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甘肃好人”陈杰:一身天蓝 矢志救援

时间:2020/12/11 17:12      来源:甘肃文明网

  陈杰,男,汉族,1966年10月生,金昌蓝天救援队队长、金川集团公司二矿区职工。

  自2018年8月金昌蓝天救援队成立以来,陈杰及其队员先后参与矿山、山地、泥石流、公路、水域救援94次,搜寻打捞遇难者13人次;参与社会服务培训及安全保障工作53次,总服务时长达1634.6小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无偿奉献,在金昌高速入口参与防疫工作28天,协助教育系统组织了对市区32所学校近450万平米范围的消杀工作,累积服务时长398.5小时。截至目前,陈杰为公益救援事业个人投入达到15.6万元。

  历经生死 走上公益救援路

  只有历经过生死,才能真正明白生命的可贵。陈杰作为金川集团公司二矿区井下高空作业人员,极具危险性的职业特点养成了他对生命安全的高度重视,也让他对救援工作十分专注。

  早年,他在矿山工作时遇到了冒顶事故,石头埋住了两个工友,浑身是血,奄奄一息。作为带班队长的他立即带领班组成员组织救援工作,迅速搭起简易支护,冒着危险亲手把工友从石头中挖了出来……这样的情况,他已在工作中经历了多次。

  一次次目睹受困人员求助的眼神、痛苦的表情,一次次感同身受地体会伤员在生死边缘的挣扎徘徊,甚至眼睁睁看着刚刚还能说话工友在自己怀中慢慢闭上眼睛……这些都给了他巨大的震撼。后来,陈杰自己也遭遇了车祸,也是别人把他从汽车残片中救了出来。

  2016年,陈杰和朋友成立了金昌市登山协会。在组织登山活动时曾出过一些状况,很可能导致事故发生。为保障游客安全,他自费在龙首山一线天户外旅游景点的山体上布置安全登山的岩钉和挂片,整修了墩子沟到一线天的一段道路。在组织活动的同事,他嗐主动响应市上“全域无垃圾”等活动号召,义务参与了清理环境垃圾等多项公益活动。

  体会过救人与被救,热衷于公益活动,使得陈杰萌生了要把救援工作和救援知识大众化、公益化的念头:“以前我们搞救援,只能解决一时、一地和一部分人的危险。安全隐患不光会在工作中出现,日常生活、大众娱乐、旅游等过程中也会发生危险。”他认为:“最好的救援就是没有救援。我想做的不光是救人,还要提高全体市民的安全意识,提升人们自救与救援的能力,为此必须要有一个团队。”

  有志者事竟成。陈杰自2016年10月开始积极联系协调筹备工作,直到2018年8月,金昌蓝天救援队正式获准成立,他被选为队长,穿上了鲜明的天蓝队服。从此以后,他带领着这支更为专业的队伍,无偿提供救援服务,义务宣传救援知识,积极配合政府工作,走上了一条公益救援的道路。

  2017年到2019年间,陈杰陆续率队参与了兰临高速重大交通事故救援、临夏泥石流救灾、八一冰川救援、永昌皇城水库救援等工作,多次收到有关单位和个人的感谢信。

  义无反顾 坚守防疫最前线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拉响了警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支专业的队伍,我们更应该主动出击,积极贡献。”从1月26日起,陈杰就带领金昌蓝天救援队毫不犹豫地奔向了全市防工作的第一线。

  当时刚过腊月廿三,正是年味渐浓的时候。换作以往,家家户户都应是忙着置办年货,准备迎接喜庆团圆。但疫情无情,人心惶惶。这时候,陈杰和队员们选择了放弃与家人团聚,穿上防护服,戴好口罩,拿起装备,逆风而行。

  “为了大家过好年,我们不过年也心甘情愿。”陈杰表完态,就立即抽调30名队员,按照市、区统一安排,分别在高速路口、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公交车站点和人员密集的购物区协助进行登记、消杀、人员疏导等工作。

  作为队长,陈杰明白只有自己作表率,队员们才有信心。虽然确定了每天三班倒的制度,但他自己却从不倒班,饿了吃碗泡面,累了就小睡一会。有队员受他的影响,也坚持白天夜间值班12小时以上,这时候,陈杰就会劝他们先回家休息,自己却从来没有说过一句要回家的话。几乎每天24小时,都能在所值守的金昌东高速路口看见一身天蓝制服的他。

