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甘肃好人”王艳琴:医者仁心 砥砺前行

时间:2020/09/10 14:09      来源:甘肃文明网

  王艳琴,女,汉族,38岁,本科学历,现为康乐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理人员。

  2000年10月进入县医院外科工作,历经大外科、骨科、重症监护室、总护办、重症监护室等科室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外科、骨科、重症监护室临床护理等工作经验。擅长脑外、骨科、重症监护室病人的护理,2006年在陆军总院心胸外科重症监护室进修6个月。同时,常年承担科室的资料书写工作,在2019年医院二甲评审工作中,圆满完成了全院各科室的护理资料完善工作,在电脑资料书写、整理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平时工作中,团结同事,对待病人、家属热情、周到,未出现一次投诉事件。

  多年来,她始终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指导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实践。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加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工作积极主动,勤奋努力,不畏艰难,尽职尽责,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她还很注意护士职业形象,在平时工作中注意文明礼貌服务,坚持文明用语,工作时仪表端庄、着装整洁、礼貌待患、态度和蔼、语言规范。认真学习《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及其法律法规,积极参于医院组织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学习活动,丰富了法律知识,增强了安全保护意识。在十多年的工作中,能始终坚持爱岗敬业,平时工作中,团结同事,对待病人、家属热情、周到,未出现一次投诉事件。认真贯彻落实了“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服务理念,提高了自身素质及应急能力。

  在平时的工作中,她一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另一方面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多年来本着“把工作做的更好”这样一个目标,积极圆满的完成了以下本职工作:服从院领导安排,协助护士长做好病房的管理工作及医疗文书的整理工作。认真接待每一位病人,把每一位病人都当成自己的朋友,亲人,经常换位思考别人的苦处。团结同志,任劳任怨。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能够正确认真的对待每一项工作,工作投入,热心为大家服务,认真遵守劳动纪律,保证按时出勤,出勤率高,全年没有请假现象,有效利用工作时间,坚守岗位,需要加班完成工作按时加班加点,保证工作能按时完成。

  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护理工作中没有轰轰烈烈的辉煌,却写满了简单而平凡的爱,最能在生活护理中体现出来的:给病人翻身、拍背、喂饭、喂药、口腔护理、会阴冲洗,大小便等等,每一件事都是平凡到不能在平凡的小事。有一位男性患者因为工伤造成胸椎骨折、右下肢截肢,呼吸衰竭,入院后立即气管切开用上了呼吸机,加上高位截瘫,胸部以下的身体全部不能动,必须绝对卧床,翻身时必须轴线翻身,以免加重脊柱损伤,患者病情重,体重达到200多斤,每次给这位“大块头”翻身都要4、5位护士一起上阵,最困难的就是给他清理大便了,既要抬起臀部又不能加重他的损伤,为了把大便清洁干净,每一次大家都要互相合作,清理完后大家都是一身的热汗,而且清洁时我们都不能对臭味做出一点点的反应,以免加重患者的心理负担,让他安心舒适的治疗。

  工作当中,免不了受委屈,记得科室有位老年患者意识模糊,在我为他做基础护理时,病人突然用脚狠狠踢了一脚,剧烈的疼痛让她蹲在地上无法站起,强忍着疼痛和委屈的泪水,坚持为他做完了基础护理。得到患者家属赞许。

