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文明花开的声音 ——庆阳市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观察

时间:2020/09/25 16:0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新时代需要新风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是实现新风貌的载体,这是时代之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也是守正创新的重要举措。

  庆阳市宁县自2019年被确定为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之后,全县上下立足实际,打造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城乡基层综合平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培育向上向善力量,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了厚重的道德内生动力和强大的文化支持。

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志愿服务队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镇政府里的演播室

  记者在新宁镇政府的节目演播室内看到,《新宁第一线》视频栏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撰稿录制。

  新宁镇干部王欢说:“我们设立这个演播室的初衷,就是要把党的声音更直观地传播到‘最后一公里’,为广大干部群众搭建一个学习、交流、服务的平台,提升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学习兴趣,同时,不断挖掘扶贫上的典型事迹,树立榜样、传播正能量,增加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样板,这里的每个参与人员都深感责任重大。2016年7月,“新宁先锋号”微信公众平台正式建立,也是宁县首家乡镇微信公众平台,并相继开设手机党校、基层党建、宣传思想、网上政务、应急值守、信访举报“六大版块”,其“接地气”的形式深受广大干部群众欢迎。

  “今年疫情期间,编辑部工作人员全体投入到新闻报道中去,将新宁镇各个地方抗击疫情先进事迹挖掘出来,通过图文、视频、音频等多渠道进行报道,获得了干部群众普遍认可。”新宁镇党建办主任王怡昕告诉记者,“新宁先锋号”让镇上的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有任何义务采购、值班值守、捐款捐物等活动大家都会积极响应。

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及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新宁先锋号”相继开设了《新宁第一线》视频栏目、《新宁旗帜》图文栏目、《你好新宁》资讯栏目、《新宁工作一周速读》音频栏目、《小新夜读》电台栏目等,逐步实现阵地规范化、人员专业化、栏目多样化、服务多元化。目前,订阅用户达到2.86万人,累计点击量达40万人次。

  乡间村落里的“义警”

  在宁县乡村道路安全检查卡点上,总能看到身佩袖章当“义警”的干部群众,他们不是警察,而是热心于建设“平安宁县”义务参与执勤的普通人。

  “作为维护一方平安、践行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的重要举措,宁县义警赢得了各级党委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使宁县义警成为全县社会治安群防群治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宁县义警协会秘书长、县治安大队民警崔金仓介绍,宁县义警已经成为维护全县社会治安的重要力量之一。

  2019年9月,在宁县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宁县义警协会经县民政局批准成立,成为全省首家义警社团组织。通过重点吸纳全县热心人士,特别是退伍军人群体,宁县义警迅速发展,目前已有成员180人,下设18个分会,18个义警中队,并由派出所副所长兼义警中队队长,指导辖区内或行业内义警开展工作。

  义警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记者了解到,目前协会共收到各方捐款97万余元,统一购置配发了制式巡逻摩托车,为180名义警购买了人身保险。协会为每名义警配备工作制服及头盔、保暖帽、手套、棉鞋等,设计制作了会徽、臂章,提高了义警装备的统一性和规范性,提升了义警队伍的工作荣誉感。

  警民合力,其利断金。崔金仓告诉记者,与一般民警相比,义警更了解当地情况,特别是对易肇事肇祸病人、极端人员、社会闲散人员、来往车辆等不稳定因素进行常态化排查管控,“义警们对苗头性问题、安全隐患及矛盾纠纷,都能及时上报乡镇综治中心组织人员开展调处化解,属于治安案件的,交由派出所进行处理。”

  如今,义警队伍越来越受到人民群众的信赖,社会治安、交通管理等社会问题得到“共防共治共享”。据介绍,宁县义警累计协助派出所开展治安巡逻1172次、治安清查144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79条,构建起新的社会治理格局。

  杨庄村里的红白理事会

  傍晚的和盛镇杨庄村显得宁静安逸。晚饭过后,这份宁静被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传统乐器排练声所打破,村民们聚集在实践站内,欣赏富有时代特色和传统技艺的文艺演出。

宁县浓情端午孝亲敬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想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正能量、好思想、新政策向村民们‘广播’。”作为宁县退休干部,66岁的索悦林和村上的热心群众一起,发挥“余热”,投入到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中来。

  索悦林告诉记者,杨庄村充分发掘该村重教兴学、文化乡贤人士较多、乡村记忆浓郁的特点,在教育引导群众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乡贤文化和树立文明乡风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了引导群众克服当地过去“红事”高彩礼、“白事”讲排场的陋习,杨庄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契机,特别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规范乡村风气。

宁县开展寻找身边-新乡贤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74岁的王忠义就是理事会的一员,作为上世纪90年代的全省劳模,在村里德高望重的他主动站出来遏制红白事铺张浪费的陋习,“咱们农民一辈子挣些钱不容易,不能因为娶个媳妇或者办个丧事把积蓄都花光了,为此理事会专门制定了宴席标准,把村里实践站礼堂作为场地免费提供,号召村里群众统一执行,既减轻了当事人的经济负担,也杜绝了盲目攀比。”

  现在,杨庄村里风清气正,邻里和睦,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共识,激活孝善家庭、孝善村庄创建力量,使孝善行为渗透到乡村群众内心,孝善风范弘扬于千家万户,辐射带动全镇乃至全县孝善家庭不断呈现。

  像这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站,宁县共建成270个,目前有1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8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注册招募志愿者3.8万名,为全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厚重的道德内生动力和强大的文化支撑。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