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终有好报 ——记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中国好人榜”好人、第四届金昌市道德模范李余霞

时间:2020/09/25 09:09      来源:文明金昌

  2016年12月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永昌县红山窑镇毛卜喇村五社李余霞家庭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28年苦撑——

  历经磨难而信念不改

  1966年5月,在永昌县红山窑镇毛卜喇村,同时降生了一对男女。冥冥之中,他们二人的命运被牵于一线!

  谁曾料到,马好瑞和李余霞的婚后生活,却尝尽了酸甜苦辣的人生百味……

  1992年,他们婚后的第3年,马好瑞的三弟马好高突然得了精神分裂症。病说犯就犯,严重的时候,骂人打人,成了“武疯子”;时隔不久,二弟马好俭又患上肾上腺肿瘤;

  1998年,马好俭1岁的女儿马学慧不慎从炕上掉到地上,摔伤左腿;

  2012年,李余霞年迈的老公公去世,一家人忙着料理老人的后事。第2天,马好俭的妻子出了大门后再不见回来,等李余霞和马好瑞找到后,弟媳因突发晕厥已没有了气息。出殡那天,马家一前一后抬出两具棺材;

  李余霞的婆婆受此打击,一病不起,瘫倒在炕,3个月后去世;

  ……

  灾难接踵而至,打击相继叠加。这个老、弱、病、残占全的家庭,走到了生存还是“毁灭”的十字路口!

  关键时刻,大哥马好瑞、大嫂李余霞挺身而出,挑起了“长兄如父,长嫂为母”重担。割不断的血缘亲情和与生俱来的善良品德告诉他们:这个风雨飘零、摇摇欲坠的大家庭,要靠他们来支撑,他们别无选择,责无旁贷!

  从1992年到现在,马好瑞、李余霞两口子凭着吃苦耐劳、愈挫愈勇的精神,坚强地撑起一个大家庭!

  8年坚守——

  要让三弟回归正常人的生活

  8月26日上午,记者拨通李余霞的手机,而接电话的是她的侄女马学慧。进到屋里,马学慧说,大人们都去干活了,她在家做饭。

  二弟马好俭得病后,大哥大嫂尽力照顾,陪他多方求医、住院治疗,四五年后病愈。这时马好俭又到了结婚的年龄,而为他治病家里早已花光了钱,是李余霞向娘家人借钱,为小叔子操办了婚事。

  三弟马好高本是三兄弟中个子最高、身体最强的,是个壮劳力。得了那样的病,大家都感到很惋惜。

  1992年,马好瑞带着家里仅有的300元钱,连哄带拽把马好高送上走武威市的班车,去给他治病。武威精神病院同意收下人,但要求先交清一年的药费、住院费、护理费。

  马好瑞身上只有200多元,他求大夫、求院长:“我现在没有钱,能不能先欠下?等秋天地里的庄稼卖了,我立马来还钱!”

  8年来,马好瑞和李余霞夫妇春种地、秋卖粮,然后带上钱去医院交费。院长被感动了,对马好瑞说:“经过研究,我们每月只收你500元钱,而且破例允许你按年度结算医疗费。”马好瑞听后眼睛湿润了,按正常收费标准,每月要2000元。

  2000年,马好高的病治好了,马好瑞和老父亲去接他回家。在永昌县城下车后,马好高说肚子饿,马好瑞给他买了一大碗炒面,被他“扫荡”得干干净净,又吃了一个饼,还说没饱。马好瑞又给买了一碗炒面,照样是“风卷残云”,完了嘴里还吧唧吧唧的。马好瑞再没给买,怕他病刚好,又被撑坏了。

  现在,马好高每天早晚各吃6片药,不能停药。他在村里打工,每天能挣150元。当天中午下班后,马好高进门微笑着和记者打了招呼,然后去厨房吃饭,他说:“中午只有半小时的吃饭、休息时间,然后就干活。”

  21年8次手术——

  “神仙也治不好的腿”治好了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毛卜喇村群众说,李余霞两口子几十年如一日照顾着这个多灾多难的大家庭,对亲人不离不弃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也给全村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和风气。

  中午12点,除了马好俭在远处放羊外,这个家庭的主要成员陆续回来了,最后进家的是李余霞。看到她单薄的身体,瘦弱的肩膀,你很难把她和所肩负的重担联系在一起。

  看到大妈李余霞坐在炕角,马学慧过来紧依在她的身边。

  说起小侄女,李余霞忍不住红了眼眶,悄悄抹着眼泪。

  马学慧1岁时不慎从炕上摔落,导致左腿骨折。而她的父亲长年抱病,母亲智力残疾,李余霞夫妇便带着孩子四处求医,常年奔波。

  多年来,年幼的马学慧先后在武威、兰州等地做过5次手术。奇怪的是,每次手术后,断骨的茬口都不愈合,但也不发生感染,骨折的地方还慢慢鼓出一个大包。大夫断言:就是神仙也治不好这条腿,只有截肢。

  而李余霞和马好瑞都坚持不截肢。李余霞说:“慧慧的腿骨头虽然变形了,可没有发生过感染,皮肤都完好没有溃破,现在的医学这么发达,或许将来有神仙一样的医生能治疗。要是现在做了截肢,将来神仙来了也再难长出个新腿,到时候我会后悔死的。”

  此事经《金昌日报》首次报道后,引起全市上下和社会各方的极大关注。2017年4月,在市委领导和我市有关部门的联系、帮助下,李余霞两口子带着侄女去北京一家医院做了手术,手术非常成功。

  第一次手术后,出现了左腿比右腿短一点的情况。2018年,又做了第二次手术,补齐了“短板”。马好瑞坚定地告诉记者:“我们一定要给侄女长上能够独立行走的好腿!”

  2019年4月,马学慧做了最后一次手术,现在已快完全康复了。她说:“这些年都是大爹大妈带着我到处看病,在我的心里,他们就像我亲爸妈一样。康复后我就和大家一样能跳能跑了,他们老了我给他们养老。”

  现在,这一家人的生活已步入正常。他们把土地流转出去,每人每年可得4800元。马好瑞、李余霞、马好高常年在家附近打工,马好俭放养着家里100只羊,全家人的生活过得有模有样,其乐融融,笑容重现脸上。

  2015年4月,李余霞荣获第四届“金昌市道德模范”称号;同年11月,被评为“中国好人榜”好人,并成为“好人365第583期封面人物”;2018年1月,获得“陇人骄子”荣誉称号,证书现摆放于毛卜喇村“长城博物馆”。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