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甘肃好人”王雪杉:80后小哥无偿献血奉献爱心

时间:2020/12/11 17:12      来源:甘肃文明网

  王雪杉,1982年12月出生,嘉峪关公益网骨干成员,嘉峪关慈善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

  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王雪杉绝对是一个平平凡凡的年轻人。和他接触的时候,他给人的感觉有些腼腆,但也沉稳。王雪杉不是一个热衷追赶时髦的人,但却有一腔热心公益的热情和一份默默奉献的坚持。

  19年前,就在他18岁生日的前几天,他无意中拿到了一份献血宣传单,经过仔细阅读,让他对献血知识有了最初的了解。同时,从小受到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一颗爱心的种子就已在他年幼的心里开始萌芽。那一天,他暗下决心,要给自己过一个特殊的生日,来证明自己经长大成人。在和父母商量取得同意后,2000年12月18日,也就是生日当天的早晨,王雪杉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到了嘉峪关市刚成立的中心血站,经过体检合格后,他愉快地献出了200毫升的血液。这一举动也许本没什么,但它的特殊却在于第一次。而且这一举动让他成为了嘉峪关市中心血站的第一位无偿献血者。他的献血证号是00001号。这是王雪杉这辈子最值得骄傲的一件事,一个号码!那一天,记者采访了王雪杉,当时他说:“这是我18年来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兰州晨报的记者在采访他之后,把这件事以《献血——因为我已长大》为题发表在了2000年12月29日的《兰州晨报》上。看到报道的当日,王雪杉一家人都激动了好一阵子。当天,他的母亲在他的鼓励下,也爽快地加入到了无偿献血的行列,王雪杉母子也有幸成为了嘉峪关市第一例母子献血者。

  王雪杉是嘉峪关市无偿献血最早的人。自18岁开始,他就走上了一条光荣又让他感到无比自豪的无偿献血之路,这一行为从没间断过,哪怕是在兰州上学的时候,他也要坚持每个假期回来献血,这一坚持就是19年。

  在这19年当中,他已15次捐献全血,48次捐献机采血小板,累计无偿献血30400毫升。如果按一个成年人全身总血量计算,他献的血几乎是他全身血液的7倍多。随着王雪杉献血次数的增多,他也成为了中心血站的老熟人,血站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认识他。每当有急需用血事件发生,王雪杉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献血现场。刚开始献血时,他献的是全血。献血的要求是间隔半年才能再献。血站医务人员又给他介绍机采血小板间隔两个月即可再采集,并且血小板纯度高,残留的白细胞红细胞含量极少,可以减少输血者的不良反应,并可以减少患者输血次数及缩短住院时间。但目前临床所需的血小板数量与献血者所捐献的数量极不平衡,所以血站工作人员鼓励无偿献血者踊跃捐献机采血小板。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王雪杉又毫不犹豫地加入到了捐献血小板的行列。据嘉峪关中心血站负责人说:“他在血站工作这么多年,王雪杉是他印象中最深的一名献血者,王雪杉热心公益事业,对无偿献血多年来持之以恒,他的这种精神也鼓舞着血站的每个工作人员。”

  想法指导行动,行动彰显伟大,在这个虚荣泛滥的年代,四周都是喧嚣不宁。但在王雪杉的精神世界里却永远充满着浓浓的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2009年3月的一个深夜,王雪杉接到了中心血站的电话。有一名病人急需血小板,请求他的帮助。当时王雪杉已经休息了,可一听是需要献血的求助,他立马毫不犹豫穿上衣服直奔血站而去。整个过程从体检、化验、采集耗费了很长时间,直到凌晨3点多他才回了家。同年11月底,嘉峪关市迎来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这天下午,他又接到了中心血站需要血小板的紧急电话,虽然室外风雪交加,雪也很厚。但是他仍然不顾天气的寒冷,骑着自行车急匆匆地赶去了中心血站,捐出血小板成功应急。2012年3月19日黎明时分,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一名产妇羊水栓塞,情况危急,急需大量的A型血。8点半血站在嘉峪关无偿献血志愿者群发出了急需A型血的倡议帖。王雪杉在电脑上看到了此消息后,立即把消息在好几个QQ群里发了出去,并联系了相关责人在网站上迅速转发。发贴后,王雪杉又去流动采血车上当起了义务宣传员,为前来献血者讲解献血知识,指导他们填写献血表。有两名妇女得知消息后也前来献血,因为特殊原因,她们未能献成,王雪杉就鼓励她们不要灰心,以后有机会再来献血。最后,通过一天的爱心接力,血液源源不断地送到了医院,使该孕妇母子平安,他才如释重负地出了口长气。

