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甘肃好人”魏宏占:透过你的眼睛看世界皋兰首位角膜捐献者为两名患者送去光明

时间:2020/09/10 14:09      来源:甘肃文明网

  52岁的魏宏占,是一名建筑工人,家住皋兰县石洞镇魏家庄村,提起皋兰县魏家庄的魏宏占,工地的工友们更喜欢称呼他“魏师傅”,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无论是工作内还是工作外,砌墙、推车、抬钢管、或者搭把手的事他都会帮一帮,他常说:“大家出门都不容易,相互多帮忙总是差不了的。”只要哪个工友需要帮忙他都义不容辞,魏师傅的一言一行经常得到工友们的称赞。就在2019年春节刚过,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噩耗却传来,因身体不适去医院治疗的他被诊断为“结肠癌”。在患病住院这段时间,他表现超出常人的坚强,经过无数次的化疗,经历了常人忍受不了的病痛,但是他依然认真的过着每一天。

  病魔一直在无情地侵蚀着魏宏占的身体,“他从电视上了解到,到了这个阶段(结肠癌末期),器官肯定捐献不了了,但角膜肯定能捐献的,他躺在病床上对妻子坚定地说:‘我知道我的时候不多了,如果有一天我走了,我身体上的器官,不要浪费掉了,如果能够捐献给别人,能够帮助到需要的人,那就捐出去吧。”魏宏占的妻子回忆起丈夫捐献眼角膜的过程,声音一度哽咽。

  “刚开始家里人也都想不通,儿子姑娘都不想把他爸爸的眼角膜捐出去,但是孩子他爸坚决说这也是一份大爱,把大爱精神留在人间,我和孩子们也就支持他了。”说起当初丈夫的决定,魏宏占的妻子和孩子都不能接受,但是魏宏占态度坚决,最终说服了家人。

  2019年10月28日,魏宏占最终医治无效去世,按照其生前遗愿,家人将其两片珍贵的眼角膜捐献给了兰州市红十字爱尔眼库。魏宏占也是兰州市皋兰县首位眼角膜捐献者。

  2019年10月29日,角膜检测结果出来了,魏宏占捐献的角膜质量优异,适合移植。魏宏占的角膜为兰州一名患有“角膜斑块营养不良”的女子进行了角膜内皮移植,使她重获光明。魏宏占的另一片角膜则被送往千里之外的沈阳,为一位罹患角膜盲症的陌生人点亮了希望。

  魏宏占走后的一周,魏家也恢复了往日的平静。虽然在忙碌的间隙,独自一人时,妻子还是会觉得悲伤。无论再多不舍,一家人还是相互鼓励、温暖着对抗“失去”的悲伤,他们知道,生活还是要继续,只有健康快乐地活着,才能让他安心地离开……

  亲戚朋友经常说,许多人被魏宏占感动,觉得他有大爱很伟大时,他的妻子却说:“他不在了,但留下角膜,给我们也有一个念想。可能在你们看来,觉得比较感动,而对于我们家来说,这其实就只是做了一件普普通通的好事而已。”

  中国几千年来的传统伦理崇尚身体完整,死后入土为安。这种传统观念很长时间内也成为了器官捐献的拦路虎。

  而现在,兰州市皋兰县第一例眼角膜捐献者魏宏占,他用他的勇敢和善良,告诉了我们——生命因捐献而美丽,生命也在大爱中得到延续。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