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以文明校园创建为载体 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效

时间:2020/10/12 16:10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巩固提升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成效,深化拓展中小学精神文明建设实效,根据《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甘肃省文明校园建设管理办法》和《兰州市文明校园建设管理办法》,兰州市文明办、兰州市教育局于2020年10月9日开始,抽调专门力量,联合组建测评组开展了对申报2020年省市级文明校园的专项评估验收及往届文明校园的专项复查工作。

  本次文明校园评估验收和复查工作,将严格按照《甘肃省中小学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要求,采取听取汇报、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四种方式,对各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思想道德建设、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等“六个好”创建标准进行测评打分。此次评估验收和复查结果将作为逐级推荐国家、省、市级文明校园,以及文明校园动态管理的重要依据。

  2016年以来,兰州市充分发挥文明校园“领头雁”作用,认真落实中央、甘肃省文明校园创建要求,以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激励青少年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始终坚持将“文明”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探索建立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育人机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的“大思政”教育理念,形成了以文明校园“小创建”推动巩固文明城市“大创建”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2所学校已获评全国文明校园称号、59所学校已获评省级文明校园称号、234所学校已获评市级文明校园称号、478所学校已获评区县级文明校园。2020年,2所学校已获得申报全国文明校园参评资格、35所学校已获得省级文明校园参评资格,预计2020年底,45%以上的中小学成功创建市级及以上级别的文明校园,兰州市所有中小学均创建成区县级文明校园。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