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卓尼:让文明实践绽放时代魅力

时间:2020/09/18 10:09      来源:学习强国

  八月的卓尼,青山葱郁,格桑花开。秘境卓尼,温暖而别开生面的文明实践活动正魅力绽放。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卓尼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充分发挥学习、服务、活动三大功能,进一步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力争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有力度,实践体系应运而生。

  搭建一套体系,以县、乡镇、村(社区)三级为单元,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标识、有内容、有活动、有保障“六有”标准,通过整合各类资源,形成一套可复制的运行体系。建成图书馆、文化馆、杨土司革命烈士纪念馆和卓尼县电商服务中心3个文明实践基地。 建强一支队伍,中心牵头按照“1+12+N”的方式组建志愿服务梯队,1是中心志愿服务总队,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总队队长,12是中心12支专业志愿服务队,N是所站、县直部门单位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目前共有127支队伍。形成一套服务模式,按照月月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要求,实现了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买单”、群众“评单”的4单模式,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千余场次,实现了“点对点”精准高效志愿服务。搭建一批教育、宣讲、文化科技体育等文明传习实践平台,让“文明实践”活动有温度、有力度、有内容。开展一系列活动,让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通过5个1的运行模式,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授旗仪式

  有深度,理论宣讲润物无声。

  线上宣讲有广度,线下宣讲有力度、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

  7月27日,甘肃卓尼县委统办楼中型会议室里座无虚席。省委党校吴晓军深入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辅导,将理论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讲授给大家。

  连日来,走访入街入巷,踏入田野,近距离聆听遍布城乡的理论宣讲,感受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触摸自内而外的文明之美……一粒粒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正以各种方式融入百姓生活,在这片生态的屏障上发芽、开花、结果。

  宣讲志愿服务队,走村入户、网上网下齐发力,利用宣传车、村广播、群发短信、开通彩铃、挂标语、制作宣传牌等一切手段,提升宣传传播力、能见度。

  完冒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6支志愿服务队各具特色,他们用“乡土话”讲出“大道理”。在田间地头、马背上,这种不拘形式、乡土气息十足的末梢宣讲活动,受到广大农牧村群众的欢迎。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过程中,通过文体活动、关爱帮扶等实际行动,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说。

  有温度,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依托群众需求拓展便民服务,在服务中引导群众,文明实践活动才有温度,才有生命力。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就建到哪里,志愿服务活动就开展到哪里,志愿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献出一份温暖力量。

  新时代文明实践总队副队长韩明生盯紧“菜篮子”“药盒子”,疫情期间让群众的生活有保障。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帮助群众实实在在解决难题,赢得群众信赖,凝聚民心。

  市场监管志愿服务队对全县辖区内正常营业的食品行业进行全覆盖式检查,蹲点守住各零售药和超市,落实落细购买药品食品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保障防疫期间食品和药械安全。

  青年志愿服务队和巾帼志愿服务队组成了一支“代购小红人”,负责把所有下单的物品送到群众家门口,做到志愿者多跑腿,群众零出门。

  “请出示您的证件,请您检测体温,没什么重要的事情,请不要外出”,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队长卓玛才让和队员们承诺“这次疫情中发挥服务点、文明点的作用,疫情不退,绝不收兵!”

  靓丽卓尼志愿服务队的环卫工工作比平时更加忙碌,他们保证垃圾日产日清,同时负责每天环境的消杀工作,在卓尼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他们背着喷雾消毒身影。

  文化志愿者编写“硬核版卓尼土话防疫知识”、用通俗易懂的顺口溜和打油诗让防疫知识入脑入心,村支书当主播土话“脱口秀”说防疫,卓尼话花儿和“网红三根毛娘娘”为大家普及防疫知识,除了积极推出“爆款”产品外,在卓尼发布、卓尼微博、爱卓尼APP、卓尼之窗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资讯和防控措施以及社会各界抗击疫情的新闻故事。

  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集体签下请战书,“我们要到隔离病区工作,不计报酬,不论生死,随时待命。”没人理发,有志愿者上门服务,买菜、米、面有志愿者送货上门、卡点哨口有志愿者送水送饭、巡夜值班脚冻了,有志愿者做棉鞋……

  有热度,关键时刻冲锋陷阵。

  “病毒来了害的是全村人,我们家家户户轮流排班消杀,为县上减轻负担”李二斤是木耳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也是这次疫情期间大家公选的十户联防队队长。

  “我是学医的,我要要求去监测点,协助医护人员开展防疫工作”藏巴哇镇的张虎娟加入青年志愿服务队,忙碌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她才是个大二的学生。

  “能让全县人民在防疫期间有个干净的舒适安全的环境,那我们多累都值了”“靓丽卓尼”志愿服务队的朱月平说。

  “我们妇女志愿者一定要在两天之内为全县每个卡点执勤的工作人员一人做一双棉鞋”巾帼志愿服务队的邢兰英坚定地说。

  旗帜无声,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榜样无言,却能鼓舞磅礴斗志。在这场“疫”情防控中,广大志愿者冲锋在前,风雨同舟,攻坚克难,为疫情防控的胜利筑牢了坚实的阵地。

  在狂风暴雨袭来后,新时代文明志愿者放下纸笔、拿起铁锹扫把,分工合作、热火朝天,每一个干部群众都投入到战斗中去,疏通排水设施、修复水路电路、清扫残渣、清洗路面......

清洗路面

  遇见困难抢着上,这就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热度。

  有广度,文明实践融入生活。

  刀知草是木耳镇力赛村村民,她说,原来的力赛村是个远近闻名的穷地方,孩子上不起学,男孩大了都不好找媳妇儿。2018年,她家开了农家乐“农家乐”,让她赚得盆满钵盈。

  “今年的纯收入有个20万元吧。”刀知草喜笑颜开,“我们村‘人人干旅游、开农(藏)家乐、个个是老板’,你说这日子美不美!”

  “三农”志愿者充分利用文化旅游这个强大平台,让广大农牧民找到奋斗方向、找准角色定位、找回发展自信,唤醒“自力更生防返贫、勤劳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让农牧民在建设幸福家园中增强血脉认同感、在发展文化旅游中增强小康获得感、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增强心灵归属感,确保长治久安的元气和底气越积越厚、民族团结的出路和道路越走越宽,真正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文明宜居、幸福美满。一十百千万工程与乡村振兴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百姓传承文明乡风、良好家风、纯朴民风,融入了更加开放、宽广的大舞台。

  正是志愿生力军,让卓尼这座城市充满温暖而又活力的别样体验,也让卓尼在脱贫攻坚抗击风雨中铿锵有力。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