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让文明新风吹遍清水每一寸土地

时间:2020/11/17 14:11      来源:文明清水

  自被列入国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以来,天水市清水县围绕“14534”总体思路,建立了“在实践内涵上不断深化拓展、在实践活动上不断提质增效、在阵地建设上不断盘活用好”的工作思路,成功探索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清水路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成为群众学习理论政策、丰富文化生活、倡树文明新风和开展志愿服务的最有效平台,受到广泛欢迎。

  丰富基层宣讲形式 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喂,喂,喂……又到今天的播报时间了,今天由我来给大家读一读《民法典》。”

  在清水县260个行政村和有广播的自然村,每周一至周六早、晚饭时间,“蒲公英”播报都会准时响起,为群众普及党的政策、法规,宣传清水县脱贫攻坚成效。文明实践志愿者每天平均2.5小时的播报,为群众送上“精神食粮”。真播报、真有效,无盲区、无遗漏,让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马医生,您能给我细细的讲解一下医保报销程序和需要的资料吗?”在永清镇温沟村的院内,村民们聚集在温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对自己有疑问不了解的政策问题现场提问,由各相关单位的志愿者们现场进行解答。

  群众提问题、提意见、提困难,党组织书记讲思想、校长讲教育、村医讲医疗、第一书记讲政策、驻村干部讲法规,现场答复解决群众困难诉求的“三提五讲一解决”在清水遍地开花,切实增进了百姓对理论政策的理解力、认同感和满意度。

  贾川乡梅江村村头的古树下,村民们聚集在一起,和志愿者们畅谈党的新政策、新法规,尽情抒发着自己的感想和感悟。“街谈巷议新时代”让党的理论政策法规在群众中广泛传播。

  过整合资源和创新机制,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打造了一批接地气、有人气、充满活力的基层宣讲队伍,今年累计开展各类宣传3000余场次,成为提高人民精神境界、培育文明新风不可或缺的力量。

  创新志愿服务项目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暖人心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清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共组建县乡村三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353支,发展在线注册志愿者6.9万人。

  “百名志愿服务队进百村千户建文明家庭助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项目一经发起,得到了广大志愿者的积极响应,他们主动投身实践活动,帮五保户、特困户、特殊困难群体打扫卫生、清理垃圾、整理内务,让贫困户家庭面貌和个人面貌有了显著的提升。

  “请您不要外出,有什么需要可以告诉我们,我们会帮你们完成”。今年疫情期间,在每个小区的出入口,都有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入户排摸外出务工、上学的返乡人员;发放倡议书和宣传单页,宣传新肺炎疫情防控政策和预防措施,提醒群众做好防护,用行动奏响疫情防控“最强音”。

  大家来吃饺子喽……”今年重阳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们为了让老人过一个温暖的重阳节,深入社会福利院、老年养护院、中心敬老院,开展“夕阳晚情话党恩、情暖重阳度佳节”志愿服务活动。文艺志愿者们有的现场书写赠送“福”“寿”等字画,祝老人们健康长寿;表演秦腔、舞蹈、歌曲节目,给老人们带去快乐。青年志愿者们走入后厨,同工作人员一起,为老人们包团圆饺。志愿者们陪着老人边吃饭边聊天,让老人们吃了一顿热闹又温馨的团圆饭。

  通过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建立起了群众身边的志愿者队伍,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贴心的服务让群众倍感温暖,今年以来,清水县已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200余场次。

  倡导婚丧嫁娶新风 推动移风易俗新风尚深入人心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条件的改善,不少地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往来互相攀比、村容村貌脏乱差等有抬头迹象。针对这一现象,清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推进,各文明实践所、站主动作为,疏堵结合,创新机制,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宣传宣讲活动。

  及时下发《清水县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方案》,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将移风易俗纳入网格化管理,将移风易俗融入村规民约,各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组建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小分队。连续举办三届“缘定清水·携手一生”七夕集体婚礼,宣传倡导青年彩礼低价,婚恋新风。以大篷车宣传、入户走访调查、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广泛宣传倡导婚丧嫁娶从简从新。开展“抵制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表彰大会,对彩礼低的家庭颁发了荣誉证书,并挑选典型讲述彩礼低价、婚礼简办后的好处,以真实的体会宣传动员群众树立彩礼从轻、婚事从简的文明新风。建立公职人员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从约束公职人员开始,大力推动移风易俗行动。进一步强化酒店、婚庆等行业监管,明显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之风。

  设立专门的举报电话,组建移风易俗常态化巡查组,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彩礼高价等现象,多部门联合执法。随着移风易俗行动的深入开展,人情风、吃喝风、迷信风、攀比风等令农民倍感困扰的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党的政策有宣讲、群众诉求有帮扶、志愿服务有成效,新时代文明实践正在让文明新风吹遍清水每一寸土地。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