  2020年年初,武汉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大疫当前,全体医护勇挑重担,坚守和逆行都是在诠释着职责和使命……白衣天使的天职,让她选择义无反顾,一路前行!于2月21号到达武汉,进入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呼吸与危重症4病区隔离病房工作,这里收治的都是新型肺炎确诊患者,而且病人都是高龄患者……一切的担心和忐忑,都在进入病区见到患者之后,戛然而止,来不及多想,立即进入工作状态。交接物品、了解患者病情、护理治疗、心理安慰、生活护理、病区消毒、厚重的防护服,密不透风的防护装置,让人感觉曾经最轻松的自由呼吸,在此刻是多么奢侈,八个小时不吃饭、不喝水、不入厕,汗水浸透刷手衣,心里默念着坚持!坚持!武汉市中心医院是此次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全院医护人员感染400多人,在支援的医疗队到达之前,医院床位爆满,医护人员的体力、心理承受能力接近透支。到达病区之后,患者期盼的眼神,和无数次感谢声,都让她感觉到任务的重要性。接诊的全部是确诊病人,老年患者居多,并且由于制度纪律限制,医院不允许患者家属陪护,护理人员不但要完成日常的护理工作,还要完成患者的生活护理,工作量骤然增加。工作繁冗琐碎,核对医嘱、分拣早八点的口服药、整理抽血化验的试管、检查咽拭子试管、更换液体、巡视病房、安慰失眠患者、为老年患者床更换护理垫、翻身、擦洗身体,不断进出病房,呼吸困难,护目镜起雾,视物不清,口渴,浑身出汗,鼻梁痛,耳朵被口罩带子勒痛到难以忍受!进行抽血、取咽拭子标本、测所有病人的体温、生命体征、写护理记录、发口服药、给病人打水洗脸、漱口、分发早餐、给病区病房消毒。30床的老爷子,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合并左侧肢体偏瘫,前列腺疾病,需要每两小时翻身,协助小便,加上语言不通,她想了个办法,白纸上写了需要帮助的内容,只需让他指出来,减少了沟通困难的问题,简便易行,老人很高兴,竖起大拇指,由于语言不通,和患者相互沟通非常吃力。可是一切的辛苦付出,在看见他竖起大拇指,紧握我的双手,哽咽的说:谢谢你们!谢谢甘肃时,所有的劳累都烟消云散了,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进入脱隔离衣楼层,在旁边感控护士严肃的注视下,一层一层,一件一件,慢慢脱下隔离防护衣,包括当中十一次的重复洗手。汗水湿透身体,镜子里,鼻子上、脸上、额头上全是深深的压痕。

  在抗疫期间,她严格遵守医院的规章制度,负责白班、夜班工作,团结同事,认真负责,视病人如亲人,在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携手抗疫,苦过,累过,笑过,也哭过,厚重的防护服使得行动严重受限,汗流浃背,一切都充满了人生意义,救死扶伤是我们神圣职责,

  在支援武汉期间,她严格遵守组织及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接手工作后的这段时间里,严格落实穿脱防护服的流程及护理查对制度,具有较强的慎独精神,团结同事,认真负责,不懂就问,对待病人热情、耐心、细心,严格恪守职业道德。

  在高龄患者多、基础病交织复杂、感染风险高、治疗难度大的情况下,她和同事们相互合作配合,严格按照防护措施要求自己,独立完成了血样采集、咽拭子标本采集、静脉输血、危重症患者抢救、尸体料理等相关护理操作。经过34天艰苦奋斗,通过精心护理,交出了60多人治愈出院的可喜成绩单,圆满完成了救治任务,实现了零感染、零投诉的目标。

  于3月22日结束当地工作,休整两天后,于3月24日平安回归,隔离休息14天后,中午回到她的家乡。她非常感谢州委、州政府、及各级领导,亲切慰问她和她的家人,让她在山里之外,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还要感谢社会各界人士,让她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出发之前,她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2月23日成为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在疫情防控的前线工作中,她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冲锋在前,吃苦在前,认真完成各项工作。隔离病区工作期间,得到患者赞许,书写感谢信一封。

  疫情当前,逆行向前,是她作为预备党员应尽的义务,以后的工作中,我要担当责任与天职,辛劳耕耘,默默奉献,无怨无悔!人生有一段这样的经历,可以无愧白衣天使的名称!所有的温暖,都将激励她,在以后的岁月,不忘初心,再接再励,为患者服务,以后的工作中,必将严格要求自己,吃苦在前,兢兢业业,努力工作!

  人生有一段这样的经历,可以无愧白衣天使的名称!所有的温暖,都将激励她,在以后的岁月,不忘初心,再接再励,为患者服务,奉献一生!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