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甘肃好人”郭建鹏:蹒跚走出大爱路

时间:2021/02/09 16:02      来源:甘肃文明网

  “这些是我们给大家准备的一些衣物,请各位叔叔阿姨挑几件自己需要的,我给大家装起来。”临近寒冬,在临泽县鸭暖镇暖泉村的“爱心驿站”里,一位走路略显蹒跚,脸上却始终洋溢着幸福笑容的小伙子正招呼着村里的几位老人领取衣物,他就是鸭暖镇一家餐饮店的老板,同时也是临泽枣乡公益慈善协会的一名会员——今年35岁的郭建鹏。

  初中时,郭建鹏的腿部常有疼痛感,但因家庭条件一般,常常仅靠吃几粒止痛药了事。直到2004年,郭建鹏病情愈发严重,每天高烧不退,无法下床行走,被医院确诊为膝盖滑膜炎,家里人只能拿着积蓄和四处借到的钱将他送往市医院进行救治。术后因需依靠拐杖行走,加之医药费让全家生活拮据,于是他选择了辍学,之后在病床上修养的四个月,由于身体和心理的折磨不断,更是导致他渐渐抑郁。“那时候感觉天都塌了,以后都不能正常走路,这让我觉得自卑,不愿意见人,不愿意说话,觉得人生没有了意义,现在想起来真的很感谢他们那时候帮助我。”谈到过往,郭建鹏感慨地说道。而他口中的“他们”便是当时的老师和同学们,看到郭建鹏心情抑郁,他们便隔三岔五来探望,开始郭建鹏不愿见,见了也不愿说话,他们就不厌其烦地开导他,陪他聊天,让他慢慢恢复对生活的信心。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同学们带来的报纸上看到一则求助消息:平川镇四坝村一名高中学生刘自宽因得肿瘤需要帮助。刚刚做完手术,还得到了别人帮助的他对刘自宽的遭遇感同身受,当即给刘自宽写了一封回信,并在信封内夹了自己仅有的10块钱零花钱。出院后,郭建鹏和家人专程到四坝了解了刘自宽的情况,之后便不断为刘自宽提供经济和物质上的帮助,有时是一袋大米,有时是偷偷塞进口袋的一百元钱,有时只是自家割的几斤肉,就这样陪伴着刘自宽度过了剩余的日子。“那时候我的力量很小,只是帮他过得舒服了一些,但终归还是没能救下他。”谈起帮助刘自宽的故事,郭建鹏满心遗憾。

  随着病情好转,郭建鹏也越来越理解同类人的苦楚,因而对每一个遇到困难的人都要想方设法地去帮一把,为生活困难的群众送去衣物、食品、现金,为生计无门或经营困难的困难群众送去鸡苗、饲料,对因身体残疾而导致心理问题的朋友及时送去安慰与疏导,帮他们尽快走出人生阴影。也正是因为他乐于助人,诚信经营,家中的小卖部生意越来越好,有了一些积蓄,他便扩大经营规模,在镇上开了一家餐饮店,生活条件蒸蒸日上。

  在闲暇刷朋友圈的时候,看到自己的朋友在参加公益活动,郭建鹏心里也萌生了做公益的念头,2015年,他加入了临泽枣乡公益慈善协会,积极参与各种助学、助老、助困活动。每当枣乡公益联盟发起救助活动时,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200元、500元……一次又一次的捐助,无偿献血五次累计1900CC,一次次善行义举不知救助了多少困难的家庭。为了确保枣乡公益“微爱助学”能救助到真正需要帮助的孩子,虽然腿脚不便,但他还是跑遍了周边的各个村镇,就是为了让身边贫困的老百姓能更方便、更有尊严地获得帮助。去年,他还将原先的小卖铺免费提供出来,配合临泽枣乡公益开起了全县第一家爱心驿站,并委托自己的父亲打理,随时为困难乡亲们提供服务。

  在参加枣乡公益活动的时候,郭建鹏认识了板桥镇西湾村的一名孤儿小俊忠。小俊忠父亲去世得早,母亲带着妹妹改嫁,70多岁的奶奶从陇南移民到这里来照顾他,但奶奶年迈体弱,无法从事劳动,生活难以继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郭建鹏和朋友自发帮扶起这个家庭,先后送来桌椅、衣物、生活用品和不间断的食物,平日里更是充当着小俊忠父亲的角色,照顾着他的生活和学习。“这几年多亏了他啊,不然我们祖孙俩的日子真的过不下去,今年春天他给我们送了30多只鸡苗和一些饲料,又给我建了鸡棚,让我们也有了收入,他真真像我的亲儿子一样啊。”说起这些年对自己的帮助,俊忠奶奶忍不住抹起了眼泪。今年十一前后,看到肉鸡即将出栏,销路却是大问题,他便帮忙在朋友圈宣传,并应允为订购的客户一一送到家中。从俊忠奶奶家抓鸡到送往县城顾客手中,来去一趟就是半天,但他从未有过不情愿,常常是乐在其中。“这些年来我也只是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他们,就是希望他们能够健康快乐地生活,不被家里的困难阻碍。”

  这些年来,尽管在别人眼中郭建鹏身体并不方便,有时甚至也需要他人帮助,但他自己却不这么认为:“虽然我行动不便,但比起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来说,这都不算什么,我还是可以尽自己所能帮助其他人,而且当我帮助他们的时候,自己也会收获满满的感动,这就是让我开心的事,所以我还是愿意一直做下去。”

  困顿中依然快乐,奉献中诉说着幸福。如今,他的足迹逐渐遍布全县的各个乡镇,参与的慰问孤寡老人、贫困户等志愿服务活动不计其数,在他的影响下,身边的很多朋友也纷纷加入了公益组织,帮助着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他也始终坚守自己的诺言,默默的尽自己的微薄之力,用满腔热忱之心和无私爱心,挥写着自强不息、助人为乐的人生故事。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