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科学家”偶像观值得点赞

时间:2020/10/20 16:10      来源:长沙文明网

  在长沙市青少年宫,一场大型“追星”现场上演——“院士来了”长沙市青少年科普大讲堂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谭蔚泓来到市青少年宫,带领200余名长沙中小学生走进“分子医学”的科学殿堂。(长沙晚报)

  院士进校园,追星现场一度欢腾。以往追星,追的是娱乐界、文艺界、体育界的明星。如今追星文化已不再局限于单纯地崇拜某一类人,而是走向更开阔的境界,追能够带给自己正能量或积极影响的“明星”。追星科学家,有利于将可贵的科学精神种子播撒在学子的心田,有助于在全社会培植学科学、爱科学、干科学的浓郁氛围。

  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如何提升孩子们的科学兴趣?方法有很多。“院士来了”青少年科普大讲堂的巧妙之处在于通过拉近院士与学生的距离,动情讲述科学家们的故事等方法,提升学生们对科学的兴趣,从而引导他们继续探索科技之路。

  中华民族历来是善于创新、敢于创新的民族。两弹一星、杂交水稻、载人航天,中华民族自主创新的伟大成果为世界发展进步和繁荣富强做出巨大贡献。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袁隆平,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殚精竭虑、呕心沥血,为国家科技发展奉献一生。对他们的追崇能够使青少年感受到科学家们为祖国、为民族的伟大献身精神、执着追求的科学精神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激发着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使青少年对现代化建设充满信心,关心家事国事天下事。

  偶像是崇拜者理想的自我,也是崇拜者心中的未来。青少年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形的阶段,正确的榜样教育不可忽视。歌星、影视明星和科学明星各有特点,但是在孩子们的精神世界里不能只有娱乐明星,还要有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无双院士钟南山等科学、医疗界“大咖”。如果说歌星宛如夜空中的“流星”,那么“科技明星”应该是青少年头顶道德星空中的“恒星”。学校可以灵活运用,创新方式方法,例如开展现场学习观摩、与科学明星面对面,主题班会分享感悟等等,让孩子们在多元文化环境中深入了解社会各界的榜样,予以正确的价值观引导。

  之前,网上流行一句话“认识一个人,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对于青少年偶像的选择,学校、家长们可以保持“宽容”态度,但也要着重引导孩子们学会理性崇拜,注重内涵,让更多积极向上的“明星”引领其探索真善美。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