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志愿行动助力抗洪救灾 ——陇南市组织万余名志愿者参与抗洪救灾侧记

时间:2020/09/28 16:09      来源:甘肃文明网

  8月份以来,陇南市连续出现暴雨、大暴雨和多次强降雨过程,引发暴洪、泥石流灾害……顷刻间陇南大地伤痕累累,满目疮痍。面对严峻的汛情洪灾,全市广大志愿者闻“汛”而动,逆水向前,冲锋在前,为人民群众筑牢安全防线;他们不忘初心,践行使命,在雨暴风狂处守护万家灯火。据不完全统计,灾情较严重的武都、文县、宕昌、成县、西和、礼县参与此次文明实践抗洪救灾志愿服务组织达50多家,共招募万余名志愿者,累计参与志愿服务10万余人次,服务时长达40多万小时,捐款捐物近300万元。

  抗洪救灾中,红马甲、绿马甲、蓝马甲在防洪一线格外耀眼,他们是“守护天使”、“抗洪战士”,他们共同的名字叫志愿者!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用坚毅的身躯竖起一道抗洪救灾的坚固“堤岸”。

  8月16日,大雨还在持续,此时市志联副会长李红新强烈的责任感让他再也按捺不住了,他立即安排市青协紧急在滨江公园及主要出口悬挂条幅,向锻炼及过往行人发出防汛警示。17日,与市区几家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电话沟通后,紧急召开会议,成立抗洪救灾协调小组,制定防汛应急预案,并向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发出抗洪救灾倡议。短短的几小时内市区1000多名志愿者集结待命;与此同时,各地也纷纷启动了志愿者招募程序。

  17日晚,根据巡查小组反馈,白龙江水湍急且不断上涨,协调小组意识到河水一旦再涨就会威胁到整个市区,危急时刻迅速通知志愿者紧急行动。与此同时,协调小组接到防汛部门通知,需要组织大量人员前往大堡新桥和盘旋路大桥筑防堤坝,不到半小时各小队300余名防汛应急突击队志愿者赶到现场。到达现场后,广大志愿者伙伴们迅速投入到装沙袋、扛沙袋、筑堤坝行动中。“快!有渗漏,需要导渗!”“这里!需要抛石加固……”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肩膀被沙袋磨出血痕。在暴洪到来前,一批批志愿者不断加入到防汛队伍中来,在白龙江沿岸日夜值守,成为防汛抢险的主力军。由于天黑路滑,有志愿者不断跌倒在泥潭中,各小队负责人一边扛沙袋、一边不断叮嘱:“大家注意安全!”好多志愿者由于没有干过重活,手心磨起了血泡;有的全身是泥巴,但是没人叫疼、没有人觉得脏,他们争先恐后身着雨衣、手握铁锨,扛沙袋、清淤泥、护堤坝,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筑起一道道抗洪救灾的“爱心堤”。在漆黑的夜晚,风声、雨声、叮嘱声、指挥声和洪水的咆哮声,一时间交织在一起,奏响了一曲抗洪防汛的动人之歌。

  危难之中,青年志愿者冲锋一线。8月18日一大早,协调小组各成员集结在光明公益办公室,一面四处了解灾情,一面筹备救灾工具和物资。与此同时,各协会组织志愿者进行防汛培训,张贴条幅、收集工具物资等工作全面开展起来了。中午接到上游洪峰过境的通知后,大家来不及吃午饭,立即有人通知志愿者,有人安排调运工具,有人在现场指挥,各项工作有序的进行着。随后,陆续到达现场的志愿者来不及歇息又投入到装沙袋、筑堤坝当中。顷刻间志愿者从四面八方汇聚到指定地点,铲沙子、装沙袋、劝导行人远离江岸,面对洪水志愿者们没有丝毫退却!下午6点30分,看到大家很辛苦也顾不上吃饭,市青协志愿者强娃主动安排从店里送来热腾腾的面片,不但给他所在点上送还向其他点上送,一次不够,送两次、三次。看到大家在吃他送来的面片,强娃遗憾的说道:“由于灾情紧急忙不过来,让大家只吃到一碗素面,心里真过意不去……”防汛筑坝、劝导行人从中午12时一直坚持到傍晚10点,看到洪峰渐渐退去,志愿者们才收拾工具陆续撤离。这时大家看到心连心协会副会长张荣满脸泥巴全身被汗渍浸透,心疼地说:“张会长,今天你比任何一天都帅气!”他听到后开心的笑着说:“大家都一样,最美不过志愿者!”是啊,自爆洪发生以来,他每天坚持参与抢险救灾、搬运和运送物资,不知道多少次家里做好饭等他回家,结果都被他忙忘了。

