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大家谈】文明路上砥砺前行——嘉峪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经验做法

时间:2021/01/08 17:01      来源:甘肃文明网

  嘉峪关市1995年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多年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路上,坚持不懈,脚踏实地,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提高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综合品质,终于在2017年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后,站在新的起点,则以建设更高水平“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坚持思想引领、主流价值提升、群众参与、城市品质提升、城乡统筹等举措,以“创建文明城市十项行动”为重点,全力实施“包街”责任制、“九项整治行动”、公益广告宣传等活动,2020年,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踊跃参与,无私奉献,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这是我市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全面体现,也是“嘉峪关精神”“铁山精神”和“八棵树精神”在雄关大地薪火相传的生动实践。

  一、共同的价值理念让文明创建更加凝魂

  “欲事立,须心立”。多年来,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贯穿于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开展专题辅导、交流研讨、读书分享会和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测试等,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建立全市理论宣讲专家库,探索“菜单式”精准宣讲,举办“领导干部上讲台”、全市理论宣讲工作经验交流会,成立“基层宣讲面对面示范点”,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队,市属主流媒体开设“理论热点面对面”专题专栏,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坚持知行合一,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立场、观点方法等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在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的基础上,不断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和激励全市上下同心协力、众志成城,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创造新经验。

  二、强力的道德支撑让精神更加饱满

  物质文明建设决定文明城市建设的基础,精神文明建设决定城市的文明高度。嘉峪关市始终坚持将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头等工程和灵魂工程来抓,以道德建设工程为城市打造道德新高地。多年来,嘉峪关市坚持深化拓展“德润雄关”道德实践活动,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选树各级道德模范、雄关好人、甘肃好人、中国好人等先进典型。在新闻媒体开设事迹宣传专栏,开展道德模范基层巡讲巡展活动,建成百米好人街、先进模范事迹长廊,各类社会媒介常态化宣传展示模范人物鲜活事迹,聘任道德模范担任“文明监督员”,扩大了典型示范效应。制定《嘉峪关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表彰办法》《嘉峪关市帮扶和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实施办法》,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走访慰问活动,好人评选礼遇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开展“德润雄关”诚信“红黑榜”发布活动14期,发布“红榜”信息1605条,“黑榜”信息3748条,营造了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为建设和谐幸福嘉峪关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三、丰富的创建活动让文明更加浸润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嘉峪关市持续开展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网站等“七大创建”活动。选树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中走在前列的文明标兵,并积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他们在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爱国卫生运动等创建活动中树立标杆、建立榜样;持续扩大创建覆盖面,把“两新”的活力转化成创建的动力,使“两新”的企业文化、单位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向同行;制定出台文明单位、文明社区创建管理办法,对文明单位、文明社区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开展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水平得到了提升,全市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得到了全面提高。

  四、走心的民生服务让市民更加幸福

  文明城市创建,主体在民,根基在民,血脉在民,建设为民。近年来,嘉峪关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理念,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始终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持之以恒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推进居民基本医疗、养老保险城乡全覆盖,大幅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改善中小学、幼儿园教学环境,夯实教育文化基础,实施老旧小区、城市道路和管网改造工程,统筹电力通信、给水排水、街区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集中精力建设交通管理智能指挥中心,接续治理非机动车逆行等不文明行为,不断优化交通环境,人民福祉持续增进,城市品质不断提升,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创建成果,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五、优美的生态环境让城市更加宜居

  绿色、洁美的生态居住环境能够极大地提高居民幸福指数,是文明城市创建的要义之一。多年来,嘉峪关市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蓝天、碧水、净土”工程,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和执法力度,城乡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对振兴市场、绿化市场等9个农贸市场及马路市场进行集中整治,清理、取缔各类占道经营摊点,解决市场环境脏乱差、摊贩乱摆乱占、消防通道堵塞、地摊划线定位不规范、摊位随意摆放、十字路口占道经营等问题,市民购物消费环境不断优化;持续开展全域无垃圾整治活动,通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背街小巷及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包街”责任制行动、全民爱国卫生运动等集中整治活动,不断改善市民生活环境。如今的嘉峪关,绿水蓝天、傍花垂柳,形成了“水在城中、人在绿中”的园林式城市生态格局。

  六、健全的志愿服务让善行更加通畅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嘉峪关市大力提倡和扶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出台了《嘉峪关市志愿服务工作管理办法》《嘉峪关市志愿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在全市蔚然成风。截止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达68532人,有志愿服务时间记录的志愿者占比达61.80%。关爱老人、关爱儿童、关爱自然、关爱社会等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涌现出了朱继勇等“全国最美志愿者”,胜利社区等“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闫桂珍公益教育爱心助学基金会等“甘肃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快递1+N”等“甘肃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李生忠等“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

  七、树人的成长工程让未来更加可期

  嘉峪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培育同新时代要求相符合的时代新人。坚持立根铸魂、价值引领、实践育人,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持续开展“清明网上祭英烈”、“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宣传、优秀童谣征集传唱等系列活动,选树“新时代嘉峪关好少年”45名,“新时代甘肃好少年”7名,为未成年人树立起身边的学习榜样,推动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蓬勃发展,未来更加可期。

  今后,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将以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命名表彰大会精神,以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为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嘉峪关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润道德滋养。(嘉峪关市文明办主任 丁彩霞)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