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八个一”工程助力乡风文明

时间:2020/10/15 11:10      来源:玉门市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玉门市立足于不断推动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群众文明素质提升,深入实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工程,为全市决战决胜脱贫、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一是“一创一评”扎实推进。深入组织开展文明村镇创评,2020年评选表彰玉门市级文明村1个,指导4个乡镇、村分别争创省级以上文明村镇,全市目前累计创建全国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村镇11个,酒泉市级文明村镇(标兵)21个,玉门市级及以上文明村占到行政村总数量的62%,12个乡镇均创建为酒泉市级及以上文明乡镇。按照宣传发动、农户“认星”、村组“评星”、村级“定星”、党委“审星”、表彰授牌的评选步骤,广泛组织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2020年评选玉门市级“五星级文明户”87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0户;累计评选玉门市级“五星级文明户”794户,其中建档立卡户93户,全市各乡镇结合农村冬季集中教育,每年组织开展乡镇级“五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年均评选表彰乡镇级“五星级文明户”200户以上,提升了文明创建成效。

  二是“一规一会”规范运转。引导各行政村普遍制定村规民约,突出奖惩措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德守法、村容村貌、移风易俗、卫生习惯养成等元素融入其中,由村民大会讨论通过并组织实施,切实规范村民言行举止。加强村民自治组织建设管理,先后制定印发《玉门市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玉门市组织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陇原乡村文明行动实施方案》《玉门市推进移风易俗建设乡风文明工作实施方案》等方案文件安排部署,全市各行政村将乡贤能人纳入自治组织组织架构,明确监管职责和步骤,按要求规范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增强了工作成效。至目前,全市59个行政村均已制定村规民约,普遍建立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

  三是“一堂一队”传递新风。将道德讲堂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建设的必要元素强力推进,按照一季度一宣讲的频次,指导全市各乡镇、村规范开展道德讲堂宣讲活动,并逐步将道德讲堂宣讲功能拓展至科技培训、法制宣传、健康讲座等方面,推动道德讲堂成为传递新风正气的有力平台。深入推进乡村志愿服务组织建设,指导各乡镇成立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达到56个,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一月一主题”的工作要求,发动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常态化组织开展邻里互助、移风易俗、卫生清扫、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全年累计达到20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1.15万人次,拓展了便民为民服务渠道。

  四是“一场一榜”示范引领。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先后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12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乡村舞台59个,建成农家书屋70家,全市12个乡镇59个行政村实现文化广场全覆盖,增强农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始终注重加强典型引领,广泛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2020年评选表彰玉门市级“文明家庭”33户,其中农村家庭17户,挖掘选树身边好人21人,其中农村5人,指导各乡镇在村委会、文化广场等区域广泛设立“孝德红黑榜”“文明家庭光荣榜”“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评选表彰榜”“五星级文明户光荣榜”等“好人榜”,着力提升身边好人的影响力和荣誉感,增强示范性和号召力。(郑小龙)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