  8月19日,大雨终于停了下来,一大早大家又集结在协调小组办公室了解灾情,各组织主动请缨要求指派任务。当了解到公园和许多道理被淤泥掩埋,大家立即分解任务将工作安排到各组织小分队。午饭后,各小分队又立即组织调集雨鞋、铁锹等工具,并按照协调小组的区域划分和工作安排,紧急赶往街道小区、主要道路、高速公路口等清理淤泥。之后的数日,部分志愿者集结到公园清理淤泥,部分志愿者参与募集救灾物资等。

  8月22日,协调小组组织志愿者奔赴武都外纳乡椒元村调查灾情。根据调查情况募集到急需物资,于26日组织车辆、志愿者赶往椒元村发放救灾物资。想到各地灾情严重,救灾人员及受灾群众都急需物资,协调小组又立即召开会议,发起网络募捐,各小组成员积极动员各组织志愿者积极转发链接,广泛宣传动员。自募捐倡议发出后,每天电话、微信咨询络绎不绝,光明公益联合会浩利禄会长则是每天忙碌协调募捐、接收款物,连续数十日他不仅要安排募捐接收、登记,还要协调各小组发放物资,不仅对收集信息进行实地调查,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他还要统计并公布募捐情况。在他的努力下,短短数日,从起初的六家联合倡议募捐到十五、六家公益组织联合倡导,不仅有当地公益组织动员募捐还扩大到外市、外省公益组织积极响应。

  在灾难面前、危难时刻他们总能挺身而出。浩利禄、张荣、马朝晖、曹星星等,作为光明公益、心连心志愿者协会、诚信志愿者联盟、市青协负责人和协调小组成员,在此次市区联合抗洪救灾行动中,他们一直奋战在前线救灾一线。不仅每天要协调指挥,还要亲自带队抗洪抢险、走访调查、运送物资……不仅要冲锋在前,还要为确保大家的安全丝毫都不敢懈怠,总是万般叮嘱忙前跑后。他们用行动践行着志愿组织带头人的初心与使命,用责任和担当坚守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最前列,在一次次重要时刻挺身而出,为志愿服务事业贡献着应有的智慧和力量。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李红新说:“这是今年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志联组织的第二次文明实践联合行动,旨在增进志愿服务组织间的协作,也为今后开展应急救援积累宝贵经验。实践证明这样的联合行动不仅有助于志愿服务组织间的磨合,同时能更好的促进他们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哪里有需要,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暴洪灾害发生后,文县团县委副书记田玉琴第一时间招募了1300多名志愿者,组建了20多支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开展防疫消杀、灾民安置、幼儿心理疏导、淤泥清理等志愿服务活动。十多天来,她每天都在单位、安置点、募捐现场、临时仓库来回奔波,经常忙到昼夜颠倒,家里两个年幼的孩子实在无暇照顾,她便把年仅两岁的女儿托付给老家的婆婆,把七岁的儿子独自留在家中。在别人看来她可能不是个称职的母亲,工作离了她还是会有人干的,但是她却告诉儿子:“大灾大难面前,别的地方的叔叔阿姨都远离自己的亲人来给我们帮忙拯救家园,我们文县人怎么能坐享其成?”

