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法院举办“未成年人公众开放日暨平安甘肃建设宣传”活动

时间:2020/11/11 14:11      来源: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

  近日,甘肃省法院开展以“法润心灵、律伴成长,我是小法官”为主题的“未成年人公众开放日暨平安甘肃建设宣传”活动。此次活动邀请西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师生代表走进省法院机关,零距离感受法院、法官和日常审判工作情况,以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以及自我保护意识。

  下午2点30分,受邀参加活动的50余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进入省法院机关审判大楼。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学生和老师先后参观了公众大厅、“民重如山”“法平如水”“清廉图”浮雕、法治文化长廊及两个审判法庭,逐一了解了省法院概况、法院的基本职能、法官的日常工作情况。同学们有的仔细聆听着法官的讲解,时而举手提问;有的认真仰望着法治长廊的警句格言,心中若有所思;有的低声地讨论着法治宣传栏上的一句一字,互相交流着感受和体会,既感觉到新鲜,又心生敬意。

  最后一站,同学们抵达了少年审判法庭。工作人员从圆桌审判法庭开始,详细介绍了我国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政策和法律规定,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特殊性与重要性,法庭内部设置的意义等,同时也介绍了省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整体情况和相关制度,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国家和人民法院对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关注、关心和关怀。在讲故事环节,法官结合校园霸凌欺凌、网络诈骗、毒品犯罪等违法犯罪典型案例,为学生们讲解了《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刑法》和《反家庭暴力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们的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在亲身体验环节,法官向学生们介绍了法徽、法槌、法袍、法台等司法符号的含义和作用,并为学生们亲手穿上庄严的法袍,坐上审判台,敲响法槌,模拟法官进行庭审的过程,令学生们感受到了法庭庭审的威严和神圣,圆了一次“小法官梦”。同学们还时不时就未成年人审判工作进行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通过此次参观,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今后要好好学习,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更要增强法治观念,掌握基本法律知识,争做一名新时代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少年。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省法院向来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已成功举办多次面向中小学生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为更高质量推进平安甘肃建设,强化法律警示教育作用,下一步,省法院将把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纳入全省法院综合治理及平安甘肃建设的总体部署工作中,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保护的高度关切,扎实开展送法进校园、模拟法庭、公众开放日等活动,以多种形式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防范能力,希望用法治的力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