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佳节送新风 志愿服务暖民心——定西市广泛开展暖春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21/03/04 15:03      来源:甘肃文明网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更好地服务群众、凝聚群众、引导群众,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春节期间,定西市积极组织动员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广泛开展新春送温暖、送文化、送健康、送新风等志愿服务活动,增添浓浓年味,“志愿红”成为新春佳节的一道风景。

  “先锋引领”志愿服务温暖千家万户

  各县区和教育、公安、商务、市场监管等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员单位组织广大党员志愿者,积极到城乡社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点报到,主动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行动,以实际行动把党的声音和温暖传播到千家万户。安定区城区街道全面落实“互融共建”和“双报到”制度,定人定岗定区域,将城区25个社区划分成186个网格,600多名党员干部争当志愿者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宣传,1500多名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陇西县在全县17个乡镇和县直各党(工)委组建成立了23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设立政策咨询、排忧解难、公益事业等15个服务岗位,2000多名志愿者投身村社、小区、交通关卡等疫情监测点,主动参与疫情防控行动。

  “健康生活”志愿服务倡导文明过节

  广泛开展“公筷公勺”“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大力倡导中华传统美德,健康用餐、文明消费、理性消费,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陇西县发布了《陇西县文明过年倡议书》,开展“公筷公勺”文明宣传活动776场次,张贴刊播文明餐桌、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公益广告、宣传海报1.2万张次,打造“公筷公勺”文明餐桌行动示范街2条,让勤俭戒奢、文明健康学有榜样、行有示范。通渭县组织党员、巾帼志愿者3000余人,开展卫生清洁志愿服务行动,让困难群众的生活环境旧貌换新颜。临洮县卫生健康志愿者深入八里铺敬老院和基层村社,开展健康义诊,普及健康防疫知识,引导群众提升自我健康防护意识。安定区组织青年志愿者加大对餐饮服务单位推行分餐制、公筷公勺、一客一夹等文明用餐的引导力度,提倡餐饮行业提供半份、小份、半价、适价菜品服务,满足多样化的用餐需求。

  “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培育文明新风

  充分利用春节期间人口相对集中、利于宣传教育的“黄金时间”,广大志愿者深入开展以“摒弃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为主题的志愿服务项目,通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秧歌、小曲表演,让文明新风在浓郁的“年味”中春风化雨、渐入人心。市妇联和教育、民政等部门及安定区以巾帼志愿者为主体,在各乡镇开展了“把爱带回家”2021寒假儿童关爱“四送”活动,与孩子们一起分享家风故事。安定区文化馆连续推出“文化贺新春 线上过大年”春节文艺云展播系列活动,为人民群众送上了新春祝福。岷县以春节婚嫁高峰期为契机,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移风易俗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和宣传材料,引导群众自觉自愿做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宣传者与推动者。陇西县坚持将制止餐饮浪费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和农村“道德红黑榜”,组织巾帼志愿者在各乡镇、村(社区)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20场次。

  “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传递人间真情

  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走访慰问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新时代少年等先进典型代表,以及困难职工、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体,在守望相助中传递大爱精神,真正把党的关怀落到了实处、把党的温暖送到了基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牵头慰问道德模范9名、新时代甘肃好少年1名。陇西县以“福气到家·温暖守护”为主题慰问当地企业20家,困难群众、老党员、疫情防控一线和留守本地过年的职工、快递小哥60多名,义写义赠春联1500余幅。临洮县为康家集乡中庄村50户贫困妇女儿童家庭发放了价值1.12万元的米、面、油等慰问品。漳县组织青年志愿者先后开展了疫情防控、行李搬运、赠送福字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开展服务时长150余小时。渭源县妇联组织开展了“焕新乐园”志愿服务项目新年新衣活动,向全县13个乡镇129名困境儿童发放新年新衣。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各志愿者团队积极开展“送口罩、贴春联、送健康”关爱独居老人活动。通渭县组织18名理发社会志愿者和342名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为全县各村(社区)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众上门开展了爱心理发。安定区走访慰问困难劳模、工匠32人,慰问困难职工60人,为广大职工群众送“福”字6000余张,送春联500余对。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