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老军乡:“四聚焦”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时间:2020/09/25 15:09      来源:山丹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张掖市山丹县老军乡从“四个聚焦”入手,充分发挥文明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作用,不断拓展文明实践的长度、广度、深度和温度,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

  聚焦阵地建设,拓展文明实践长度。完成1个实践所和11个实践站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架构搭建,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乡村全覆盖。结合乡情实际,重点打造老军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潘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老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硖口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4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全面提升文明实践硬件基础。同时,充分利用现有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活动阵地,拓展文明实践的长度。

  聚焦资源整合,拓展文明实践广度。整合各类资源,不断充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形成了“1+7+N”的志愿服务队伍架构。“1”即老军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7”即理论政策、科技科普、民生保障等7支志愿服务队伍,“N”即若干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志愿服务队伍。同时,把文明实践同基层党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有机融合,拓展文明实践的广度。

  聚焦服务群众,拓展文明实践深度。立足群众思想实际和生产生活实际,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老军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征集、汇总各志愿服务分队的文明实践活动计划,选取有代表性的部分活动,制定下发《老军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020年活动计划》,方便广大党员群众按照计划内容,根据自身需求或兴趣特长,选择接受或参加各类活动项目,拓展文明实践的深度。

  聚焦志愿服务,拓展文明实践温度。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和文明实践活动的主要形式,重点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广泛开展政策宣讲、科级进村、环境整治、矛盾调处等志愿服务活动近300多次,提供便民服务150多次,代办各类事务218次,受益群众2000多人次,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赵涛)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