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水锐评:别让婚宴成“剩宴”

时间:2020/09/29 17:09      来源:新天水

  长期以来,婚宴是食物浪费的“重灾区”。据新华社9月20日报道,记者在多地调查婚宴餐饮时,发现浪费现象依然很突出。如记者在北京一家酒店暗访时发现,一场40桌的婚宴,平均每一桌的剩饭剩菜都在一半左右,盘子层层叠加、挨挨挤挤,有的整盘菜都没动过筷子。记者在后厨观察到,不到10桌的剩菜剩饭就能装满一个厨余垃圾桶,而该饭店经理表示,这种现象不是个例,在许多酒店,婚宴浪费已成了最严重的浪费现象。

  为什么婚宴餐饮会成为严重的浪费之地?究其根源,还是面子问题在作祟。很多家庭认为,儿女婚事是一辈子最重要的大事,一定要办得风光,于是在宴请规格上不断抬高,导致菜品数量过多。他们认为婚宴钱花到了,菜点足了,才有面子,至于是否吃得完,则不太考虑,甚至在某些人看来,吃光了就是没吃好,只有剩下了才算尽到了主家之谊。而对于参加婚礼的宾客而言,往往也不愿打包,一则还是所谓的面子问题,二则是有些人认为参加宴席的人多,吃剩的饭菜不卫生,这也是造成婚宴浪费的另一原因。

  这种铺张浪费的陋习非改不可!近日,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朱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认为,婚宴餐饮浪费的主要原因,就是面子问题在作怪。婚宴大搞排场,是一种典型的浪费性消费,遏制婚宴浪费现象,就要从转变这种社会风气入手。他认为一方面要引导公众践行勤俭节约,改变婚宴讲排场的传统观念,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可以通过政策引导,让餐饮企业推出更经济、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婚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此过程中,坚决制止婚宴餐饮浪费是必选之项。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制止婚宴浪费,不仅可以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更是净化社会风气、传承优良美德、实现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应携手而行,承办婚宴者摒弃陋习,餐饮经营者多推出个性化的菜品和菜量选择,在全社会共同营造“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