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源于爱心发于责任

时间:2020/09/15 17:09      来源:余姚文明网

  近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发了《浙江宁波“心愿”老人的“慈善之路”》,关注了宁波一位八旬老人坚持22年爱心捐款的善举。老人是位81岁的退役军人,共产党员。20多年来,他化名“心愿”,不断通过资金捐助的方式帮困扶贫,累计50多万元。这些年,老人还为余姚老家做了许多好事。他积极捐助,为村里修村道、建老年活动室、修缮路灯、改善公共设施等,累计近15万元。

  慈善,是一个充满温馨幸福的字眼,乐善好施不仅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也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主流价值趋向。“心愿”老人说:“我是个不愿张扬的人,所以叫‘心愿’好了,心里的愿望就是为大家做点好事,帮助贫困的人,出一点点微薄之力。”真挚朴实的话语,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和本色。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坚持做下去,更难得的是,像老人这样默默做着善事不留名。做善事的方法有很多种,老人却选择了最低调、最默默无闻的一种。20多年来,哪里需要捐助,哪里就有“心愿”老人的身影。坚持捐款,不是为了感动谁,也不是为了证明给谁看,正如同水滴石穿不是水的力量,而是重复和坚持的力量。这样的大爱义举、无私情怀,无不让人感动。

  人生最美是情怀,一旦有了美好情怀,就会义无反顾选择坚持。从老人身上,我想到了责任这个词。这是一种主动承担的责任,即社会提倡而本人又心甘情愿地承担的责任,这种责任是一种光荣而高尚的责任。以无私的奉献为天职,这样的爱,可以温暖一座城市,也可以温暖这个世界。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至今,我们仍然不知道老人的真实姓名,但他的精神却值得铭记和传承。让善念长存,让大爱延续,让生活充满正能量,既是对施善者的一份尊重,也是对受助人的一种激励。

  慈善不小,因为厚重;慈善不大,举手即可为之。期待社会上能有更多人加入到慈善事业中来,使“我慈善、我快乐”成为一种现代生活理念,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慈善、支持慈善、参与慈善的良好氛围,打造全民慈善、快乐慈善的道德高地。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