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消费安全,让消费更强劲

时间:2021/03/17 17:03      来源:四川文明网

  可以说,守护了消费安全,破除了消费障碍,打通了消费堵点,就能促进消费扩容、提质与升级,以更澎湃的消费动能,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又是一年一度3·15,“亮剑”打假正当时。

  近年来,随着消费总量持续扩大,消费结构优化调整,新兴业态不断涌现,消费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成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因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而促进消费的道路千万条,安全消费第一条。只有保障了消费安全,具有放心的消费环境、安全的消费产品、值得信任的消费服务,才能提振消费信心;只有提振了消费信心,公众愿消费、敢消费,才能释放消费活力,激发消费潜力,扩大消费规模,提升消费品质,拉动经济增长。或许正基于此,中国消费者协会将2021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主题确定为“守护安全,畅通消费”。

  守护消费安全,需要构筑诚信守法行风。每年的央视3.15晚会犹如商业“啄木鸟”,给公众“啄”开一道道黑幕,曝光一批批假冒伪劣产品及失信违法生产者、销售者,让广大消费者拍手叫好,原因无他,消费安全,诚信为本、守法为先、质量至上。当生产者、销售者失信违法,生产与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进行坑蒙拐骗,消费者又怎敢放心消费?诚信守法既是消费安全的基石,又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在全社会构筑多赢共享的诚信守法行风,需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

  守护消费安全,需要打造满意消费环境。冀望生产者、销售者诚信守法,当然不能完全依靠其道德自觉和良心发现。各类市场监管执法部门应严格执行各项政策措施、法律法规,加大各类市场的常态化监管力度,以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严肃从重处罚失信违法者,以有力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任何形态的消费,都是在一定的消费环境中进行,有何种消费环境,就有何种消费生态。因此,守护消费安全,打造令人满意的消费环境至关重要,是和谐社会的有机构成。

  守护消费安全,需要植根依法维权理念。由于我们的消费市场庞大而广阔,即便相关部门穷尽监管职责,在打击假冒伪劣上也可能百密一疏,这是客观事实。故而,守护消费安全,还需要广大消费者勇于依法维权,这是法律赋予的有力武器。依法维权既能维护自身权益,也能维护市场秩序,应成为我们的消费习惯。当各类市场普遍聚集起消费者的维权力量,对失信违法者自会形成震慑,让假货无处可遁。

  可以说,守护了消费安全,破除了消费障碍,打通了消费堵点,就能促进消费扩容、提质与升级,以更澎湃的消费动能,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