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之风吹进老百姓的心坎里——全国各地农村地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见闻

时间:2021/02/22 16:0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记者孙少龙、范帆、刘扬涛、李杰)乡风淳,乡村兴。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全国各地农村地区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改进村规民约,宣传孝善美德,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积极引导群众摒弃铺张浪费、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陋习,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保障。

  孝善敬老润人心

  春节刚过,甘肃省金昌市市民甄世贤就开车带着82岁的父亲甄作金赶回了老家新粮地村。

  原来,每月的21日,是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的孝善日。这天,村里会组织60岁以上的老人参加聚会,他们品尝美食,欣赏演出,其乐融融。

  “我父亲腰不好,上下楼不方便,不太愿意和我们住在市里。”今年59岁的甄世贤家中四世同堂,但老父亲不住在身边,他只能多给赡养费来尽孝心,但老父亲说什么也不肯要。

  在新粮地村,60岁以上的老人超过140人,其中70岁以上老人有70人左右,老人的赡养问题一度困扰着不少家庭。

  2019年,新粮地村创新性地设立了“孝善基金”,全村70岁以上老人的子女若每月缴纳200元的赡养费,孝善基金理事会将给予20%的补助,在每月的孝善日一同发放给老人。

  “情况允许的话,我们会要求子女到现场缴纳赡养费。”新粮地村党支部书记鲜舜文说,希望借此引导子女多看望老人、关怀老人。

  如今,甄世贤每月再忙,都会抽空回到村里缴纳赡养费,更重要的,是看看独居的老父亲。2015年,新粮地村建成了互助老人幸福院,孤寡老人们在这里用餐娱乐、互相陪伴,甄作金就是其中一员。

  “看到父亲现在拥有了一个温暖的港湾,心里特别踏实。”甄世贤说。

  婚俗改革添喜气

  春节后的第二个工作日,在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鲍店镇的一间办公室里,陈春兰正在埋头整理资料。

  “春节期间不少在外务工的青年回了村,父母都忙着给孩子张罗对象,我们可忙呢。”今年53岁的陈春兰是鲍店镇公益红娘志愿服务队的一员。这支成立于2019年的志愿服务队以全镇行政村的妇联主任为主力,如今已经有30多名队员。

  孩子找对象,她们负责配对联络;村民办喜宴,她们全程主持张罗。提供志愿服务的同时,“红娘”们还肩负一个重要的任务——向村民倡导婚事新办的文明新风。

  “过去村里人结婚习惯大操大办,车队、酒席、乐队一个都不能少,街坊邻里互相攀比,形成了铺张浪费的风气。”陈春兰说。

  2019年11月,长治市出台了《关于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的意见》,明确提出推动革除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等歪风陋习,鲍店镇公益红娘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

  “我们把宣传融入服务,既帮老百姓办事,又引导他们转变观念。”鲍店镇镇长周彦飞说,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农村婚事大操大办的风气得到了很大改变。

  鲍店镇郭家庄村村民仝贵文也深有感触,几年前给大儿子操办婚事的场景让他记忆犹新:“酒席连摆了一个礼拜,全家人都累垮了,光请人吃饭就花了一万多块钱。”

  春节过后,仝贵文准备给小儿子办婚事。这次,他的“心理负担”小了很多。“做一锅烩菜,请几桌亲朋,加上酒水什么的,两千块钱足够。”仝贵文说。

  “酒席变成大锅菜,乐队换音响,高档婚车也换成了自家的小轿车。”陈春兰说,农村婚事少了铺张浪费,但祝福从未改变。

  文明丧葬寄哀思

  将骨灰盒放入公墓,铺上一层鲜花,亲友在墓碑前祭拜,全程没有嘈杂的吹打哭丧和沉重的棺木……

  在江西省永新县烟阁乡水尾村,百岁老人朱九英的葬礼简约而庄重。

  “过去常有村民因为墓地选址产生纠纷,丧事的鞭炮也常常引发是非争斗。”烟阁乡红白理事会会长龙新华说,如今逝者骨灰入葬公墓,不仅节约了土地,也减少了纠纷,村民间关系更加融洽,村容村貌也更加整洁。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过去办丧事堪称“大开销”。烟花爆竹、乐队、宴席全算下来,起码要花两万多块钱。如今,殡葬流程简化大大减轻了村民们的负担,“村里人都非常支持。”

  记者了解到,当地政府结合民意,推行“三二一”丧事礼办模式,“三”就是不请“八仙”、不请乐队、不大操大办宴席;“二”就是不收鞭炮、不收花圈;“一”就是只设一个香厅。

  与此同时,当地还完善规章制度,引导群众在办丧事时“一个鞭炮不放、一寸白布不扯、一朵白花葬亲人”。如今,绿色殡葬正成为新风尚,被越来越多的群众接受和认可。

  为了加强红白理事会在移风易俗工作中的“排头兵”作用,永新县还通过视频教学、现场观摩等方式,对丧事礼办流程等内容进行培训,全面提升理事会成员的服务能力。

  同时,当地志愿者协会也借助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平台宣传禁止婚丧事大操大办的规定,营造厚养礼葬的社会氛围。

  “文明节俭办丧、节地生态安葬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永新县民政局局长龙继东说,县里还创建了网络祭祀平台,引导群众通过网络寄托哀思,移风易俗的成效正逐渐显现。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