  值守期间,几乎所有能干的活,他都主动帮着干。包括协助交警设置检查点,协助维持秩序和引导车辆进入登记车道,提醒过往司机和乘客准备好证件,检查过往车辆后备厢有无活物;协助医疗卫生人员测量体温、消杀;协助政府工作人员做过往人员登记等等。截至2月23日,全队共出勤347人(次)、228车次、总服务时长3105.6个小时,检查、登记、消杀车辆15800万辆,场地消杀6000多平米,清理防疫站点周边垃圾2000多平方米,检查、登记人数3万余人。

  “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好他人”陈杰说,“这个原则和我们蓝天救援队‘救人与自救’的理念是一致的。”值守其间,他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规范工作流程,把“勤洗手,戴口罩”作为工作口号,不停提醒队员和周围的人。每天的疫情防控工作后,他都会统一组织对所有队员测量体温、进行消毒以保证全员安全健康。

  防疫期间物资紧缺,他却不愿多占用公共资源,为保护队员所配备的防酸服、橡胶手套、一次性口罩等“战甲”基本上都是自己想方设法找来的,同时还找来消毒液、桌椅、取暖炉等保障品,尽量让队员们在凛冽的寒冬里能够舒服一点。在他的团结带动下,整整28天的值守中,自始至终没人喊过累、叫过苦,没有一个人中途放弃。

  值守工作刚结束,还没好好休息几天的陈杰又投入了更为辛苦的抗疫战斗中。这次是金昌市教育局委托他们进行校园消杀防控工作,陈杰一口答应。“校园是孩子们生活学习的地方,消杀防控工作更是重中之重、不容懈怠。”话音刚落,他就立即出马,主动协调找来了弥雾机、喷雾器、后勤车辆等设备,和队员们穿上防护服,一所学校接着一所学校开始了又一轮奋战。

  从2月28日至3月9日,陈杰率队在甘肃广播电视大学金昌分校、金昌市理工中专、市一中、市二中、市三中、市四中、实验小学、市幼儿园、市特殊教育学校、金昌市示范性综合基地、金川总校、金川总校第一高级中学、金川总校第二中学、金川总校第五中学、金川总校第六中学、金川总校龙门学校、金川总校第三小学、金川总校四小学、金川总校第五小学、金川总校第六小学、金川总校第七小学、七巧板幼儿园的两所园区及大光明幼儿园的9所园区进行消杀防疫。在此次任务中,他们不放过一个死角,不留下一个漏洞,前后投入服务人数49人次,总服务时长259.7小时,消杀总面积达444.8万多平方米。

  解危助困 勇当寻人先锋队

  2019年11月,家住市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王秀英老人从家中出走,家人万分担心,在微信群里发布求助信息。

  此时,陈杰在永昌县刚刚结束了一次高山救援培训授课,扫了一眼手机,就在朋友圈发现了这条信息。于是他立即通知所有队员,转发寻人启事,同时不顾疲惫,驱车赶回市区联系当事人家属,召集队员,分析了走失老人可能去的地方,四处摸排情况,逐渐排除缩小范围把目标锁定在市区周边,经过数小时寻找,终于在双湾镇龙口村找到,老人身体状况良好,也没受伤,其家人万分感谢,送来了锦旗。

  “像这样的寻找,已经成了我的日常工作之一。”陈杰说:“当然有找到的、也有没找到的,有毫发无损的,也有已经没了的……”。但是只要有人走失,陈杰就会立即进入状态,开启“雷达模式”。时间一久,金昌蓝天救援队的“蓝框”寻人启事,成了金昌市微信朋友圈的一道鲜明的警示,只要“蓝框”一出现,就能引起全市的关注,以便大家及时反馈线索,降低寻人难度。

  不光是寻找走失人员,只要有人被困,陈杰总能提供一些帮助。他的救援车上经常装着电瓶打车线,免费为熄火车辆启动车辆,其他诸如解救车祸中被困人员、护送流浪人员到救护站、甚至帮助解救被困小动物……事无大小,遇困即解,随叫随到。

  从2016年开始,陈杰一共组织或参与找回走失、失联人员87人次,其中主动找回50人次,协助找回37人次,几年来共收到锦旗和感谢信15张。每次找回走失老人后,他总是为亲属讲明注重关爱和照顾老年人的道理,而对于受助者家属馈赠的财物,陈杰从来不会接受。他说:“找回失联人员,是我们蓝天救援人应该做的,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我并不想以此为功。我更想做的事,是要呼吁每个家庭都多多关心老人,让全市的老人一个都不再走失,这才是孝道的体现,才是对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才是我们作为文明城市市民应有的守护。”

  陈杰于2018年4月被中共金昌市委、金昌市人民政府授予“2015-2017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