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贤思齐 人人皆可成“雷锋”

时间:2021/03/04 14: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付彪

  面带微笑,身着戎装的雷锋风华正茂阔步前行……走进辽宁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序厅,栩栩如生的雷锋雕像“永恒的丰碑”,仿佛将那个阳光热情的小伙子带回到现实。他从湖南望城走来,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成长,在亿万人民群众心中留下的光辉形象历久弥新。雷锋,是一个响亮的名字,更是一种永恒的精神。(3月2日《光明日报》)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今年是毛泽东题词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58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50多年来,“雷锋”这个名字如同一轮灿烂的朝阳,荡涤着人们的心灵,诠释着什么是真善美。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一批批先进模范不断涌现,无数善行义举在亿万群众中接力。 

  雷锋精神的伟大生命力从何而来?辽宁省雷锋研究会副会长李强说,对雷锋成长起到重要引领作用的,首先是他身边的党员干部。当年望城县委书记张兴玉、部队政委余新元等,都是他学习的好榜样。雷锋还注重向英模学习。他在送给养猪模范冯健的照片背面写道:冯健姐姐,我永远向你学习,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他在见义勇为英雄刘成德的笔记本上写下:亲爱的刘成德战友,您是优秀的共青团员,是我永远学习的好榜样。  

  这说明,雷锋精神并不是高不可攀,雷锋也不是生来就是“雷锋”。学习雷锋好榜样,只要像雷锋那样见贤思齐,人人皆可成“雷锋”。像雷锋那样见贤思齐,就要学习雷锋的好思想、好品德、好作风,矢志“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雷锋精神之所以生生不息,就在于它融中华传统美德、社会进步潮流、党的先进性于一体。  

  从奋不顾身接住坠楼孩子的“最美妈妈”吴菊萍,身受重伤不忘保护乘客安全的“最美司机”吴斌,到“身患绝症与时间赛跑、与新冠周旋”的抗疫英雄张定宇,“坚守大山一生、只为改变山区女童命运”的公益校长张桂梅,再到将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的张小娟、黄文秀,倒在脱贫攻坚一线的“90后”夫妻吴应谱和樊贞子……他们都是新时代的“活雷锋”,他们所体现出的高尚品德与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都是雷锋精神的延续。  

  雷锋精神不仅体现在惊天动地的伟业上,更多地渗透在平凡的工作、生活里。“平凡”占据我们生命的绝大部分,不过正因为“平凡”,它显得存在感不高,有时甚至让人浑然不觉。其实,在工作中“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学习中“学而不厌、锲而不舍、发奋向上”,在生活中“关心人、爱护人、帮助人”……所作平凡事,皆成巨丽珍。  

  雷锋精神是崇高的,但学雷锋没有门槛。正所谓“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我们向雷锋学习,也要像雷锋那样,学习身边每个榜样,忌空谈、重实践,忌凌空虚蹈、重务实奋斗,像雷锋那样做人、像雷锋那样做事,人人皆可成“雷锋”。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