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聚力文明实践·弘扬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

时间:2021/03/04 08:03      来源:甘肃文明网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推动全省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更好地发挥志愿服务在服务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参与社会治理、推进乡村振兴、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全社会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为献礼建党100周年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卫健委、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国资委、省扶贫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残联、省文联、省科协、省红十字会15个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在全省正式启动“聚力文明实践·弘扬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投身文明实践,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

  一是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坚持在强化思想引领中扬正气、育新人。坚持把思想引领放在首位,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打通新思想连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实施公民道德建设、红色基因传承、时代新人培育等工程,教育引导人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凝聚奋斗新时代的精神力量。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持在深化主题活动中传文明、树新风。紧紧围绕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这一主线,广泛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出行、文明上网和“我们的节日”、公益广告宣传、文明礼仪培训、十大文明行动等主题实践活动,推动《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落地见效,引导人们从一言一行、身边小事做起,着力提升人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注重在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上见行动创品牌。 

  二是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行动。注重推进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中出实招、见实效。坚持不懈开展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专项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开展治理高价彩礼、反对铺张浪费、摈弃薄养厚葬、狠刹人情攀比、破除封建迷信等移风易俗专项整治行动,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新风尚,推动移风易俗落地见效。注重摒弃陋习倡导文明习惯中抓养成、求突破。着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美丽家园清洁行动,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乡贤孝子等先进典型培树学习宣传,开展“扬家风、传家训”展示活动,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改习养习行动。

  三是广泛开展健康生活志愿服务行动。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关爱守护生命中守公德、健康。深入开展尊重自然规律、维护社会秩序、遵守社会公德、关爱守护生命教育实践和“文明餐桌”活动,落实“光盘”行动,教育引导人们遵守社会公德、养成健康饮食习惯和良好生活习惯。注重在精准对接群众美好生活需求中队伍、明规范。精准对接群众的思想实际和生产生活实际,组织动员广大专业志愿服务组织和骨干志愿者,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培育孵化人民群众高度认可、倾心欢迎的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服务项目。

  四是广泛开展邻里互助志愿服务行动。切实在积极化解邻里纠纷中动真情、促和谐。依托街道社区和村两委、公检法司等文明实践所站、矛盾纠纷调解志愿者广泛开展邻里矛盾纠纷调解化解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弘扬文明有序、向上向善、团结互助的良好乡风民风。切实在推进邻里互帮互助中友谊、同心。常态化组织开展以“送温暖、献爱心、做好事、办实事”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普及推广“道德银行”“积分兑换超市”“改习养习”“邻里互夸会”“孤寡老人免费理发”“留守儿童分时照看”“幸福瞬间·永恒记忆”等品牌志愿服务项目,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好事做好、实事办实。

  五是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动。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勇担当、做奉献。组织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有序参与社区和村社一线疫情防控,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健康知识传播、交通疏导、检查登记、体温检测、送医送药、物资分发、红事白事简办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使志愿服务始终成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文明旅游文明出行中献爱心、送温暖紧盯节假日期间人口流动频繁、防控压力增大的情况,组织动员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点场所设立志愿服务工作站,提供秩序维护、引导咨询、便民利民、帮扶重点旅客、交通安全劝导等志愿服务。

  活动主办单位强调,各级文明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把组织开展“聚力文明实践·弘扬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抓手,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内容,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制定方案,联合开展活动,形成工作合力。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要把此次活动作为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推进移风易俗的重要载体,精心打造推出一批志愿服务新项目新品牌,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品牌化发展。各地要组织新闻媒体认真做好宣传报道,提升活动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及时总结推广基层的创新做法和鲜活经验,广泛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大力培育志愿服务文化。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