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甘肃好人”席双艳:致敬“南丁格尔”精神最美践行者

时间:2020/09/10 14:09      来源:甘肃文明网

  席双艳,女,汉族,生于1989年6月,现年31岁,2011年6月毕业于兰州大学医学院护理专业,本科学历,同年9月参加工作,现为镇原县中医医院心脑病科主管护师。在2013年全县护理知识竞赛中获得个人一等奖、团体第二名,先后多次被评为全院先进工作者、优秀护士、星级护士等。

  席双艳从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那一刻起,始终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深知医务人员的责任和使命,践行医务人员“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的宗旨,发扬“南丁格尔”精神,始终把救死扶伤作为第一使命。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团结同事,以饱满的工作热情、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温暖又安慰人心的语言,累计护理治疗病员4万余人,参加抢救危重病员400余人。

  心脑病科向来以危重病人多、护理任务繁重而出名,病人昏迷、呕吐、大小便失禁、污秽满身、臭气逼人是常有的事,而席双艳同志镇定自若的微笑、温暖有力的双手总会在第一时间给病人以生的希望,忙而不乱的抢救给惊慌失措的家属以信心。一次,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突发脑溢血,入院时神志不清,大小便失禁,喷射状呕吐,满身都是污物,脸憋得发紫,眼看就不行了,席双艳二话不说冲上前,不顾被污物喷得满身,硬往老人的嘴里塞进去两根手指,强行把呕吐物抠了出来,接着又给老人吸痰、吸氧、输液,同室的患者嫌异味大,纷纷捂住鼻子,吵着闹着要换病房,她一面做好周围患者及家属的解释工作,一面端来温水给病人擦洗,接连换了四盆水才将病人浑身上下擦洗干净,然后换上干净的病员服。瘦弱的她忙得满身大汗,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一伸手,才看到自己的两根手指被咬了一排深深的牙印。病房的患者和家属感动了,再没有一个人提出异议,并向她竖起了大拇指。老人出院的时候,特地送来一面锦旗,动容地说“说什么、送什么都不能表达我的心情,有你这样的护士,是中医院的招牌,是咱们老百姓的福气!”面对赞誉,她总是淡然一笑,将它们化作了为患者更加热忱服务的动力。

  作为医务人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单调工作,一个接着一个终身不断的学习与考试,既没有昼夜之分,也没有双休日的概念,更多的只是坚守在病房和患者的身旁。但她始终不忘初心、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热心工作、热爱生活,平凡的小日子被她打理的井井有条,生活的既充实又快乐。每逢节假日和休息,她不忘陪伴父母孩子,享受一家人的欢聚时光。席双艳的父母公婆不但勤劳朴实、厚心仁爱,而且通情达理,一直全力支持儿女的选择和工作,主动在家照顾孩子、料理家务,使得他们可以全身心投入工作,没有了后顾之忧。

  积极请战,科学防控。当湖北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按照上级疫情防控通知,镇原县中医医院立即启动传染病一级紧急预案,第一时间成立“发热门诊”,席双艳认真学习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措施及诊疗方案,积极报名,放弃春节休假,主动要求值守发热门诊,认真排查每位患者及家属,无一人漏诊。

  写下请战书,冲在第一线。面对省委省政府组建援鄂医疗队的号召,席双艳同志没有丝毫犹豫,再次主动请缨,请战书中写到:“我申请加入甘肃省援鄂医疗救治队,不论生死,不计报酬,服从安排,绝不退缩,到抗疫一线去履行一名医务人员的责任和义务。”2月15日,她带着全县54万人民的嘱托和祝福,如愿成为我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员,踏上驰援湖北武汉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征程,进驻武汉市汉南区沌口方舱医院。她是我院最美的逆行者,别离家人,义无反顾地奔赴抗疫一线,用自己柔弱的身躯担负起白衣天使的使命,用自己的执着与信念同病魔战斗到底。

