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山丹:新时代文明实践“小阵地”激发乡村“新活力”

时间:2020/09/18 16:09      来源:文明张掖

  今年以来,张掖市山丹县老军乡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整合优势资源,建强服务队伍,从“小阵地”发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大提升”,用实招硬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质增效。

  小阵地焕发新面貌

  走进老军乡硖口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标识牌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道德讲堂、图书室、党群活动室等活动场所样样俱全,群众在活动室中聆听着道德模范事迹,时不时发出阵阵赞叹……

  该乡立足村庄“空心化”严重的实际,依托硖口新村联合党委建设,精心打造了硖口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羊虎沟、郭泉、硖口等5个“空心村”的党员群众每个月都到硖口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参加道德讲堂、阅读图书。

  硖口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只是老军乡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的缩影。今年,该乡以村级阵地升级为突破口,投入资金20多万元,按照“六有”建设标准,将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妇女之家、农家书屋等活动阵地充分整合,购置办公桌椅20多套,制作展板60多块,因地制宜打造规范化、标准化办公场所和活动阵地。同时,建成1个文明实践所,12个文明实践站,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真正将文明实践活动“办在百姓家门口、走进百姓心坎里”。

  小分队发挥大作用

  时下,正值秋收时节,外出返乡群众陆续增多,老军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分队的身影时常出现在田间地头、赶集市场、农户家中……哪儿有群众,志愿服务小分队就在哪儿。

  该乡把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建以新乡贤、土专家、田秀才、创业致富带头人、离任村干部、无职党员为主要成员的志愿服务小分队84支。因村制宜设计志愿服务项目,涵盖农技服务、法律咨询、矛盾调处、环境整治等11个方面。依托“党员固定活动日”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志愿服务300多次,提供便民服务150多次,代办各类事务186次,受益群众2000多人次,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真正成为了村民身边的贴心服务站。

  “我们村离乡政府比较远,村上留守的大都是老年人,因为腿脚不便,到乡政府办事要搭顺风车过去。现在好了,自从村上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只需要打一个电话,志愿者就上门帮我们代办,特别方便。”家住老军乡郭泉村的许尚福说道。

  小活动释放大能量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挂牌成立以来,老军乡以此为契机,主动对接,将群众和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农技服务、教育培训等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先后6次组织志愿者深入村社院落、田间地头开展走访活动,详细了解群众需求,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为100多户群众量身制定了产业发展计划,开展现场技术指导80多次,真正形成了由群众“点菜”,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配餐”,志愿者“送餐”的“菜单式”服务,使得志愿服务的效果能够立竿见影。

  不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各村文明实践站也结合本村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各村成立了理论宣讲队,为每名宣讲员配备了红马甲、小红帽,树立鲜明形象,吸引群众参与其中。宣讲员不断创新宣讲方式,改变过去“一人讲,大家听,满堂灌”的理论宣讲方式,推行“点餐式”“互动式”“聊天式”宣讲,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到百姓故事中,让日益富裕起来的群众精神也跟着“富起来”。

  该乡还致力打造“逢五相约”品牌,利用每月5号开展的“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普法宣传、健康义诊等活动。今年以来,该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累计开展健康义诊4次、普法宣传6次,接待咨询群众400多人次,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钱大伟 朱芳源)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