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市清水县:打造专业志愿服务队伍 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质量

时间:2020/11/26 16:11      来源:文明清水

  为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多元化发展,切实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加强志愿者管理能力,清水县探索建立一支具有专业服务能力的志愿者队伍。连日来,清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精心设计志愿服务项目,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红”已经成为清水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是开展交流学习,提高服务水平。为了加强志愿者学习能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每周星期二、星期五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读书会,志愿者们就自身对书中具体章节的研读,结合自己的实际,谈认识、谈思想、谈工作,进一步增强志愿者学习新思想、践行新使命、奋斗新时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目前已经开展读书会16场次,参加志愿者640余人(次)。

  二是开通播报平台,传播主流价值。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牢牢把握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工作目标,统筹推进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项工作内容,清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开通“蒲公英”播报平台,组织志愿者开展蒲公英播报系列节目,传播科学理论、传递文明力量、传颂典型事迹,让党的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目前已创作播出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扶贫济困、互帮互助等“蒲公英”播报节目15个,在各类媒体平台播放45场(次)。

  三是举办业务培训,提升工作能力。2020年10月12日-17日,文明实践志愿者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业务能力培训,共开展业务培训6期,参加志愿者110人。邀请各职能部门专业人员从志愿者角色认知、关于新就业人员角色转变的认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探索及解读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能力提升培训。通过培训,让志愿者们更好地理解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四是开展交通劝导,践行文明出行。为进一步增强市民的交通文明和安全意识,引导干部群众提高文明交通自觉性,营造遵守交通安全的良好氛围。110名文明实践志愿者在经过统一培训后,分组轮流开展十字路口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向路人宣传文明交通知识、配合交警对行人闯红灯、越线等候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共开展执勤劝导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志愿者们展现出的奉献、责任、安全、文明的服务态度、服务精神,得到了市民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五是开展技能培训,提高专业水平。邀请县红十字会救护员对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现场讲解和演示急救知识,志愿者们也轮流进行了实际操作,进一步掌握心肺复苏技能以及气道异物梗阻排除等现场急救方法和急救原则。通过培训活动的开展,有效地提高了志愿者们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

  2020年,清水县以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契机,探索出“党建+志愿服务”模式,由各牵头部门组织成立志愿服务队,进一步加强志愿者规范化管理,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志愿者专业知识培训,提升志愿服务质量,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迈上新台阶,打开新局面。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