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康县:开启“文明实践+”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2/25 18:02      来源:陇南文明

  为更好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陇南市康县紧扣县委一号文件精神,全面开启“文明实践+”模式,把春耕生产、美丽乡村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多元产业发展等当前重点工作深度融入文明实践工作,形成了凝心聚力助推乡村振兴的良好开局。

  大堡镇因时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抢抓农时,优化种植结构,提档升级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全域环境绿美净工程,努力构建多元化产业,田间地头、农家院落、道路两侧、种植大棚虽处可见党员干部群众忙碌的身影。

  “我们针对目前农村发展中急需解决的实事难事,组织不同类型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分别到农户家中摸底,现场帮助群众协调解决农用物资,打扫庭院,宣讲新政策,策划发展项目等,干部群众心贴心,面对面,给乡村振兴注入了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大堡镇党委书记李洲说。

  在美丽乡村的提档升级中,三河坝镇坚持“四手抓”,念好“三字经”,镇党政主要领导、镇村两级干部多次进村入户,实地规划,对美丽乡村建设整体布局,休闲广场、绿化美化、乡土文化按照突出“康县味”、体现“乡土情”的建设要求进行规划设计。同时坚持生态为先,通过打造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等生态景观,盘活农村闲置土地,努力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让美丽乡村建设既能突出乡愁特色,又能彰显现代文明气息。

  正在开垦闲置空地的母家河村民李大爷笑着说:“这块土地撂荒多年了,我准备把它重新开垦,种植一些花卉和蔬菜,这样不仅可以美化环境,还能够种植一些绿色蔬菜补贴家用呢。”

  寺台镇以促农增收防返贫为重点,突出抓好春耕生产和特色产业培育。由镇主要领导组成的文明实践队,多次进村入户谋划产业发展工作。依托自然禀赋和资源优势,立足实际,选择适宜、保收、风险小的中蜂、马蹄大黄、金丝皇菊等产业的种植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去年我们种植的金丝皇菊卖得很不错,今年准备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希望能有一个好收成。”杨湾村村民张大爷信心满满地说。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