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引领新时代——山丹县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纪实

时间:2020/11/11 15: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日前,张掖市山丹县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惠民演出走进各乡镇,为村民送上文化大餐;山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百姓宣讲志愿服务队赴8个乡镇开展理论政策宣讲补足贫困群众的精神短板,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2019年以来,山丹县从搭平台、建队伍、搞活动着手,整合各类有效资源,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各种贴近群众的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阵地建设全覆盖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至哪里。去年11月21日,山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并在全县8个乡镇、110个行政村同步推进,县镇村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轱辘、土灶台、老风箱、石碾、犁耙……走进山丹县李桥乡高庙记忆民俗文化产业园,一件件“老古董”不时勾起人们的回忆。“看到这些就想起了以前的那些人、那些事儿。”“亲身体验旧时耧地、打麦场、石磨磨面等场景,让人想起了当年的劳动场景,感觉挺温馨!”……前来参观的群众边走边看,不时驻足凝神,抚今追昔,感叹不已。

  整合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打造群众身边的文明实践服务平台,是山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的成功实践。

  “县里充分利用县委党校图书室、道德讲堂、多功能报告厅等设施,建立活动阵地,打造县级服务平台。同时,各乡镇(村)统筹利用乡镇文化站、村级活动场所、党群服务活动中心、乡村大舞台等现有资源,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山丹县文明办主任王秀娟介绍说。

  在此基础上,该县结合群众的生产劳动、文化生活和实际需要,充分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阵地作用,用群众听得懂、喜欢看的形式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截至目前,山丹县按照有固定场所、有统一标识、有专人负责、有活动计划、有制度机制、有档案台账“六有”建设标准,高标准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8个、实践站117个、实践基地23个。

  志愿服务显活力

  “感谢志愿者们给我送来了一台制氧机,让我们这些尘肺病人得到帮助……”收到捐赠的大马营镇窑坡村患者感激地说道。

  该县焉支星火爱心公益协会实施的大爱清尘·救助农民工尘肺病项目,自2018年10月开始以来,共救助肺病患者97人,发放救助资金97万元,为重症患者提供总价值54400元的制氧机16台,唤起广大社会力量共同来关注农民工职业病群体。

  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要活动方式。该县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培育壮大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目前,全县注册志愿者总数达到26354人。

  实践中,该县坚持“线上+线下”同步推进,不断健全完善志愿服务制度,按照建立总队+专业志愿服务队+乡镇志愿服务队+行政村志愿服务小分队“四个一”的工作思路和1+10+N的志愿服务队伍架构模式,成立由县委书记任总队长的山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由县委党校等部门单位牵头的理论宣讲、百姓宣讲、五老、教育、文体广旅、科技与科普、乡村振兴、卫生健康、青年、巾帼1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和8支乡镇志愿服务队、117支村(社区)志愿服务小分队。县总队充分发挥谋划部署和统筹指导作用,协调指导全县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开展专业化、分众化、精准化志愿服务。同时,积极引导焉支星火爱心公益协会、蚂蚁森林爱心公益协会、山丹县温馨日间照料中心等12个社会组织,发挥优势特长,开展精准化志愿服务。至目前,全县注册志愿服务组织298个,累计发布志愿服务活动项目589项,服务城乡群众40000多人(次)。

  成风化雨育新风

  “讲文明,有追求,村规民约大家守;爱家乡,苦奋斗,规章法纪记心头;新时代,学思想,党员先锋要发扬;价值观,需牢记,二十四字要践行……”走进山丹县清泉镇郇庄村,宣传栏上村规民约格外令人注目。“自从有了村规民约,我们邻里之间和睦了,有什么困难大家都互相帮助,而且村里打牌赌博的人少了,看书学习的人多了。”谈及村规民约的好处,村民潘秀红深有感触地说。

  郇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建林介绍,郇庄村把村民办理红白事的标准、流程等规定纳入村规民约,建立了红白理事会,积极倡导新风尚,重点控制天价彩礼、豪华婚礼、高档酒席,避免盲目攀比,用村规民约规范约束群众行为。

  近年来,该县下发《山丹县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的实施方案》《关于在农村红白事宜中反对大操大办专项治理行动的安排意见》《山丹县开展殡葬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推进殡葬改革,丧事悼唁天数由7天缩短为3天。8个乡镇划定了集中墓葬区,117个村(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督促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成为干部群众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同时,结合《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推动落实,组织开展“身边好人”评选学习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崇德向善。2019年以来,共评选表彰道德模范10人、五星文明标兵户281户、县级文明家庭20户、新时代“好少年”50名,推荐申报“甘肃好人”30人、上榜8人,形成了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本网记者 靳佩佩 钱大伟)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