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有一抹温暖,叫“志愿红”

时间:2021/03/04 15:03      来源:兰州晚报
志愿者在车站入口为乘客测温
志愿者引导乘客扫码

  “您好,进站请戴好口罩,扫描并出示健康出行码,然后再到这边检测一下体温……”2月9日上午,在白银市汽车站客运购票大厅的入口处,身穿白银市义工联合会红色志愿者马甲的魏子轩和同伴对进站的每一位乘客温馨地这样提醒。

  从小学四年级开始,魏子轩就加入了白银市义工联合会的志愿服务者队伍。在今年开展的“爱心助春运”活动中,已经上高二的他还被指定为“爱心助春运”汽车站服务活动的负责人。

  “我们的工作就是协助白银市汽车站和汽车西站的工作人员开展购票及候车秩序维护、引导咨询、便民利民、帮扶重点旅客、交通安全劝导等服务,把好疫情防控‘车站关’。”魏子轩说。

  在汽车站的安检处、候车厅、检票处以及站后院子的出入口,都有不少和魏子轩一样身穿“志愿红”的志愿者。他们佩戴口罩,一丝不苟,或引导乘客扫描健康码,或帮忙维持秩序,或帮忙搬运行李,或帮忙检票,或随时清理旅客乱扔的垃圾……各司其职,为进出车站的每一位乘客送上新春的温暖与祝福。

  “现在是特殊时期,旅客进站必须测量体温,并且体温在37.3摄氏度以下才能够进入客运站买票乘车,包括出站也要出示健康码。对于没有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群体可以凭有效身份证件实名登记信息乘车。”白银市义工联合会负责人贾世劼说。从1月19日开始,该会组织志愿者深入白银汽车站、白银汽车西站开展为期21天的“爱心助春运”活动。2月9日是此次活动的最后一天,虽然传统佳节春节在即,但他们仍然决定“站好最后一班岗”。

  “‘爱心助春运’活动我们已连续开展8年了。今年我们投入的志愿者有120人,每天在白银两个汽车站分组开展爱心志愿服务,每组每班20人左右。”贾世劼说。

  据了解,尽管今年的春运受特殊情况影响,白银市汽车站的日客流量仅达到往年同期的1/5左右,但每天的人流仍然过千人。按照规定,每辆大巴进站后,志愿者们还会协助车站工作人员核对“来银”旅客的健康码,核查高风险地区“来银”人员近7天的核酸检测证明,同时协助车站人员为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全力为旅客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测体温、引导扫健康码、帮助乘客提东西等,尽管每天重复着貌似简单乏味的动作,但它却没消磨掉众多志愿者的耐心与爱心。“今年我也为白银的和谐春运、平安春运贡献了我的一份力量,这让我感到自豪。希望每一位乘客、每一个家庭都能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第一次参加春运志愿服务工作的中学生张雅栖开心地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万盈 文/图)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