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安县开展“3·5”学雷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21/03/10 18:03      来源:秦安县融媒体中心

  在秦安县开展“聚力文明实践·弘扬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学雷锋主题志愿活动中,秦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全县文明实践所、站、基地和市级以上各类文明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秦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出倡议,7支县级专业志愿服务队立即响应,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魏店镇党委政府、镇人武部结合民兵组织整顿工作,于3月5日积极组织发动50名基干民兵及志愿者参加春季造林绿化活动,充分发挥民兵志愿者突击队作用,按照技术指导,分工协作,扛苗散苗,挥锹铲土,挖坑栽树浇水,干劲十足,栽种绿化苗木1000余株。郭嘉镇志愿者在郭嘉至胡河段,启动生态绿化造林工程。在造林现场,志愿者自由组队,协同配合,挖坑、扶苗、培土、填土、踩实,经过一上午热火朝天的劳动,一棵棵翠绿的云杉和笔直的金叶榆,挺立在道路绿化带上,为美丽的乡村增添了一片绿意和活力。五营镇启动了北山流域林、果、路项目二期建设。紧盯全镇林、果、路产业布局,下大力气做好“生态+”这篇大文章。3月5日上午,五营镇组织党员干部、基层民兵、志愿者赴北山流域春季建园主战场,同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开展栽树,覆膜,管护等主题活动。       秦安县公安交警在秦安一中首次设置“夜间护学岗”,落实护学岗勤务,每天上下学高峰时段,安排民警及辅警值守护学,全员提前半小时上岗,尤其是在恶劣天气下,坚持提前到岗做好疏堵保畅准备工作,指挥接送学生车辆有序通行,护送学生过马路,确保学生安全。强化校园周边道路隐患排查,对学校周边违法停车、占道经营而阻碍通行的行为进行依法查处。同时,积极开展学生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在上下学重点时段加强学校周边的巡逻管控和专项整治,严查学生、家长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坚决遏制涉及学生交通事故,为师生出行营造了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县公安局叶堡派出所、王窑派出所开展平安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答疑解惑等方式,积极向前来参加庙会的群众宣传电信网络诈骗和禁毒宣传活动,共发放电信网络诈骗和禁毒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88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达1000余人,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广大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和禁毒知识的参与率和知晓率。

  兴国三小组织学生集中收看《开学第一课》,并从心理健康教育、疫情防控、加强学生手机管理等方面开展了主题班会。通过观看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五位边防英雄的事迹,使同学们真正意识到了“脚下是前线,身后是祖国”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次开学第一课非常受益,要好好学习,发奋读书,长大为祖国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3月5日,五营镇中心小学开展了3.5学雷锋活动暨环境保护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全体学生观看电影《雷锋》、办专题手抄报、讲雷锋故事等形式,让学生了解雷锋事迹,学习雷锋精神。并组织高年级学生开展了镇域无垃圾专项整治行动,对街道两边花园及路面的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 通过开展一系列学雷锋活动,学校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了解红色经典、传承雷锋精神的兴趣,让孩子们在亲身实践中深刻感悟雷锋的“奉献”精神、“钉子”精神、“螺丝钉”精神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深入推进了校园文化的建设,并提高了同学们的环保意识,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家乡做出了一份贡献。

  莲花镇组织志愿者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攻坚战,依托新建成的垃圾压缩中转站、莲花镇垃圾填埋场,进一步完善了“村收集转运-中转站分类压缩-垃圾填埋场无害化处理”的垃圾运转处理机制。调用机械,沿清水河莲花、上河、仁义、桑川、冯沟、郭河6村,对各自区域内的河道各类垃圾开展了清理。至目前,已清理清运各类积存垃圾420余方、疏通边沟渠20公里,清理粪土堆、柴草堆、房前屋后垃圾堆40余处。

  安伏镇组织志愿者充分利用微信群、喇叭等宣传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增强群众的环境卫生意识。重点对镇区内车辆乱停乱放、生活垃圾、河道沟渠杂物等进行彻底清理。共清理卫生死角8处,整治乱停乱放13起,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爱护人居环境、保护行道树的意识,引导大家自觉投入到提升人居环境的工作中来,形成人人参与、共同维护的良好局面。镇纪委、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交管站对辖区内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不定期执纪执法检查,对工作措施不力、整治效果不明显的村进行通报,并要求相关责任人限期整改,切实做到人居环境整治无盲区,人员管理无漏洞。同时,全面开展春季行道树日常管护工作,对叶莲路、仁叶路沿线及各村道路两旁树木清除杂草、培土浇水、修剪树枝,营造了干净、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

  刘坪镇党委、政府聚力打造干净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组织动员全镇党员干部志愿者,对S220线及村组主干道沿线、树池、路肩、农户房前屋后杂草和村道边、沟渠旁、巷道边、农村文化广场等公共区域垃圾、塑料袋进行全面彻底清理,对田间地头反光膜、乱堆乱放、柴草堆、杂物堆进行全面整治,以干净、整洁、有序、美丽的村庄环境塑造美丽宜居乡村新形象。       叶堡镇组织志愿者对叶堡中街路边电线杆、墙体上张贴的小广告等显著影响乡镇文明形象的“牛皮癣”进行了细致彻底的清除。活动中,志愿者总计清理乱贴小广告150余处。通过这次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得到了村民的充分肯定,同时还展现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服务新形象。

  3月4日,秦安县妇联联合县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在兴国文化广场开展了“三八”妇女维权周集中宣传活动。巾帼志愿者开展《宪法》《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宣传,普及了妇女儿童维权和反家庭暴力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并重点向群众普及了《民法典》中有关婚姻家庭的法律知识,增强了群众依法维权的意识,使群众对《民法典》婚姻家庭编有了更深的了解,为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提供了法律保障。

  秦安县禁毒办利用春季开学的有利时机,深入秦安县兴国镇第四小学组织开展“禁毒第一课”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发放毒品预防教育读本、禁种铲毒宣传册、仿真毒品样品等形式,向师生们生动形象地讲解了什么是毒品、毒品的种类、危害及如何让学生们远离毒品等知识。并结合身边典型案例,详细地向师生们讲解了如何识别和防范毒品侵害,并号召广大师生积极举报涉毒违法行为。

  秦安县消防救援大队立足实际、创新形式,以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扎实推进“学雷锋”系列活动有序开展,3月4日,全体指战员带着敬老爱老之心走进辖区敬老院开展“学雷锋、助孤寡”活动,积极主动帮助老人们打扫、整理院落。并向老人们详细解读了当前老龄人群消防安全现状、易诱发火灾事故的原因、火灾预防常识、火灾发生时的注意事项、灭火器的使用、消防设施的检查及简单维护保养和消防宣传的方式等消防知识,并针对有抽烟嗜好的老年人在抽烟时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介绍,树立了消防队伍良好形象。

  天水公路局秦安公路段团支部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了“建设美丽家园,我们共同努力”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认真仔细地捡起被丢在绿化带、马路边的废纸、烟头,塑料袋等垃圾,并根据垃圾回收标准进行分类;拿起手中的抹布清洗公交站牌,并擦拭路边墙上的乱涂乱画,恢复它们原有的样貌,用实际行动为周边群众创造了一个清洁、舒适的生活环境。秦安县创新方式方法,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一项项生动鲜活的文明实践活动,犹如一颗颗文明的“种子”,悄然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时时彰显着文明形象、处处激荡着文明之风。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