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甘肃好人”夏玉兵:拾金不昧好职工 勇于救人受点赞

时间:2021/02/04 11:02      来源:甘肃文明网

  夏玉兵,男,1979年4月出生,酒钢运输部机务作业区一名普通党员。他拾金不昧、乐于助人,他用高尚的品质、无私的奉献精神、乐于助人的美德,展现了中华文明世代传承的善良秉性。先后被酒钢宏兴股份公司、酒钢集团公司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年度被评为集团公司先进个人。

  作为一名普通职工,在工作中他敬业爱岗,关心同志,生活中他乐于助人,为人善良,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是领导眼中的好同志,同事心中的好师傅。曾多次提出合理化建议、开展岗位创新、参加QC活动并获得酒钢集团宏兴股份公司QC成果一等奖,全国冶金联盟杯QC成果二等奖等奖项。

  一、乐于助人的好职工

  2018年9月,班组职工杨旭东被检查出患有喉癌,当他得知情况后,立即安排该同志在家安心休假养病,在班组人员紧张的情况下他主动承担起了杨旭东的工作任务,且多次到家中探望。而得知老杨的妻子因照顾老杨辞退了工作,无经济来源导致生活困难时,他立即拿出了500元钱交到了老杨妻子手中说:“嫂子,你就安心照顾老杨,有什么需要就和我说,我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你们的。”之后此情况得到了班组成员的一致肯定,大家积极捐款5000元,帮助老杨一家暂时渡过了难关。

  二、拾金不昧的好心人

  2019年6月的一天,他在嘉峪关市东湖锻炼身体时意外看见路边的草丛里有一部手机。捡起后,想到失主现在一定也在寻找手机,在原地等候的同时还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和“嘉峪关信息网站”上发布了信息,就在1个小时后失主在嘉峪关东湖找到了他,并要表示感谢时,他却笑着说“这种小事不必太在意”,而他随即消失在锻炼的人群中。

  三、勇于救人的好邻居

  2019年11月30日,一封感谢信送到了运输部党群科,表达了对该部职工夏玉兵的感激之情,感谢运输部培养了品德高尚,助人为乐的优秀员工。原来事情是这样的: 

  “2019年11月28日18:30,家住永乐街北小区53号楼1单元101室的酒钢碳钢薄板厂职工梁宏伟的妻子王亚丽在家做饭过程中,发现没有盐了,就去门口的小超市购买,但又担心两个孩子跑出家门,就随手将门锁上,大约3分钟后返回家时,发现用钥匙怎么都无法打开房门,更糟糕的是,菜锅还在炉子上。此时路过此处的夏玉兵听闻情况后,立即通过猫眼和窗户查看屋内情况:屋里已是浓烟滚滚,两个四岁的双胞胎女儿随时都有缺氧窒息的可能。在工厂上班的他,比任何人都了解浓烟导致的后果。夏玉兵急忙上前查看、帮忙开锁,可无论如何都无法打开房门,此时他什么都没多想,不顾个人安危马上从自家地下室搬来梯子、手锯,迅速拆开防护栏,从厨房跳进去将双胞胎娃娃从窗户抱了出来,关闭了煤气阀门,同时开窗户通风,避免了煤气二次爆炸的危险。

  “他挽救了我的两个孩子,挽救了我全家。夏玉兵不顾个人安危见义勇为,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的精神表现出了当代酒钢铁路运输工人的风采。在此我对贵公司培养出这样大无畏精神的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夏玉兵抱出两个孩子交到孩子母亲手中的时候,孩子的母亲已经哭成泪人。孩子的父亲要请夏玉兵吃饭以表谢意,但都被他婉言谢绝:“谁遇到这样的事情都会帮忙的。”最后孩子父亲对他深深地鞠了躬,说道:“我们全家这辈子都不会忘记您的。”朴实的话语表达了对夏玉兵舍己救人行为的肯定,也再一次诠释了对共产党员勇于担当的深深敬意。当夏玉兵的事迹被推送到“酒钢党建”栏目后,大家纷纷点赞“不愧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运输部党委也对他这种助人为乐的正能量行为进行了奖励和肯定。

  四、疫情防控的逆行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闻中得知肺炎疫情后,他深感事态的严重性,他所监管的7家外协单位的220人中近100人均在外地,一旦返回岗位,就是潜在的疫情隐患,于是大年初三就主动来到单位,督促职工和外协人员佩戴口罩,指导各个岗位人员对场地进行消毒,并督促检查处理各类疫情整改问题27起。1月29日他又积极参加作业区党员突击队,他始终将排查疫情和交叉感染作为首要工作,针对外协人员多、车辆进出频繁的情况,在检修大院门口设置了车辆人员进入登记台,每天检查并对场所管辖车辆消毒。完成突击任务多起(排查外协人员返嘉信息、生活垃圾分类紧急处理、外协人员节后集中上班时的培训等工作)。

  在得知社区疫情防控人员紧张时,他报名参与社区志愿者。每天下班或利用休息时间与社区工作人员换班值守,登记出入居民车辆,办理出入证,进行公共区域消杀,配合收集疫情信息,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在他的带领和感召下,周围已经有15名党员和群众成为社区防疫志愿者,他本人参加志愿者300余小时。社区工作人员都劝他:“你可以少来两次,白天在单位忙,晚上还要来这里站岗,又累又冻的!”可他却说:“没事,我抗得住。”。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由于夏玉兵在疫情期间的突出表现,被钢城街道党委评为“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并推荐为嘉峪关市“甘肃省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的候选人。在这场与死神的抗争中,夏玉兵为了守护人民健康,义无反顾,为我们留下最美的逆行身影!

  五、脱贫互助的好楼长

  今年以来,各社区及单位深入开展“互联共转”行动,因地制宜抓特色,全心全意惠民生,积极构建同心凝聚、同轨运转、同脉相连的共治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充分调动辖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和党建工作的积极性,推动社区与辖区单位党组织互联互通、融合共建,实现组织共建、党员共管、要事共商、活动共办、服务共抓、资源共享。

  夏玉兵同志积极参与脱贫互助,互联互转活动。单位组织脱贫帮扶时,他每次都积极购买扶贫产品,并且号召其他同事也一同购买,还常常说“大家每人买一点扶贫产品,贫困地方的人就能多一分收入,生活也能更好一点。”

  夏玉兵同志在居住的小区还担任楼长,在疫情期间自费购买消毒液,对楼道进行消毒。他家楼上有位独居老人,老人的子女都在外地,有一次老人的下水道堵了,他听说后立马借来工具,不怕脏、不怕累,把下水通开,还对老人说“子女不在跟前,邻里邻居的有啥事说一下,能帮的就帮了。”老人听后非常感激。

  六、文明城市的志愿者

  嘉峪关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以来,经常能在城市环境整治小分队中看到夏玉兵同志的身影。

  在创建过程中,业余时间在街道上捡烟头、扫纸屑,义务站岗维持交通秩序,形成了全民创建,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夏玉兵总能发挥好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争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倡导者和监督者,为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和公共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在运输部他的故事还有很多,他是单位年轻人学习的好榜样!他的故事让整个社区居民感到温暖,让邻居感到放心,让酒钢人感到骄傲,夏玉兵同志的所作所为让人们奉献爱心的接力棒传递的很远,很远。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