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气息融入城市血脉 “一缕新风”浸润百姓心田

时间:2020/10/12 16:10      来源:嘉峪关文明网

  干净整洁的街道、文明安全的出行环境……如今,嘉峪关市方方面面发生着可喜的变化,文明的气息已经融入到城市的每个角落,文明新风尚日渐成为嘉峪关市的一道亮丽风景。

  斑马线上相互礼让成为一种习惯

  在嘉峪关市的大街小巷,文明礼让已蔚然成风,记者走上街头探访发现,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绝大部分车主的一种驾驶习惯,一次次礼让,一个个笑容,斑马线上展现着一幅幅“车让人、人快走”文明出行的和谐画面。

  在嘉峪关市二幼东门前的斑马线上,每当有行人通过斑马线时,过往的车辆主动停车礼让,看到车辆让行,步行的人快速通过斑马线。一位腿脚不利索的老人刚要走过,车辆停下来礼让,老人打手势让车辆先通过。近日,记者来到钢锋楼转盘建设东路的斑马线处,十余分钟时间,过往的车辆均停车礼让行人。“我有一次开车经过斑马线,停车礼让行人,有一位行人边微笑边向我竖起了大拇指,让我莫名的有些感动!”私家车主李女士说,以前经过斑马线都是人、车抢行,现如今每次经过斑马线时,车主们都会主动礼让。出租车司机杨师傅表示,现在开车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当天中午12时15分左右,正是下班高峰期车流量较大时,记者在绿景苑超市附近看到,只要有行人在斑马线前等候,路过的机动车就会缓缓停下来,让行人先通过,几位准备过马路的行人,看到机动车停下便快速地通过。在新华路镜铁市场的斑马线前,正值车流、人流量较大时段,机动车都会主动停下来礼让,行人见车停下纷纷快速通过,极少有司机按喇叭催促。

  文明游园内化为一种自觉

  东湖生态旅游景区、迎宾湖旅游园区、森林公园等每天吸引着不少游客和市民前往游览散步,以前宠物狗随地便溺、一个烟头一团废纸巾等总是让人有些许反感。如今再走进各公园,看到的是一幕幕文明游园的画面。

  记者来到郁郁葱葱的森林公园,公园的每个入口处都设有“宠物禁止入园”等提示牌,旁边就是宠物寄放笼。在森林公园东门处,正带着孩子游玩的市民王先生表示,如今森林公园的环境更加干净整洁优美,还新增了游乐设施,最重要的是公园内遛狗的现象少了,孩子可以安心在这里玩耍。采访中,一位正在保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森林公园内居民遛狗情况很多,宠物狗随地便溺,还不拴绳,既影响环境也给游人造成困扰,今年以来他们加大劝导力度,经过规劝,市民入园时都能自觉将宠物狗安置在宠物寄放笼内。当值的一位监察员表示,随着监察人员的巡查及规劝,如今游客的素质越来越高,随地扔烟头、踩踏草坪等现象已经很少,他们的工作也因此变得轻松许多。

  公厕干净服务更人性

  

  “现在的公厕越来越干净了!”在迎宾湖园区南门内的公厕,一位阿姨如厕后使用了水池旁的洗手液,她说,如今嘉峪关市的公厕都干净卫生,很多公厕有专供老人孕妇使用的座便,还提供了洗手液,越来越人性化了!

  除了公园内的公厕,在文殊市场附近、铁路小广场及街面上一些公厕内,记者发现都有保洁员在实时打扫,公厕内干净整洁且没有异味。

  车辆停放更加整齐有序

  宽敞的道路上,车辆有序停放,地上几乎看不到垃圾,时刻能看到环卫工清扫路面的身影。近段时间,记者在全市各条路段看到,每一条路段几乎看不到垃圾,就连烟头也很少见,车辆能够有序地停放在划线车位内。“你好,请不要随地扔烟头!”“你好,请将车停放在停车线内!”在一些包街路段,志愿者对偶尔发生的不文明现象上前劝导,被劝导的市民也能积极配合改正,市民的素质日渐提高。“现在比以前好多了,马路上烟头少了,市民能将垃圾丢进垃圾桶里。”

  为方便市民外出停车,全市增设了不少停车位,外出购物或办事更方便了。据了解,嘉峪关市住建局在全市范围内增设了机动车停车位,同时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长度107公里,如今市区内机动车及非机动车辆都能有序停放。

  “停车线规划好了,逆行现象也少了,市民遛狗都能自觉拴绳,环境卫生实时维护,嘉峪关越来越美了!”建设西路一商铺的老板告诉记者,他在嘉峪关很多年了,感觉创建文明城市给城市带来很大的变化。(嘉峪关日报 记者 武晓霞)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