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聚力文明实践·弘扬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03/04 15:03      来源:甘肃文明网

各市州委宣传部、文明办、民政局、卫健委、环保局、农业农村局、文化和旅游局、国资委、扶贫办、工会、团委、妇联、残联、文联、科协、红十字会: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推动全省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更好地发挥志愿服务在服务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参与社会治理、推进乡村振兴、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和要求,现就在全省组织开展“聚力文明实践·弘扬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面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组织动员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投身文明实践,广泛开展“弘扬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在全社会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为献礼建党100周年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

  二、活动内容

  (一)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

  1.在强化思想引领中扬正气、育新人。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开展“三义”“四史”教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发展史),引导人们传播新思想、传承红色基因、学习英雄模范、坚定理想信念,着力在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上见行动创品牌。

  2.在深化主题活动中传文明、树新风。紧紧围绕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这一主线,坚持以《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牵引,广泛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出行、文明上网和“我们的节日”、公益广告宣传、文明礼仪培训、十大文明行动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人们从一言一行、身边小事做起,着力提升人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

  (二)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行动

  3.在推进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中出实招、见实效。坚持不懈开展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专项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提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的能力和水平。坚持目标导向,紧盯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和所需所急所愁,持续开展治理高价彩礼、反对铺张浪费、摈弃薄养厚葬、狠刹人情攀比、破除封建迷信等移风易俗专项整治行动,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新风尚,推动移风易俗落地见效。

  4.摒弃陋习倡导文明习惯中抓养成、求突破。下大力培育提高城乡区域共治和群众自治水平,着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美丽家园清洁行动,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乡贤孝子等先进典型培树学习宣传,开展“扬家风、传家训”展示活动,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改习养习行动,从美化家居环境、整治清理公共环境卫生、营造干净整洁生产生活环境等做起,破除陈规陋习、共建美好家园,在积极主动融入社会治理上做文章谋创新。

  (三)广泛开展健康生活志愿服务行动

  5.在保护生态环境关爱守护生命中守公德、享健康。深入开展尊重自然规律、维护社会秩序、遵守社会公德、关爱守护生命教育实践和“文明餐桌”活动,落实“光盘”行动,教育引导人们遵守社会公德、养成健康饮食习惯和良好生活习惯,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拒野味、不串门、不聚会,大力倡导践行“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健康生活方式。

  6.在精准对接群众美好生活需求中建队伍、明规范。精准对接群众的思想实际和生产生活实际,组织动员广大专业志愿服务组织和骨干志愿者,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培育孵化人民群众高度认可、倾心欢迎的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服务项目,真正使志愿服务融入街道、乡镇、社区、村社生活,让“有时间做志愿、有困难找志愿者”成为人们尊崇的生活习惯,着力在推动城乡形成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行为规范上用力见效。

  (四)广泛开展邻里互助志愿服务行动

  7.在积极化解邻里纠纷中动真情、促和谐。依托街道社区和村两委、公检法司等文明实践所站、矛盾纠纷调解志愿者广泛开展邻里矛盾纠纷调解化解主题实践活动,用真情架起邻里地理距离、心理距离之间的桥梁纽带,着力营造“邻里和谐一家亲”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文明有序、向上向善、团结互助的良好乡风民风。

  8.在推进邻里互帮互助中增友谊、筑同心。坚持把推进邻里互帮互助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常态化组织开展以“送温暖、献爱心、做好事、办实事”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普及推广“道德银行”“积分兑换超市”“改习养习”“邻里互夸会”“孤寡老人免费理发”“留守儿童分时照看”“幸福瞬间·永恒记忆”等品牌志愿服务项目,把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好事做好、实事办实,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画好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圆。

  (五)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动

  9.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勇担当、做奉献。坚持把参与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强化责任担当、锤炼优良作风、展现优秀品格的重要阵地和平台,积极主动到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报到,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有序参与社区和村社一线疫情防控,争当网格员、宣传员、信息员、劝导员、值班员,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健康知识传播、交通疏导、检查登记、体温检测、送医送药、物资分发、红事白事简办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使志愿服务始终成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10.在文明旅游文明出行中献爱心、送温暖紧盯节假日期间人口流动频繁、防控压力增大的情况,组织动员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点场所设立志愿服务工作站,帮助不熟悉手机客户端购票、自动售票机购票的旅客办理购票取票业务,提供秩序维护、引导咨询、便民利民、帮扶重点旅客、交通安全劝导等志愿服务,在重点路段争当交通秩序维护员,在主要道路沿线休息站点为自驾车出行返乡的群众提供茶水、检修车辆等服务。针对新能源车辆出行显著增长的情况,协助做好沿途电动车充电桩的管理和维护,确保相关设施正常使用。

  三、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文明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把此项工作作为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抓手,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内容,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制定方案,联合开展活动,形成工作合力。

  2.迅速启动推进。全省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服务队,要迅速行动起来,把“聚力文明实践·弘扬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推进移风易俗的重要载体,群策群力,在组织开展活动中精心打造推出一批志愿服务新项目新品牌,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品牌化发展。

  3.强化宣传推动。各地要组织新闻媒体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及时总结推广基层的创新做法和鲜活经验,生动反映活动的新进展新成效,广泛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大力培育志愿服务文化、激发志愿服务活力。要加强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的宣传工作,充分运用社交、视频、新闻等新媒体平台,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不断提升“聚力文明实践·弘扬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4.务求工作实效。要把组织开展“聚力文明实践·弘扬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同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结合起来,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紧盯群众急难愁的问题,主动上门服务办实事办好事,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         甘肃省文明办    

  甘肃省民政厅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甘肃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甘肃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甘肃省总工会    

  共青团甘肃省委      甘肃省妇女联合会    

  甘肃省残疾人联合会   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        甘肃省红十字会    

  2021年2月23日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