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新思想 奋进新时代——临夏州积石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综述

时间:2020/11/18 17:11      来源:积石山县融媒体中心

  文明贵在养成,文明重在实践。今年以来,临夏州积石山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强大效能,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靶向”精准服务,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在哪里。围绕决胜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提高全县干部群众思想政治素质、提升道德文化素养、增强精神动力,打通宣传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最后一公里”,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第一篇:绘就文明实践“施工图”

  今年2月,积石山县在准确把握中央、省、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精神实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出台《积石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目前,全县建立了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7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52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抓好关家川乡、胡林家乡、石塬乡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关集、李家山、高关、吊坪、肖红坪、酸梨树等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建设工作。

  持续构建完善“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全覆盖的志愿服务体系,以“体系建设、平台建设、队伍建设、融合建设”为着力点,围绕文明实践铸魂育人,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开展志愿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志愿服务带来的温暖与便利。

  第二篇:打开文明实践“新方式”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积石山县组建了理论宣讲、价值培育、政策宣传、文化惠民、科技培训法制宣传6支县级志愿服务队;169支乡村(社区)新时代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全县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常态化开展以“学习实践科学理论、政策宣传讲文明、价值培育树文明、先进文化育文明、移风易俗倡文明、精神扶贫促文明”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实践活动,一朵朵“新时代文明之花”绽放在积石山大地。

  积石山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央厨房”的作用,依托中心抓好全县部门(单位)和社会志愿者组织的统筹整合,盘活分散在各部门的基层公共服务阵地和资源,打造了集理论宣讲、教育、文化、科技与科普、健身体育等于一体的五大服务平台。积极开展讲思想、讲政策、讲道德、讲文化、讲法治、讲科学、讲新风等内容,让文明实践活动无处不在。

  全县各乡镇、村(社区)组织开展村民知情大会、“两户”见面会、“三说三抓”活动、知恩感恩教育、“说变化、感党恩、爱家乡”活动等宣传教育活动510场次,受训人数达10.2万人次,使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先后组织举办信合杯“疫情压不垮·勇毅助脱贫”主题演讲比赛、叶之漫杯“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知识大赛,组织开展积石山县“首届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表彰活动,对100名“新时代好少年”进行表彰命名;组织开展“青春绘就美丽乡村”志愿服务活动,绘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文化墙1200幅,青年志愿者共募集爱心捐款150万元,为750户贫困户送去了米面油、资助150名贫困大学生、购买爱心校服5000套、图书4000册、修建水泥路1公里。

  先后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月宣讲活动、积石山县宗教界“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暨民族宗教政策 “百场万人”大宣讲活动。举办各类政策宣讲活动210场次、受训人数达4.2万人次;甘肃省演艺集团歌剧院“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助力脱贫攻坚公益演出小分队深入积石山县开展文化惠民演出5场次,观看人数达1万多人,组织举办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舞大赛、文化志愿者大型旗袍秀、大墩峡文化体育旅游节等文体活动75场次、观看人数达2.6万人;先后开展花椒病虫害防治、高原夏菜、中药材、食用菌种植、畜牧养殖等技术培训80场次、受训1.6万人次,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推广培训青贮饲料、暖棚养殖技术;举办劳务技能、陇原巧手等技能培训90期、培训1.68万人,达到“户有一名科技明白人、户有一名劳务能手”的目标;在各大集镇、学校、建筑工地开展法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165场次、受训人数3.3万人次,引导广大学生群众学法用法、懂法守法,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全县各乡镇、村(社区)以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为重点,组织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志愿服务活动;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重点,全体志愿者走村穿巷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蹲点值守严防外来人员,确保全县无新冠肺炎疫情入侵;以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县为重点,每周五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常态化巩固全域旅游无垃圾成果;以精神扶贫“三场会”为重点,组织开展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宣讲活动和知恩感恩教育活动。

  第三篇:奏响文明实践“大合唱”

  新时代,新传播。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我们的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为更好地服务群众,贴近群众,依托县级融媒体中心,打造“线上+线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运用“学习强国”、党员远程教育、电视网络等方式,实现文明实践活动网上网下同频共振。“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已成为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一种生活新时尚。

  现在的积石山随处可见文明交通志愿者在路口维护交通秩序,劝阻行人莫闯红灯、不要横穿马路;大街小巷经常出现志愿者捡拾垃圾、开展宣传的身影;窗口服务单位志愿者正在用一张张温馨的笑脸,为办事群众提供热情服务。

  如今,遍布城乡的理论宣讲,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植根积石山大地,以各种方式融入百姓生活,在百姓心中悄悄发芽、开花、结果,描绘出一幅幅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生动画卷。(积石山县委宣传部 滕汉霞)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