震灾区送去帐篷、棉衣、急救药品等应急物品。

  2017年,有位不到50岁的中年妇女,扶养和供读着三个大学生、一个残疾婆婆,丈夫心脏病去世这个家庭的重担落到了她头上。两个孩子相继拿到了燕京大学、兰州财经大学录取通知书......苗星新闻讯不忍心让他们辍学。通过多次网上传递资料电话沟通,接洽到甘肃省达华公司总经理魏华,他当即表示以个人名义和公司名义分别资助两个孩子每人每年4000元助学金和1000元回家路费,成就了两个学生的大学梦。苗星新和志愿者给两个大学生家庭送去100斤大米、40斤清油、2000元现金。 2018年她通过壹基金给永昌县8所学校赠送每个学校10万元的音乐教室,免费对8所学校的音乐老师进行了两期中级和高级音乐教育培训。2014到2018年,她积极推动社会组织跨界合作,资源整合帮扶老人2600余人、留守儿童、贫困儿童、孤儿10000余人。连续6年为金昌市困境儿童发放温暖包共计2450个,价值89万余元。

  2019年通过壹基金为金川区5所贫困学校安装了大型净水机11台,价值60多万,给8000多个学生每人捐赠一个多功能健康水杯,整合棉衣、棉鞋、毛衣等价值120万的物资,发往甘南玛曲县、天水市居家养老院、民勤县青铜湖村、平凉市大寨乡、武威市移民小学及永昌县等地需要帮助的老人孩子手中。

  灾难面前苗星新从不缺席。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利用多年来参与全国各大灾区服务的经验,组织志愿者在住宅小区广泛宣传,提醒大家及时做好个人防护,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居民信息登记录入、排查外来人员等工作,并且连日奔波,想方设法找资源,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党员干部、记者、执勤人员和群众提供必要用品,共筹集发放N95口罩9180个、医用口罩1660个、方便面1340箱(桶)、棉被100床、非接触式红外体温计10部、汤圆100斤、防护帽100顶,总价值28万,为一线工作人员送去早餐114份。

  苗星新用无私奉献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广大市民和青年朋友们,从一个人的公益行为走向一个集体的公益事业,可以说如果没有时间和金钱的付出,没有克服艰难困苦的毅力和决心,没有强大的心理承受力,这一切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每一次公益活动的组织协调,事前安排,事后回访,总结经验,都需要她亲力亲为。如果说她一个人投身公益不足挂齿,把一群人带入公益事业算不算功德无量?一个年过花甲的妇女,为公益事业奔走在全国各地,为广大爱心人士提供奉献爱心的平台,作为协会核心的她付出了看的见的辛苦和看不见的心力。她把坎坷、泥泞留给自己,她把阳光、微笑展现给等待受助的人们。

  2019年1月苗星新被金川区委、金川区政府评为金川区道德模范,2019年11月苗星新被金昌市文明委评为2019年度“金昌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