  网络的传播是迅速的,社会的力量是庞大的,这也让他更加坚定了参与公益事业的决心和信心。其实,类似这样的突发事件已经发生过很多次了。无论是骄阳似火,还是天寒地冻,只要血站来电话,王雪杉都会毫不犹豫地出现在救助现场。从2007年开始,每年的“世界献血者日”,王雪杉都要去做义务宣传员。就连血站的工作人员也被他的这种精神所深深感动,大家都对他交口称赞。

  2004年2月,王雪杉成为嘉峪关市第一批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他的血样存被放于中华造血干细胞资料库。为了工作方便,也为了扩大无偿献血的影响力。2009年4月19日,王雪杉创建了嘉峪关市第一个无偿献血志愿者QQ群,他想让更多的人知道无偿献血知识和志愿者精神,让热心公益、参与无偿献血的爱心人士有一个交流的平台。之后又创建了嘉峪关稀有血型QQ群,嘉峪关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QQ群。他想着在这浮躁而喧嚣的世界里,自己这样孤军奋战,难免陷入孤寂,显得无奈和无助,要是能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事业当中,这个社会才能更加稳定、团结、和谐、美好。他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知无偿献血,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当中。他还想凝聚更多的爱心,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把爱的种子播撒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让大家用爱的声音一呼百应,众志成城,去创造一场爱心共鸣。

  无偿献血光环的背后,他还是甘肃省第十届青联委员,嘉峪关市慈善志愿者协会的资深志愿者。每当听到社会上有爱心募捐、公益活动,他总是表现得很慷慨,很积极。他的爱心不仅仅局限于无偿献血,还延伸到给福利院、敬老院、空巢老人献爱心;为贫困山区捐衣捐物;为因病致贫,困难家庭,民族幼儿园捐款捐物;为每年的铁三赛、国际音乐节,国际电影短片展,慈善晚会等做志愿服务,以及嘉峪关市的各种公益慈善活动。

  王雪杉,一个80后的青年,他爱好广泛,热爱生活,激情而富有想象力。他最大的想法就是用自己的热血和爱心去拯救一个个罹难的生命,去援助一个个需要帮助的人。是爱心使他保持着内心的一份豁达和充实,是爱心使他保持着从容和乐观。他这种崇高的奉献精神,在纷繁的人群中散发着璀璨的光芒。如今,他无私奉献的精神,影响和吸引了许多年轻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通过他们的笑脸,把爱和文明传播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成为钢城雄关这座美丽城市里最靓丽的名片。

  2002年、2004年、2006年,王雪杉先后3次获得嘉峪关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2007年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09年2月王雪杉又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甘肃省无偿献血先进个人;2009年、2011年、2013年三次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殊荣;2010年12月荣获嘉峪关市“感动青春”人物奖;2011年3月,获得嘉峪关市优秀志愿者;2013年6月获得嘉峪关市第二届道德模范;2015年获得了全国首批优秀“五星级志愿者”荣誉称号;2017年12月荣获嘉峪关市“慈善特殊贡献奖”;2018年3月获得嘉峪关市“最美雄关人”荣誉称号。

  通过献血,不仅让他拥有了许多献血证和荣誉,更重要的是使每一个罹难的生命重获新生,重放光彩。他坚信,有爱的人才会有希望;有爱的国家才是有希望的国家;有爱的民族才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希望更多的人献出爱心,伸出双手,托起更多生命的希望。

  王雪杉献出的不仅是鲜血,他献出的是对生活的热爱,他献出的更是对他人生命的关爱。王雪杉常说:“献出鲜血献出爱心,收获快乐收获满足。”他用他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当代青年无私奉献的人生壮丽歌曲。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