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明办开展春节慰问暨“送温暖 献爱心”帮扶活动

时间:2021/01/28 17:01      来源:甘肃文明网

  1月27日,省文明办副主任魏立文带工作组一行4人,在文县石鸡坝镇陶家湾村开展了春节慰问暨“送温暖献爱心”帮扶活动。

  活动中,省文明办向陶家湾村村民发放了床上用品(四件套)、烧水壶、取暖炉、电炉子等价值8万余元的慰问品。并评选表彰了一批五星级文明户、精准脱贫示范户、道德模范户、党员先锋、好媳妇、好少年。现场还开展了为群众免费书写春联、理发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省文明办着力发展陶家湾村集体经济,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契机,打造出了“九龙满山红”花椒品牌,积极扶持农民合作社发展,推动建设了陶家湾村花椒种植基地,有效延长了花椒产业链。针对产业结构单一确定了“种养相辅、长短结合、大小兼容”的产业优化思路,采取小规模分户试点模式,购买肉驴、购买鸡苗帮助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在群众中发挥出了较好的示范效应,不断拓宽困难群众增收渠道。并持续加强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省文明办投入资金20余万元对村容村貌进行整体规划美化,修建了文化广场、党群服务中心、铺设太阳能路灯和庭院灯。同时争取到省环保厅和县环保局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资金30万元,修建垃圾池、排污渠等基础设施。同时省文明办驻村帮扶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了志愿服务宣讲队,大力开展乡村文明教育,进一步推动树立崇德向善、敬老爱亲的文明乡风。疫情发生以来,帮扶队主动参与执勤检查、消杀、发放防疫物资、摸排外来人员等,为陶家湾村群众筑起一道疫情“防护墙”。“8.12”暴洪灾害发生后,帮扶队员与村“两委”班子、党员干部一起冲锋在前,沉着应对,积极投身于抗洪抢险救灾一线,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发放救援物资、开展清淤、灾后防疫消杀、减灾知识宣讲等多项活动,为灾后重建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如今,陶家湾村旧貌换新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