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甘肃好人”王一航:主动请缨搞科研,钻研育种惠农民

时间:2020/12/11 17:12      来源:甘肃文明网

  王一航,男,1948年3月出生,汉族,无党派人士,甘肃渭源人,二级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曾任甘肃省农科院马铃薯研究所所长、名誉所长、甘肃省政府参事,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委员,甘肃省科技功臣、甘肃省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居住兰州市安宁区农科院新村1号。

  长期从事马铃薯育种、组培脱毒快繁及产业化开发工作,30余年如一日扎根在渭源县会川镇农村第一线,把最宝贵的年华奉献给了甘肃马铃薯事业。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相继选育出陇薯系列马铃薯新品种12个,累计推广面积5000余万亩,新增产值60多亿元,为促进甘肃省马铃薯产业的兴起和发展,促进农民脱贫致富,发挥了极其显著的作用。特别是选育的高淀粉马铃薯新品种陇薯3号,是国内育成的第一个淀粉含量超过20%的马铃薯新品种,达到国外高淀粉育种的先进水平。该品种现已成为甘肃省马铃薯主栽品种和淀粉加工专用品种,成为甘肃省马铃薯生产的知名品牌,种植范围还扩大到西北各省区。选育的陇薯6号于2005年通过国家级品种审定,成为甘肃省第一个国家级马铃薯新品种。还选育出油炸食品及全粉加工专用新品种陇薯7号、LK99,填补了西北地区该类专用品种缺乏的空白,陇薯7号还被推广到广东、广西等南方冬作区,实现了西北地区首个马铃薯品种北繁南种的突出效果。2016年陇薯系列马铃薯新品种合计推广700余万亩,分别占全省和西北地区马铃薯种植面积的1/2和1/4以上。先后有10项科技成果获奖,其中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三等奖2项。先后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在王一航的主持下,甘肃省农科院马铃薯学科建设取得很大进展,发展成为集马铃薯育种、种薯脱毒快繁、标准化栽培、贮藏加工研究与产业开发、技术培训服务为一体的马铃薯专业研究所。以他作为带头人的科研团队于2006年入选甘肃省级科技创新团队。他主持的甘肃省农科院会川马铃薯育种站,现已成为全省及西北地区马铃薯新品种与新技术的辐射扩散中心,2005年被农业部命名为“农业部马铃薯资源重点野外科学观测试验站”。由于该站长期马铃薯育种工作的带动,使所在地的渭源县成为闻名全国的“中国马铃薯良种之乡”,使定西市成为蜚声中外的“中国马铃薯薯都”。王一航同志成为全省公认的马铃薯学科带头人。

  他还常年为推广马铃薯新品种及先进的繁种、栽培技术而奔忙,足迹遍及渭源、临洮、安定、通渭、岷县、陇西、秦城、庄浪、西和、宕昌、东乡、永靖、天祝、山丹、民乐等地,累计举办农民培训班300余期,培训农民3万余人次。他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各种技术难题,总是走到那里,将农业科学技术讲到那里。每当春播季节,前来索要种薯和咨询技术的农民络绎不绝,他总是耐心服务,让他们满意而归。种薯外调时节,也是他最繁忙的日子,常常是凌晨出门,半夜才能回基点休息。每年经他介绍调出的马铃薯良种都在数百万公斤以上,为农民增加收入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所以,甘肃中部一带农民都亲切地称他为“王洋芋”“王科学”。他先后帮助省内外10多个县区的农技部门培训了一大批马铃薯脱毒繁种技术骨干,还受聘担任定西市、张掖市以及10余县区马铃薯产业技术顾问,为全省乃至西北地区马铃薯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2000年被科技部授予“科技扶贫先进个人”和“振华科技扶贫奖”,2006年入选“甘肃省‘十五’期间十大杰出科技人才”和“感动甘肃·2006’十大陇人骄子”,2007年获“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称号和“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08年获“中国科协西部开发突出贡献奖”,2009年获农业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荣誉、甘肃省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感动甘肃人物”,2010年获甘肃省政府颁发的“甘肃省科技功臣奖”,2019年1月获“改革开放40年感动甘肃人物”。

  “感动甘肃·2006十大陇人骄子”评委会给王一航的颁奖词是:“农民的事情,就是国家的事情。农民的喜乐哀愁,牵动的是国家的神经。王一航不只是研究洋芋,他是把党和国家关心农民的衷情,全部注入了农民期待收获的土壤。往小里说,他是个埋头苦干的人,追求科学的人。往大里说,他就是中国的脊梁。”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