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甘肃好人”魏星星:舍身忘死,勇救落水少女

时间:2020/12/11 17:12      来源:甘肃文明网

  魏星星,1989年6月14日生,群众,家住秦安县魏店乡魏南村三组,初中毕业后从事厨师工作。

  2020年9月5日,魏星星和朋友吃过晚饭在中山桥散步时,发现一个女孩落水了,当时魏星星对他朋友说:“赶紧救人哇”,就第一时间顺着河岸跑去救人了。当发现落水女孩距离岸边二三米时,他不顾朋友及路人的劝阻下水将女孩抓住往回拽的瞬间,自己也踩空落入了深水区。当时各方都进行了全力搜救,直到9月15日魏星星的尸体才被找到。魏星星弘扬社会正气,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舍弃自身安危,勇救落水女孩,多家媒体对魏星星见义勇为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产生了重大社会影响。同年10月19日,中共兰州市城关区委政法委员会兰州市城关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魏星星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以表彰其在和谐社会创建过程中,弘扬社会正气,挺身而出保卫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义举。

  一、河边赏景,他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女孩

  魏星星生性踏实仗义、孝顺父母、乐于助人,其父母一直在秦安县魏店乡魏南村务农,一家人都是诚实守法的实在人。虽然家庭经济收入水平比较低,但是家庭生活和睦、积极向上,其乐融融。2020年初新冠疫情袭扰全国,因疫情防控需要,各地饭馆、酒店均暂停营业,魏星星为了生活也曾兼职送过外卖等其他工作。直到五六月份,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他才回到原来的饭店上班。

  2020年9月5日晚21时许,魏星星和朋友吃过晚饭后在中山桥散步,当他们倚靠在铁桥护栏上看夜景时无意间发现旁边有个女孩站在桥护栏下面的横档上,当时魏星星还提醒她:“往里站、注意安全!”,过后就再没注意她。不多一会儿时间,他们听见“扑通”一声,旁边的路人都喊:“有人跳河了、有人跳河了!”他们才发现就刚刚那个女孩从铁桥护栏翻出去落水了。此时,魏星星毫不犹豫地对他朋友说:“赶紧救人哇”,两人就第一时间顺着路边找下往河边的人行阶梯。当天因为黄河汛期水位较高,下往河岸边的阶梯都已封闭,他们跑到东边的第一个阶梯就直接翻了过去,赶紧往女孩落水的地方跑。第一时间到河边后,落水女孩还没有飘下来,他们就赶紧顺着河边往上游追。跑了几步才看见落水女孩在水面上飘着,可能是因为被水拍晕了,当时怎么喊落水女孩她都没有回应。

  因为落水女孩此时还漂在水面,肯定能救上来,他们赶紧找附近能救人的东西想着把女孩勾回岸边,期初拔了一把河边茶摊的伞,结果因为太重搬不动并且长度不够就只能作罢,他们只能边喊边跟着落水的女孩顺着河流往下游走。当走到没有围栏的地方时有个下水井开着,魏星星因为着急救人没看清路不小心陷进了水井,幸亏水井不深等被朋友扶起之后魏星星的裤腿也已全湿透了。恰逢此时落水女孩距离岸边的距离也就二三米,他毅然决然地将手机塞到朋友手里说:“反正我裤子都湿了,我拽她去呀”,就他直接跑下水去够落水女孩。朋友、岸边的路人使劲喊他水深别去了,朋友拽也拽不住,他好像没听见似的直接扑向了水中的女孩。魏星星本来是会简单的游泳的,当时落水女孩也离岸边较近,他觉得完全有可能把落水女孩救上来,可是他没有预估到当天黄河水位较高很多浅水区变成了深水区,并且黑夜视线不好,当他扑过去抓住落水的女孩并往回拽的瞬间,自己也不小心踩空一下子落入了深水区,因黄河水流较急他扑腾了一下子就和落水女孩一起就都看不见了。当时水上派出所及魏星星的亲朋好友第一时间组织人力物力进行了大范围的搜救打捞,但没有结果。后续他的亲人朋友、巡逻警察、水上派出所、临夏路派出所也顺着黄河进行了全力搜救,也一直没有结果,直到9月15日上午10时左右,魏星星的尸体在兰州小峡水库被民间打捞队找到。

  事件发生时,正值黄河铁桥人流高峰期,魏星星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舍弃自身安危,勇救落水女孩的行为在当时游玩的人群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魏星星的义举传出后,兰州晨报、兰州晚报、每日甘肃网、天水城市在线、秦安融媒体、中国青年报、光明网、环球网等多家媒体对魏星星见义勇为事迹进行了积极正面的宣传报道,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得到了很大的反响,得到了一致的好评和社会的充分肯定,都为魏星星同志的行为感到自豪,为他的不幸离世万分惋惜。事发后,兰州市城关区政法委、临夏路街道、临夏路派出所积极主动帮助其家属申报确认见义勇为行为,办理身后事宜。秦安县、魏店乡、魏南村的领导干部多次对其家属进行慰问,并积极奔走解决所面临的困难。

  二、一心向善的热心肠,重情重义乐于助人

  魏星星在家是位好儿子、好兄弟,在外是位热心肠的好人。他一向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遵章守纪,恪守本分,尊老爱幼,扶危济困,团结邻里,助人为乐,广受群众的称赞。魏星星的朋友们说,他平时就心地善良、为人热心、勇敢仗义、乐于助人,一起打过交道的人没有一个人说他不好的。魏星星的长辈、邻居都说,这么热心这么仗义的个娃娃,真的是太可惜了。魏星星的家人说,他平时挣钱不多,但对家里的照顾是无微不至的,特别体谅父母、孝顺父母。在魏星星的遗体火化当天,朋友们都送来问候,能腾出时间的十多位挚友还专程从天水、秦安老家赶来,送他最后一程。

  这次魏星星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奋不顾身,在群众危难时舍身相救,用生命捍卫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正气歌。在魏星星的身上,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体现了舍己救人、勇于献身的高尚情操。他的行为,为我们干部、党员、群众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