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创建须人民来阅卷

时间:2020/10/23 17:10      来源:奉贤文明网

  文明是城市最美的风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每座城市持之以恒的追求。秉承“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发展理念,文明创建要紧贴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贴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必须“面子”“里子”一起抓、颜值素质双提升。城市“面子”依靠人民来评判、城市“里子”依靠人民来打造,把人民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阅卷人,引导人民群众共建共创,擘画出“人贤、家和、城美”的新时代文明城市美好蓝图。

  城市“面子”展现的是城市综合实力,带来的是市民当下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从十年磨一剑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文明城市创建绝不仅仅是一块奖牌、一份荣誉,更不是一阵风、一场秀,而是要通过全面整治、全面更新、全面赋能,大力度提高城市综合治理水平、提升民生综合服务水平,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急难愁”问题,让市民看到切切实实的变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环境支撑和精神动力。文明城市创建,换个角度其实也是基层治理创新,要把绣花功夫深入到社区治理、延伸到大街小巷,促进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模式转变、管理手段优化,让城市精细化管理绽放文明之花。

  城市“里子”展现的则是城市文明程度,带来的是市民对美好生活的不断向往。一方面,文明城市创建旨在为民惠民利民,创建成效如何,市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要让市民成为创建成果的享有者、评判者;另一方面,人民是城市的主人,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主力军。我们既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以创建惠民生,落实好“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工作宗旨;也要充分调动市民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以创建聚人心,激发市民参与创建、支持创建的热情,将“人民城市人民建”落实到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同时,要以创建为契机,深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规范和约束不文明行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让文明城市成为市民的精神家园。

  城市是文明的载体,创建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让市民生活更美好、让城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在当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中,全民动员、全力冲刺,通过文明城市人人建、创建成果人人享,让文明因子融入城市血脉、深入市民内心,让城市文明永葆生机和活力。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