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肃南:“菜单”式志愿服务获群众点赞

时间:2020/11/18 17:11      来源:肃南县康乐镇人民政府

  “您好,请问是康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吗?我是大草滩村村民,我想点个单,申请一下敬老服务……”

  “好的,请说一下您的姓名、住址和联系电话,我们立即下单,志愿者们将尽快为您提供相关服务。”

  目前,张掖市肃南县康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接到特困供养老人电话点单后,组织志愿者服务队走进老人家中,提供爱心交流、帮扶照料等服务,志愿者们为老人打扫庭院、包饺子,用真情温暖弱势群体。像这样的电话点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每个月都会接到,这是康乐镇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开展工作的缩影。

  今年以来,康乐镇不断探索实践,搭建志愿服务新平台,灵活运用“群众点单——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服务模式制定“问卷”式菜单,涵盖时政、法律、卫健、助残、文体、敬老等服务18类68项,有针对性地配置集舆论宣传、理论宣讲、文化服务、道德教育、志愿服务等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把准民意“经脉络”,以文明实践活动进村入户,见人走心,将理论政策、文艺、温暖等“套餐”派送到群众身边,通过群众“评餐”合理调整菜单内容,实现专业服务和群众需求合理对接,赢得了群众点赞。目前,该镇通过群众“点单”开展志愿服务15场次,累计参与600余人次,受众3000多人次,“菜单”服务好评率达100%。志愿服务队以实际行动诠释文明新风示范作用,进一步盘活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就是要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新时代的魅力,群众关心的点滴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要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实现文明实践活动常开常新,让群众在参与中享受文明成果,提升文明素养。”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镇党委书记说。

  如今,遍布各农牧村的理论宣讲,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在全镇干部群众中悄悄发芽、开花、结果,描绘出一幅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生动画卷!(杨迪 高歌)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