  医者仁心,舍小家顾大家。自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她放下年迈的双亲,未满五岁的大宝和一岁九个月的二宝,义不容辞地投入到这场战“疫”中去。“我被选上明天去支援武汉了,你帮我准备行李吧!”2月14日下午5点多,接到来自省卫建委的电话后,席双艳跟丈夫秦波说了这样一句话。虽然早在席双艳报名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时,秦波就已经做好了准备,但当这一刻真正来临时,他的心里还是不由得一沉。可同为医务工作者,他更明白这是妻子的职责和使命,他表示“国难当前,不忘初心,直面疫情,选择就是负责”。因为一起经历了无数次的风雨同舟,才会有今天的相濡以沫,因为早就已经志同道合,所以无需多言,只有支持。席双艳离家的这段时间,秦波时刻牵挂着她的安危,他告诉妻子自己的手机24小时开机,两人约定不论什么时候,只要她有空就要给他打电话报平安,他特别理解和支持妻子的选择,并鼓励妻子在前线做好自身防护,放心工作,精心护理好每一位病患,自己会照顾好双方父母和两个年幼的孩子,会做妻子最坚强的后盾。

  进驻方舱医院第一天,席双艳就与同事一起熟悉工作流程,很快就投入到工作中去。昼夜奋战,超负荷工作,常常汗水浸湿了防护服,口罩在脸上留下深深的印痕。她的朋友圈写到:“今天是2月24日,也是我来武汉的第十天。在这十天里,我已经基本习惯了这里的生活,虽然上班很辛苦,但带给我最多的还是感动,感动我们医疗团队里的每一个人,感动每一位病员对我们的信任和期望,是他们让我觉得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斗”;“今天是我来武汉的第17天,一转眼都半个多月过去了,我们护理2组今天上的是A班,凌晨两点半起床、洗漱,做好基础防护三点十分出门,到挂我们的外穿服帐篷里换好外出服(我们的外出服都是挂在院里搭的一个帐篷里,由专门的老师负责消毒杀菌,是不能穿进酒店的),穿好雨靴就上车了,三点半准时从酒店出发。一路上大家都很安静,想着能眯一会就是一会儿,四点十分到达方舱医院。穿好防护准备整整花了半个小时,此时已近四点四十了,我们互相最后在检查一遍,就进仓了”;“转眼间,来武汉都20天了,时至今日,与第一天到达武汉时的忐忑不安相比,此刻我的内心多了一份淡定与从容,这段时间出院的患者越来越多,使得我们大家更加有了信心,舱内的患者,因为长时间见不到家人,内心会有一些焦虑,不过经过我们众多医务人员这段时间的疏导,大家的情绪逐渐缓解”。在舱内经常能听到这样的好消息:“护士,我今天感觉好多了,就想着疫情早日过去,大家都能正常的生活”。“双艳,我记住你的名字了,等疫情结束了,到武汉来我给你当导游,我在武汉生活了几十年了,对这里特别熟悉”,这是病区的一位患者跟她说的。“交接完工作,脱下防护服,回到住宿的酒店。洗去一身的疲惫躺在床上,望着窗外的武汉,开始回顾今天每一位患者的变化,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翻开手机,看到同事、亲朋好友发来的一条条充满温情的信息,非常感动。有上级领导的关心,同事们的呵护,亲朋好友的挂念,还有家乡人民的鼓励和支持,觉得不是自己一个人在战斗,是所有的人在战斗”。真是让人泪目的朋友圈!她,一个护士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工作,就这样在一点一滴的感动着我们,温暖着我们。疫情低风险地区已经开始全面复工复产了,好多人都回归了原有的生活轨迹,而她却还奋战在抗疫一线。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席双艳同志仅仅是驰援武汉地区的一名平凡普通的护士,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她没有退缩,主动请缨,以身涉险,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期医务工作者的神圣使命,是勇敢的逆行者、最美的天使!人民不会忘记,祖国更不会忘记,向祖国千千万万的最美逆行者致敬,正是有了勇挑重担的你们,才有了生生不息的希望和热泪盈眶的感动,你们才是坚守在战“疫”一线最美的风景,相信这段难忘的回忆也将点亮你的人生旅程,成为永恒的流传!在未来的日子里,她仍怀揣着对病人的爱,对护理工作的爱,对卫生事业的爱远航,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青春书写更多感动生命的篇章。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