  在抗洪救灾的紧要关头,文县爱心公益促进会会长梁玉兰,一个年近花甲的志愿者,率领着5个分队、3个救援队,130多名志愿者奔赴文县数十个乡镇、村落,组织抗洪救灾,调查灾情,并积极申请壹基金协调救灾物资,又一一将物资发到受灾群众手里,虽然他们当中也有许多志愿者家里受灾,但大多志愿者选择舍小家、顾大家。正是“梁大姐”多年来执着于公益“青春不老”的精神,影响并带动着无私奉献的志愿者越来越多。

  面对陇南灾毁抢险的巨大困难和挑战,成县志愿服务联合会组织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冒雨在河滩堤坝巡查隐患,对通往陇南机场的省道和部分滑坡路段清除落石、泥沙,保障道路的畅通。高速公路“绿橄榄”志愿者,日夜坚守在各收费点疏导车辆,免费向救灾人员提供开水、方便面、火腿肠、矿泉水等物资,全力参与应急抢险的保通保畅工作。移动、电信应急抢险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奋战一线积极抢修损毁线路及设施,以确保通讯畅通助力抗洪救灾顺利进行。诚信志愿者联盟则发挥平台和资源优势,开展灾情调查、动员募捐、发放物资等。最美不过“小泥人”——爆洪发生后,具有专业技能的一支民间力量“陇南蓝天救援队”直击文县抗洪第一线,在抢救人员、保护人民财产安全和转运大量救灾物资中贡献了他们应有的力量。

  这场灾难,牵动着无数爱心涌动,让无数志愿者挺身而出与受灾群众风雨同舟、携手抗洪、共渡难关!有的送来抗洪救灾工具、有的为灾区捐来食品和生活用品,有的通过捐款奉献爱心。他们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着对前线抗洪人员、受灾群众的关心,一份份深情厚谊默默支持着抗洪救灾。13岁的小女孩王露媛,当在网上看到光明公益积极抗洪的消息后,便拿出自己的零花钱买了矿泉水和方便面作为抗洪救险物资捐献……

  8月30日一大早,天公不作美,又开始下雨,但是没能阻止西和爱暖人间义工协会的志愿者们投身防汛救灾的炽热之心。大家冒着大雨整装物资,沿着崎岖泥泞的道路,为灾区群众送去了温暖和关怀。不是亲人胜似亲人,9月1日,当听到龙凤乡者家湾受灾严重,协调小组又立即组织志愿者和物资前往受灾村,由于暴洪导致道路中断,42名志愿者背上救灾物资徒步4小时山路,将方便面等救援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中,看着受灾群众感激的眼神,许多志愿者虽然累得身子仿佛都散了架,但当想到受灾群众得到了及时援助,大家都感到无比开心。而志愿者们像这样徒步送物资又何止这一次。

  9月10日,市区协调小组满载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深情厚谊和捐赠的一车方便面、衣物、口罩、消毒液等物资送往文县,现场与文县志愿者进行了分享交流。李家泽,志愿者突击队长——白天铲泥,搬救援物资,晚上和志愿者们一起在安置点值夜班,15个昼夜里不眠不休,志愿者们称他为“铁人”;当县里要评优时他却说:“把荣誉留给别人吧,我只想为生我养我的地方做点事”。张文凯,十八岁生日当天,接到紧急搬卸救援物资的通知后,当时只有5个人却整整卸载了40吨的货物,大家开玩笑说:“这个生日礼物好不好?”他却说:“十八岁成人礼我能为文县做点事,能帮助到大家是我最好的礼物……”这就是十七、八、九岁志愿者的真心告白,也让我们感到他们是一群有担当的一代。之后,市志联李红新副会长现场通过12年志愿服务的经历,为志愿者们如何领悟志愿服务精神实质,如何提高理性认知,如何弘扬和传播志愿理念,如何立足文明实践、将志愿服务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等,进行了简短培训,让志愿者伙伴们倍受鼓舞,更坚定了志愿者们投身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信念。同时志愿者伙伴们纷纷表示,他们会将这份认知带入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和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努力为社会文明进步贡献应有的力量。

  暴洪退去了,但重建家园依然任重道远,广大志愿者至今依然坚守在灾后重建一线,默默奉献着他们的青春和力量,而他们带给我们的感动每天都在发生,他们的故事每天都在延续……(撰稿:崔亚明、常永德、李红新)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