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学会爱的摆放

时间:2020/10/27 17: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近日在海南海口,有“熊孩子”在电影放映期间,多次用脚踢电影银幕,致影厅关闭,损失或达上万元。监控视频中,在小朋友“玩闹”期间,并没有出现家长上前制止的身影。双方就赔偿事宜正在协商中。(据中新网报道)

  “熊孩子”出没,请注意!曾经,这仅仅是作为一句调侃,挂在人们的嘴边。但如今,你会发现,越来越多的“熊孩子”开始以各种荒诞无状的方式出没,“请注意”便不再是一句简单的调侃,更不是一句善意的提醒,而是应当引起所有父母和全社会关注的教育课题。

  “熊孩子”作为一个网络用语,最初是用来形容那些会做出让人啼笑皆非的事的可爱孩子。但不知从何时起,这些孩子的行为,就一点点从可爱演变发展成为无恶意的调皮捣蛋、再到有意地破坏,甚至到令人抓狂的程度。可以说,“熊孩子”言行的演变,与家庭教育的走偏不无相关。

  随着我国社会的快速发展,你会发现在家庭教育中会出现一个不太能够让人理解的现象。每位父母都会在教育中强调“尊老爱幼”,但在实际行动中,却总是有意无意地将“爱幼”无限放大,而“尊老”则成为了一种概念化的存在。这种教育输出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就成为了今天人们口中常说的“一代比一代难管”“一代比一代有个性”。而这里的“难管”“有个性”,很大程度上就体现为自私任性、唯我独尊。

  “熊孩子”最大的问题就在于缺乏规矩意识、文明意识。在他们眼中,只有喜不喜欢,没有应不应该。以自我为中心,已经成为他们的惯性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他们不懂得或鲜少懂得考虑他人的利益和感受,而更多在乎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当这种思想观念形成并固化为习惯,他们也就成为了别人眼中难以管教、无法无天的“熊孩子”。

  当前,很多父母都会以“他还是个孩子”为理由和借口,为“熊孩子”们的无理行为作推脱。久而久之,孩子们便有可能会产生一种错觉,认为自己本无错,也无需道歉和纠正,即便有错,有父母道歉足矣。殊不知,这样的一个个小错日积月累,终究会铸成大错。

  “育娃”还是“毁娃”,关键要看爱如何摆放。作为父母,应当给予孩子有尺度、有边界的爱,而不是没有方圆、没有规则的溺爱。对于孩子犯下的错,无论大小,都应有所教、有所惩。我们倡导鼓励式教育,但也不能缺乏必要的惩戒式教育,要从小给孩子树立正确的是非观。

  每个人都应当在成长过程中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为自己的错误埋单,这也是培育良好社会公德意识、培养懂规则讲文明的新时代好公民的正确打开方式。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