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甘肃好人”王玉莲:守护亲情30年 弱肩扛起两个家

时间:2020/12/11 17:12      来源:甘肃文明网

  王玉莲,女,1967年10月,永昌县城关镇赵家庄村九社村民。

  30年来,面对两个有智障的家庭,她没有退缩,没有逃避,无怨无悔照顾着智障儿子和大伯哥,用瘦弱的肩膀挑起了照顾两个家庭的重任,是大家心中的好妻子、好母亲、好弟媳。

  1990年8月,王玉莲诞下一个大胖小子,全家人合不拢嘴,但是渐渐地,发现孩子神情呆滞、腿脚发软,经检查才发现儿子患有先天性智障。原来,戴家有这样的基因,大伯哥戴学仁也是如此,这让原本就捉襟见肘的家庭蒙上一层阴影。

  儿子戴永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全在炕上,连翻身都需要有人帮忙。生性善良的王玉莲和丈夫戴学文一起照顾儿子和大伯哥。每天凌晨5点,不用闹钟提醒的王玉莲,习惯性地一骨碌爬起,钻出温暖的被窝,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洗衣、做饭、喂饭、倒屎倒尿、按摩、擦洗身体……繁杂又有条不紊。10900多个日日夜夜,她像照顾婴儿一样地悉心照顾儿子,用爱和鼓励温暖着儿子。王玉莲坦言,她哭过、无奈也无助过,但这之后想的仍然是和丈夫风雨兼程,撑起整个家,即使再苦再累,她依然不离不弃。她不仅操心儿子的生活起居,还变着法儿,用讲故事、说幽默笑话讨儿子开心、开导儿子,给儿子讲各种励志故事,增强生存意识。忙碌的时候,为了充实儿子的生活,她时常打开电视让不能出门的儿子也能看到、听到天下事,尽管儿子听不懂,但她依然坚持着。与此同时,她还四处寻医,抽空学习按摩和保健知识,帮助儿子做各种恢复训练。

  儿子不能自己活动,身体各个器官若长期不活动的话就会萎缩或失去某些功能,王玉莲只要一有时间,就坐在儿子身边帮他捏捏手,揉揉脚,捶捶背。帮着儿子做做运动,每隔一两个小时就给儿子翻翻身。儿子戴永彪大小便失禁,一天要多次换洗,每天晚上两点钟还要起来换一次尿布。“他是个爱干净的人,每天都要给他洗手、洗脸、洗脚,隔段时间还要洗一次澡。”王玉莲说,特别是夏天,更要勤洗勤换,为儿子驱赶蚊虫,还要不断地为他翻身。邻里乡亲总是夸赞王玉莲:“家里有个残疾人,屋子里却没有什么特殊的味道,这媳妇儿一天得洗洗涮涮多少次啊?”在王玉莲的精心照顾下,儿子戴永彪30年没有长褥疮,穿戴干净。

  王玉莲的公婆过早去世,照顾大伯哥戴学仁的担子也落到她和丈夫肩上。为了照顾智障的儿子和大伯哥,王玉莲每天围绕在这两个亲人身边忙得团团转,小儿子戴永超读高三,她都没有时间和精力照管,说起小儿子,王玉莲感到很内疚。但看到躺在炕上的两位亲人,她鼓励小儿子自立自强,努力学习。

  只因长期伺候大儿子和大伯哥,王玉莲缺乏经济来源,光靠丈夫一人的打工收入,不管怎么省吃俭用,也不够支出。可她却说:“无论多么困难,我就算自己不吃不穿,我也要让儿子和大伯哥吃好、穿好。”王玉莲精打细算开支,精心安排饮食、调剂饭菜口味,即使是简单的食材,她也尽量做出多种花样。让儿子和大伯哥能吃得好一点,穿得暖一点。尽管极端困难,她仍无怨无悔,不怕吃苦,一如既往。

  “家是我的寄托,也是我的港湾,无论发生什么,我都不会让这个家散掉,我会尽最大的努力,让孩子和家人幸福快乐。”两个摇摇欲坠的家,虽然在王玉莲身上刻下了辛酸,却未摧垮她的意志,反而让她对家庭更多了一份责任和依恋。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