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凝聚青春力量 彰显志愿风采

时间:2020/09/25 09:09      来源:兰州日报

  走在兰州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文明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十字路口、公交车站、斑马线两端,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的志愿者犹如兰州城市文明的一道风景线,靓丽而又温暖。

  志愿者是促进城市文明的先行者

  在大力倡导创建文明城市的今天,广大志愿者不仅用心践行志愿精神,更是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服务一线,成为促进城市文明的先行者。

  早上8点,距离单位上班时间还有半个小时,家住瑞德摩尔的小陈就已经走进了办公室,着手处理手头的工作,直到同事们喊她去吃午饭,小陈才发现已经到了中午下班的时间。下午2点,身穿红马甲的小陈准时站在了东湖十字路口,成了一名引导行人安全过马路的志愿者。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兰州人,看着咱们的城市越来越美,百姓文明程度越来越高,心里特别高兴。现在兰州创建文明城市处于冲刺阶段,我希望自己也能为家乡出份力。”问及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原因,小陈快人快语道。在兰州,像小陈一样活跃在志愿服务岗位上的人还有很多很多。

  高校青年志愿者是中坚力量

  一直以来,高校青年学子都是广大志愿者队伍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一段时间,正是在兰各大高校秋季开学季。新的学期,也意味着各大高校青年志愿者队伍又将迎来新的面孔。

  9月15日上午,甘肃政法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举行“光盘”行动主题宣传活动。在该校餐厅内外记者看到,身着白裤蓝衣的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各司其职地忙碌着。遮阳棚上方,“不做‘必剩客’”“争做‘光盘侠’”的宣传横幅格外引人注目。在遮阳棚下的桌子上,除了摆放有本次活动的“倡议书”、签名册外,还有钥匙坠、迷你订书机、便利贴等精美的小礼品。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我们在这里主要负责向同学们宣传‘光盘’活动,如果有人将我们的活动分享到朋友圈,为我们的活动点赞,我们会送他们一份精美的礼品。”

  廖旭娟是甘肃政法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位“老人”,问及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的感受,廖旭娟直言,自己加入学校志愿者协会是因为在大一军训时看到志愿者们捡垃圾被感召,“我对志愿服务比较感兴趣。从那时到现在,我参加了很多志愿服务活动,比如普法宣传、控烟活动、防艾宣传等,我的志愿服务时间目前已经累计有七百多个小时。”

  谈及参加志愿服务带给自己的收获,廖旭娟不假思索地说:“感觉自身得到了升华,个人能力得到了锻炼。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可以帮助到别人,自己也可以感受到一种快乐,我觉得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李欢欢是甘肃政法大学2020级新生,也是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新面孔。当记者走进餐厅时,在随处可见的志愿者中,正在引导同学们排队取餐的她吸引了记者的视线。李欢欢告诉记者:“今天这个光盘活动是我进入大学参加的第一个志愿者活动,我觉得站在这里引导同学们不浪费粮食,宣传节俭,非常有意义。”

  开展特色活动彰显志愿者风采

  据了解,为响应和助力兰州市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甘肃政法大学专门召开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会上传达了安宁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大会情况,细化分解了学校推进工作任务,并明确了相关职能部门责任。该校党委副书记王杰在讲话中要求,在充分认识文明城市创建意义的同时,要坚持查漏补缺,统筹推进文明城市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在兰州市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一直都有甘肃政法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身影。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导教师王旭东告诉记者:“我们学校青年志愿服务主要分为七个板块丝带,这七个丝带分别是红丝带、橙丝带、黄丝带、绿丝带、蓝丝带、白丝带、粉丝带,我们是以七彩丝带为内容进行资源服务的。我们主要以这七个板块为志愿服务的对象,与七个不同领域的部门合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专业化、品牌化的项目为运营管理模式的志愿服务活动。”

  七彩丝带项目中,红丝带以普法为主线,贯穿防艾献血、造血干细胞活动始终。十八大以来,该活动次数每年达100余次,总受益人群达到10000余人。橙丝带以安全消防、避震减灾、西部计划等为主要内容。蓝丝带的“同伴童行”关爱留守儿童项目为蓝丝带品牌项目,2018年此项目在第一届甘肃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银奖。黄丝带近些年在推广普通话方面成绩较为突出。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受团中央和教育部语言文字司委托校青协黄丝带组织开展“推普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绿丝带于2016年开始承办全国高校漂流瓶活动,宣传全国高校的环保理念,推动环保时尚,这一活动获得全国多项大奖。白丝带主要面向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针对当地青少年及特殊群体,开展实施“法治情”少数民族普法项目。通过不懈努力,当地青少年的辍学率和涉毒犯罪率在一定程度上有所下降。2018年9月,白丝带获得团中央“2018年委托青年社会组织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教育”资助项目。粉丝带以女性健康、女性维权、女大学生成长、关注社会热点事件保护女性、女子防身术为主要内容。

  凝聚青年学子推进志愿者招募

  王旭东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我们的青年志愿者协会服务总时长在全省位居第五,志愿服务总时长累计达到了95万多小时。我们注册的志愿者人数在全省排到了第12位,总人数是6700多人次,所以我们这个志愿服务在全省来看,总体做得还是很不错的。”

  另据了解,甘肃政法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自2007年成立以来,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一首要任务,有效地引导志愿者凝聚青年学子,将志愿者的招募活动扎实推进。

  据统计,2015年—2019年,协会在甘肃政法大学新生范围内招新人数从2015年的412人,到2019年的1215人,一直在逐年增加。协会现有注册志愿者4595人,累计参与志愿服务人数达到10000人次。

  请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最饱满的热情、最昂扬的斗志、最积极的面貌投身于创建工作志愿服务中。就如同全市几十万志愿者们一样,用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成为兰州市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兰州日报)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