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天水师范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星辰”阳光助残志愿服务项目

时间:2021/03/04 08:03      来源:甘肃文明网

  项目名称:天水师范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星辰”阳光助残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4年3月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180人

  项目负责人:马志龙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协会结合“星辰”阳光助残项目与魏基成慈善列车一起为天水市内的几所特殊学校赠送了冬衣,为孩子们送去了温暖。同时,也提高了团队的活动安排能力以及宣传组织能力。协会荣获甘肃省残联与共青团甘肃省委颁发的“全省志愿助残阳光团队”,肯定了我协会阳光助残团队的能力。

  1、项目目标。帮助具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在发展的关键期内建立全面发展的基础,充分促进特殊儿童的潜能的发展,以及有效预防特殊儿童第二障碍的出现;引导家长正确认识孩子的特殊需要,并且积极参与到教育过程中以帮助自己的孩子;有助于家长减轻精神和物质方面的负担,为特殊需要儿童的成长提供更好的家庭条件。

  2、服务内容。志愿者通过不定期了解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并对他们的心理状况进行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利用相关专业知识进行一对一心理咨询,促进孩子们心理健康成长。志愿者平常会积极编排节目,在特殊节假日与孩子们一起开展文艺演出活动,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志愿者的温暖与关怀。通过课余时间学习相关医疗康复知识,帮助残疾人和特校孩子做康复训练。

  3、项目成效。以项目为特校的孩子们建立了一个与他人平等交流的平台,并同步开设“心灵信箱”。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生活氛围,使孩子们可以更好地融入社会。多年来,项目组先后10次组织500名志愿者赴天水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活动。并与澳大利亚魏基成团队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连续三年申报了澳大利亚魏基成天籁列车捐赠助听器项目和棉衣送温暖项目。2014年,该慈善机构委托我校为需要的人进行捐赠。同年11月,协会与魏基成“天籁列车”项目成员走遍了甘肃省10市36县区开展捐赠活动。此次公益活动共捐了总价值4000余万元的物资;2016年至今,共申请到了全新棉衣2500余件,棉衣捐赠于天水市特校等单位以及山区留守儿童。

  推荐单位:甘肃省文明办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